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五一大假對中國人言是一場全國性的消費慶典。但在我這個外人眼中是年復一年的災難,史詩級的災難。幾億人的大移動,美其名是旅遊,拉動內需,創造經濟價值,真正的風貌是毫無品質可言的消費。高速公路動彈不得,景區擠滿了人連根針都插不進去,吃飯住宿喝水尿尿全部變成問題,永遠是今年的問題複製去年的問題,也從來不見有什麼改變。有人會說那就別出去玩了,真相是一個國家的全體韭菜必須是兩大段公眾假期才有休息的,才有理由教自己休息,才願意休息,不出門就虧了。其實就算不是這種逃難式的移動,隨便什麼日子隨便什麼地方,永遠都是萬頭鑽動,只是過節更過份而已。總之中國式思維我能看到但是不一定看得懂。

我在BJ上班的那幾年,五一之前的早兩個月就會先把回台機票買好,躲過人潮高峰期,回家。一直到疫情前,除了回台的選擇,第一時間飛鄰國。五一和農曆新年假期相隔也就兩個月,回台不外是跟家人有多一點相親相愛的時間,我曾經是非常受寵的小孩,受歡迎的程度連我自己都受寵若驚,簡直到了每逢佳節胖幾斤的程度。但是後來...後來就沒有了。但又是能自得其樂的小孩,從某一個時間點之後,我就開始了獨遊。

獨遊有獨遊的絕對優點。

想走就走,想停就停。想吃就吃,不想吃就不吃。

停下來看風景不必擔心有誰是不是覺得無聊,再也不用等任何一個人不符合心意的情緒回正。

真的到了飯點...一人份的餐點最合適,但永遠吃不上大菜。小吃店的氣氛還算適合獨遊,要是找不到食堂或小吃店,至少還有便利商店。

吃飯是真正的難題。

可是在我這邊吃飯永遠不是最重要的事情唉。

五一大假拿掉五一就是大假。gap意義的停止和歇息,即使是在旅途上,仍舊有切斷繁重繁忙的工作日常,偷得可以放縱或放鬆的一小段時間,潛意識還會自我催眠「我休息到了」。停止是關上工作單進來的閘口,歇息是靈魂置入他城風景裡面,不過網路無國界,通常開著wechat就沒有辦法阻止屎尿屁訊息來叫你線上工作,而且是24小時無閉口的莫比烏斯時間線,而那些所謂的工作,幾乎不值得一提。

我的朋友豬頭三曾經說不會有任何一份工作需要說服自己忍耐或委屈去繼續。只是我當時不是很明白,我常常只是因為這是我的管轄範圍,這是我的責任,如果不管我會有罪惡感。於是我就躺在韓屋的地板上回覆著微信。(INFP 該死的責任感)

無論是機票住宿或吃什麼還是必須在wechat上工作,獨遊的純粹性是完整的一人份。純得9999 999。

隔著電腦螢幕又看見中國人五一大假在各地荒謬的人頭翻湧的照片,不喜不悲不關我事。後疫情時代迎接了報復性消費時代,好像不出這口氣就要被憋死!!!對比我的意志消沉,甚至連護照都過期了也不想辦,五一大假的記憶還是這麼鮮明,我驚覺任何一個人的活力都是我的幾百倍,而我在我的小鎮一個有曬貓小花園的小社區敲著字,一邊喝著手沖咖啡,遙想著那些年在路上百轉千折的心理小劇場,記憶摸著牆回來,既不親切也不可愛,說到底,五一大假我總是、只是換個地方焦慮而已。

在一切不自由之後,我終於得到了前所未有的自由。(其實就是不用工作就能得到啊

順帶一提。我的MBTI 居然從INFP 變成INFJ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爐主納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