重啟人生換貼紙.jpeg
已經很久沒有看過這麼痛快的日劇,除了戲劇節奏跟一般印象中的抒情緩慢不同之外,最讓我玩味的是人物之間揣測心智活動的過程,居然都能說得出來,變成劇情,而不是讓觀眾「讀空氣」。

比如說交換貼紙那一段。第一世我們是好朋友,交換貼紙時我們能坦承的說出我想要這一張我想要那一張,哪怕是珍貴稀有的貼紙,因為我們是好朋友,所以就算挑走價值連城的貼紙也不心疼,因為我可能挑走好朋友貼紙簿裡面更好看更有趣的貼紙啊。

來到第二世。因為志趣改變了影響了交朋友的時間和深厚程度,就算我想藉著請交換貼紙來拉近距離,小夥伴們或恐交淺言深,很周到的挑走平凡的貼紙,這個時候大女主不禁長嘆:

爐主納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 Apr 19 Wed 2023 16:05
  • 雨來

心裡很想要兩層樓那種一戶建。就像日本慣常見到的獨立門戶尋常建築,台灣叫透天

真正的透天別墅、屋齡小的獨立建築又根本買不起

買得起的是天高皇帝遠,連公車都沒有(住別墅的誰跟你公車啊)...的老舊一戶建兩層樓

屋齡至少四十幾年五十年起跳

甚至拿出來賣的,多是很久沒人住了,屋況很糟

爐主納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捏怕死,放怕飛。

從父母親那裏學到的台灣諺語,很能形容患得患失的心情。

 

我覺得我是患得患失大王。

我經常幻想我是很乾脆的人。這是一個誤解。

爐主納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上一次(2019)去首爾住的別墅(guesthouse)有廚房和餐廳

而且器具都能隨便用

我總是在外面溜噠,回家就是睡覺

也不過就是煮過一次SPAM辛拉麵

倒是起居室的咖啡機和茶葉消耗得比較多

爐主納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冰箱裡有阿嬤菜園出產的小黃瓜5條。都是身形完美的選美級小黃瓜,取了三條出來準備兩只雞蛋,想做小黃瓜炒雞蛋。
這道菜是我剛到北京時才知道的,而且一定要說成「小黃瓜炒雞蛋」才道地。

在北方,有一句市井名言叫做大餅包一切,雞蛋炒一切。意思是北方的烙餅只要你想包進去,沒有不能包的,而雞蛋是任何食材的好朋友,什麼都可以跟雞蛋起炒,炒什麼都不奇怪。我吃過的炒雞蛋,到目前為止大概就是雲南菜的茉莉花炒雞蛋最奇特了。
茉莉花炒雞蛋.jpg
雞蛋炒一切。是否也是因為廚藝高明才有的招數?還是因為都是很容易取得的食材? 只是那麼多年前面對小餐館的菜單,還是有被驚嚇到。比如木耳炒雞蛋,光光木耳炒雞蛋沒有其他的,還有就是小黃瓜炒雞蛋。我並非挑食的傢伙,只不過在台灣我不會把這兩樣東西炒在一起,因為小黃瓜會出水,把蛋弄濕了,口感會差很多。仔細一想,除了街邊的蒼蠅館子,小黃瓜炒雞蛋是家常菜,大餐廳肯定不出這道菜的。(順帶一提,在台灣除了吃素的人和做酸辣湯必備,市售的木耳都是怎麼吃呢? 在北京做丘比沙拉醬客戶時,推過一個木耳專用汁,北京人到底有多愛吃木耳啊。買尬。)(木耳是吃它的口感和配色的材料,如果沒有也沒關係,衝著這句沒有也沒關係,實在要拚個一席之地也挺不容易的。

爐主納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3O4SvaNxR6jX8TDJ0iCMVf.jpg

SQ14xHE8jllY02H3bV5u.jpg

yjN8bw5ZUYzTuUiHPmWVt.jpg

【從土豆與馬鈴薯的延伸討論】

爐主納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北京又到沙塵暴和飄揚絮的季節。

看到朋友叫苦連天,整天吃土,而我對沙塵和楊絮的記憶開始有了不切身的隔閡感,不是不同情他們,而是我更關心我家會不會太潮濕的問題。

然後又買了一台新的除濕機準備給浴室專用。

像這樣: 700_5.jpg

 

爐主納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 Apr 12 Wed 2023 00:13
  • 蓋魂

說一點怪力亂神的事情。

我的小時候住的連排平房總共有三戶人家,根據我的可靠記憶,這地坪的地主就是住在基隆路和永吉路路口的某個地主的地,在他的地上蓋房子當然每年都要交地租。地主的宅院是挑高的閩南商鋪建築,雖然是一棟樓,但有可以站人的閣樓,本來是倉儲的空間,後來用以隔間成了租人的房間。地主家的隔壁是米店,有趣的是米店是兩層樓起造的磚造西式洋樓,不但立面是兩層樓,甚至外立面有女兒牆,靠後的廂房還有迴廊。米店家頭尾兩個兒子,中間生了5個都是女兒,三女兒叫做淑娟跟我同年同班,四女兒跟我大妹同年同班,米店是殷實的商人,在地方上算是有錢人,有錢人通常會與樂善好施這種字眼有關係,米店主人我同學爸爸也是這樣的台灣人,在颱風天淹大水的時候,會開放二樓的空間讓平房鄰居躲避風雨,我們家在米店的樓梯上也過過幾次做轟胎的停電之夜。

由於我的母親是這個地方上唯一的裁縫,我家等於是那個時代守望相助的衣服修改工作室,經常會有鄰居拿衣服來改或者換拉鍊,媽媽說過米店家的大女兒拿過來改的褲子體位太重,可能是米店老闆娘每天穿水水、畫著藍色的眼影忙著做生意卻沒有教育女兒管理好個人衛生,媽媽說如果請人改衣服當然是要洗乾淨才拿得出手,趁機告誡我們一些做人的道理。媽媽沒有提起過報酬的事情,畢竟我家在颱風天淹大水的日子還是得去米店樓梯間借住一晚。

背景交代完畢,言歸怪力亂神的故事。故事的主角是米店的大兒子。一來是長孫,是男孩,這個在我眼中還算清秀的鄰家哥哥,在我們這個小地方可以惹禍精,甚至到了罄竹難書的地步。從來不肯好好念書,上了初中的青春期,呼朋引伴的翹課,不服管教,在我母親說故事的口中成了「拿錢請客吃飯,到處匪類,要人家叫他大哥」的不良少年。我的母親和米店的阿嬤關係不錯,畢竟我媽是一個看得懂眼色的女人,米店阿嬤有時會來我家串門,大概是吐苦水時提到長孫令人頭疼,後來甚至到了去求神問卜的地步。

也不知道是從哪裡得知天尊神明甚為靈驗,對付孩子秉性不良將之收拾回家略有業績,米店阿嬤也就千里迢迢跑去求解。那住持一算,說這孩子野性未馴,需要蓋魂,讓他的三魂七魄圈囿在一個可以安靜的地方,靜心地度過他的青春期,只要熬過三年五年就會獲得一個改邪歸正的好孩子,到時候再幫他掀魂,那麼這個國家就會多一個堂堂正正的好國民。

爐主納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北京雪字janet.jpg

自從2004年冬12月混跡北京之後,每一次離開北京都像是最後一次。

第一次離開北京是2008年3月29日。

每一次都有一個聲音從心底升起,在腦海迴旋: 我應該不會再回來了了。

命運就是這麼愛開玩笑。

爐主納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去了一趟二殯。陳同學父親仙逝,享耆壽95歲。張同學開車來pick up我們去上香,完事之後,我們幾個順便吃飯喝咖啡。

幾個死黨聚會照理是春節節目之一,之所以今年春節沒有聚會是因為張同學父親和林同學的先生都在加護病房。

飯桌上交代了每個人的近況,我自己嘴角長著嘴皰,林同學說眼睛可能要開刀。

各自的家人如無大礙當然是和平度日且數十年如一日,如有事差不多都是生死大事。

 

爐主納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經過了幾個月小廚房的居家生活,似乎對一定要有中島的開放式廚房沒有當初那個執念了。

為什麼會這樣啊?

不是我沒了想望,而是我這個人太容易在很困難的環境下還是創造了了不起的生活方式啊。

現在的操作台還不及原來的家那個中島大!(180 X 90 公分)

也許說過「吃飯不必太講究,只要不餓就好」這種話,但我還是可以搞出滷肉滷蛋這種東西。

爐主納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腦袋突然想到一件事,我到目前為止總共搬了幾次家。

基隆路。寶清街。內湖的翡翠新城。忠孝東路五段的春天百貨正對面雅房。永吉路30巷的雅房。

然後是松隆路的頂樓加蓋套房。自己一個人住一整層的頂樓,真的好爽啊。

汀洲路。

北京。戀日國際。遠洋天地65號樓。...八里庄西里3單元。

爐主納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與其說世道亂象,不如直接承認是我自己想法太多。

比如說我去看了一個中古社區,接待大廳(管理處)尺度很合理,也沒堆什麼雜物,印象很好,但是一上樓,一看住戶把鞋櫃放梯間門口,我就一把火,還有一個更離譜了,因為是邊間了,這戶乾脆從走道到他家門口的區域直接上鐵門!

就算你也有買公設,怎麼就直接圈地為王了呢?

醜陋的人真的可以不要臉一點。

 

爐主納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這麼破爛的部落格因為韓國旅遊的記事貼文一天被拜訪32次。

已經都是3年前的事情了,非常不準確的旅遊資訊,應該幫不上忙。世界必須重新再來,現在在路上的人才是能update新資訊的人。

IMG_1094.JPG

也就是說,像這家在南大門市場附近的傳統茶房,三年前在的,不知道現在還在不在?

也許我當初曾經想記錄下來,但那時候沒有做,現在也沒必要做了。

爐主納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露台風景.jpg

(可能涉及抱怨)
我家那個列管的違章建築頂樓加蓋擁有無敵風景的大露台。

它有一個落落長的名字叫做「宇宙豪華 百萬夜景 無敵大陽台」,如同字面那樣,因為有人管而豪華,因為登高所以風景好。

新嫁那幾年,只要有家族活動,家族裡小輩會在這裡玩耍,我們也在這頂樓中秋烤肉,一開灶就是三個火爐,

爐主納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乙女椿.jpg

社區的花草看似沒有人照顧

辣椒和桂花,幸運竹和九重葛,叫做雜草的與茶花,全部散養在一個有曲度的園子裡

園中唯一的道路一頭是前門,一頭是後門,也許反過來也說不定,

因為綠籬圍牆只把社區的基地圈出來安上了門

爐主納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 Jan 15 Sun 2023 12:07
  • 偏見

有一次我被東北來的王湘群給氣瘋了(我叫他不要在辦公位置上抽菸,他給我甩臉子、重摔本子)。這是我第二次討厭東北人。我說我這輩子都無法喜歡東北人。

馬琳同學知道了,跟我說,不要牽拖給東北人,就老王的個人行為,並不是全東北人都這樣。對東北人的形象來說,這是偏見。

在中國,河南來的都騙子呢。(這就是偏見。)

 

第二次討厭東北人。

爐主納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某日討論到過了一定婚齡的夫妻,開始思考分房睡的室內設計。

套內分居。居而分之。

曼谷酒店.jpg

(圖:曼谷的酒店設計)

 

爐主納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230106的新民街鐵線蕨.jpg

我有一切從簡的覺悟,但要是能過上一切從簡的生活卻還有一段距離。

最顯而易見的是,以前我能把一件事抽絲剝繭,這種特質非常適合放在工作裡做產品力分析和研究市場切入點,

我能把SWOT寫到令人肅然起敬,

甚至在社交網路上,即使留言也規規矩矩的長篇大論,

爐主納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創作者有寫日記的習慣當然是一件極個人的習慣。寫日記最怕變成流水帳,可能是東方人喜歡賦予意義,我現在認為就算是流水帳也沒關係。

恐怖的創作者會把任何東西變成可以賣錢的商品,比如說日記。好像是第一次聽到李知恩有一首歌叫做25,寫的是25歲的滋味和心情,姑且不論喜不喜歡作品,當下是佩服的,光靠著寫日記把自己變成印鈔機了。

一直以來也都有寫手札的習慣,只是,多半是自己生活的印記和一點點不足為道的心得,多半在整理房子時,處理掉積存的手札,過去30年燒掉撕掉的紀錄,往往在毀棄滅跡之前一再的審閱和流連,可能是一張舊名片,也可能是一張電影票,一張辦公室同事寫給我的留言3M便利貼,或者在機場候機時寫的寥寥數語,隨手畫下的塗鴉,有時候翻著翻著會有心塞欲淚的反應,明明開心的事情也不少,卻對著抱憾的事情追悔,那個畫面真是不可愛。

往往是基於整理遺物的心情丟掉這些盛載我當一個人的紀錄。非常寶貝的東西也能閉著眼睛丟進垃圾袋。因為現在我不處理,以後要處理的人其實會很傷腦筋的吧。瞬間覺得自己慈愛可愛無礙。

很長一段時間保持在自己的Blog寫札記,當初是有設定家人為閱讀對象,後來,家算是散掉了,我變成一個人,寫著寫著,會假裝有人在看,興沖沖地報告著,因為對生活失去了胃口,寫的東西變得不好看了。我可能無法單純地取悅自己,多多少少還是依賴有人欣賞我的目光,我才有存在的意義。

爐主納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