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601上海閘北  200605台北板橋
上海閘北區。2006年元月。                                                     台北板橋市。2006年5月。


今年(2006)元月的時候在上海短暫的停留幾天,車行過閘北區時,彷彿時間慢了下來,舊時的生活氣氛漸漸圍攏。對上海現時居住狀態與生活內涵的理解不深,無法信口開河。五月時回到台灣,去板橋看牙的路上,騎著摩托車(小蘋果先生的黑色愛馬),看看熟悉的街景,心情很愉快(我不怕看牙,所以不需要心理準備)。

騎摩拖車真的很自由,不是在車陣中鑽來鑽去的自由,而是想到那裡,隨時可以去,不必遷就大眾交通工具轉換車的上下勞頓。因為這種自由,所以1.戴安全帽髮型會亂;2.臉上黏膩骯髒;3.空氣不好等等惡劣的條件,我都可以接受。

整理照片時,將兩張街景圖上在一起,除了構圖相似,還有就是關於"老市區"的相似度。城市需要老社區的支撐也顯示這城的曾經。並且展示從"舊"裏走向"新"的活力。因為這裡的人,在這裡生活。總而言之我對人的生活刻劃出的城市樣貌,比較感興趣。

<<往閘北人間風景>>
車往閘北  車往閘北閘北人家  閘北人家



<<板橋--萬華沿路>>
板橋中山路  板橋中山路
板橋光復橋  板橋光復橋
板橋路邊招牌  板橋路邊招牌


板橋--萬華 

 

 

 

騎機車遊盪2006

坐在摩托車的後座,我老毛病又犯了,就是,唱歌!。板橋之歌,就是那首原野三重唱的招牌歌之ㄧ:板橋查某(板橋女人)。
(台語歌辭)
火車火車啊機機叫
六點十分到板橋
板橋查某是水擱笑
返來去賣某,擱來乎伊招,阿來乎伊招

(普通話意譯)
火車呀火車,鳴笛叫
六點十分開到板橋站
板橋女人長得美,又笑臉常開
回家賣老婆吧,然後招贅入她家

以前聽這歌,除了描寫從台北市中心到板橋必須搭火車的交通狀況之外,還稱讚了板橋姑娘又甜美又漂亮,男人看了都要動心,居然要回家賣老婆咧。我覺得這歌有一點台灣人耍幽默耍嘴的趣味,賣老婆的描寫千萬不可太認真。
原野三重唱唱來頗有民謠的趣味,也能體會和音的和諧。

至於閘北,所有的閘北故事中,最有名的就是楊惠敏送國旗到四行倉庫的故事。可惜行程中沒有四行倉庫這一站。眼下倒是十分想去市井生活的菜市場去轉悠一番。

在路上,最吸引我的,始終是人間煙火。

 

 

閘北菜場  閘北菜市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爐主納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