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心理醫生的發現心關係筆記//20130615 發現心關係小筆記

◎榮格說:『人其實是有所謂的光明面跟黑暗面,你的陰影有多深,其實也反應到一個人有多少的深度。』他把這個憂暗嚇人的"深"跟一個人的深度做了一個連結,就是一種超越。

◎有些人在一次次不斷換對象的過程中,是把自己的錯,挫傷的更低,一直覺得說自己不夠好,所以不配得到英雄;那有些人是會覺得說「我沒錯,可是英雄沒來」。

 

(爐煮字:在我的例子裡面,是對方不斷跟我說"沒有資格在我心上占據重要位置"。他一直貶低自己,說"自己是爛人"。我一直到今年才明白,原來這就是說"我配不上你的意思"。我覺得是一種以退為進的說法。先說自己爛,所以當老婆的可以饒過一命,別再指責了吧。原先我還哭求說,拜託你不要這樣說啊,這樣說只會讓我覺得我的眼光好差啊。XD...真是一個傻蛋啊我。)

(那之後,我突然,轉向另一個角度,也就是說,他們倆個才相配。這樣想來我就好過多了,至少要有人欣賞我也欣賞的東西啊,他的戀人其實眼光真不錯。對吧。不過,我覺得,他的眼光有點糟,從我的角度來看。:P)

(再有,女朋友也害怕失去,害怕被不要的時候說:想要保有友誼。讓自己退到朋友的位置,至少還有一席之地。因為她也覺得自己不夠好。怕被不要。卻也是一種以退為進喔。)

(我根本無從怕起,2006年自己逛西單之後寫下給他的信,足以證明那個時候就被不要了。尤其,眼下根本沒有商量餘地的,只剩下我自己了。)


⋯⋯
想要提升自我的價值時,他當然就說都是其他人的錯、其他人失格失能;當他想要覺得外面其實都好,而他內心是處在一個低落的狀況下時,他就會回來攻擊他自己說就是因為自己太糟、太不幸。它其實是同一件事情,不同面向的反應

(爐煮字:還有就是自憐,想要博取可能的安慰,這是人性中想要得到甜頭的詭計啊。還真是喝毒藥止渴咧。)

◎有時候認為自己不夠好的時候,其實也是對別人的一種怨恨,也就是說在罵別人不好的時候,也同時在氣自己,其實它是同時存在的。所以當我們在羞辱自己時也同時在攻擊別人,然後在攻擊別人時也是在貶低自己。

◎其實婚姻裡面或一段關係裡面,我們都害怕兩個極端:

1)怕被拋棄

2)怕被吞噬、怕失去自我

每一個人,在關係裡面的人都在這兩個極端當中尋找平衡。當我們很在意被拋棄的時候、沒有辦法自己存活的時候,可能會過度的去掌控。

那當我們很怕被吞噬的時候,甚至我們會處在一種不要親密關係的境界裡頭,就是很害怕任何人來靠近或者是試圖一點點的控制都會讓我們抗拒。

其實在這兩者當中掙扎,反應的都是一些內在沒有被解決的張力。

當覺得關係裡的一些事情沒有辦法解決的時候,需要找到一個自己的空間。在每個人的生命裡頭都有不一樣的方法,有些時候適度的空間是滋養自己跟讓自己喘息非常必要的。

在一段親密關係裡頭如何有效的去碰撞(不是打架、爭吵),碰撞是指有效率、有誠意的,也許透過這樣的碰撞才能解決問題。有很多人表面上是非常完美的夫妻,可是內在彼此都有一塊沒有被接觸到的東西

(爐煮字:是,不准碰。在我的經驗裡。這很糟,這不好。現在知道,夫妻可以不小心惹對方生氣,但是兩個人都要誠實面對那個不舒服,而不是不碰觸。)

之所以告訴你,我也有負面的情緒,是因為我想用完全的我  跟你  相處,你要不要全面的我?還是你要把我切一切,只撿好的、你喜歡的那一塊?還是我們要真正的親密感呢?

 

 

 

 

 

 

---黃金分割線---

通過這些事情得到的好處是,現在跟誰都可以在不避諱的情況下,說出自己真正的心意。行禮如儀的,並且恰如其分的。我在原來無欲則剛的基礎上又疊加上了無懼。

我把自己,撿了起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爐主納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