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把那個交日常雜支的銀行帳戶結束掉。

以前是集團自己的銀行,我又在這個集團工作了10年,幾乎所有跟錢有關的事務都在這家銀行解決。

慶豐銀行。後來黃世惠把勢力挪到越南之後,這家不賺錢的銀行由元大接手。

下午去銀行時,運氣很好,剛好沒什麼人,櫃台人好,有理我自顧自的一堆廢話,讓我連這個跟帳戶告別的儀式也變得溫暖。

 

這是一個薪資撥入的銀行帳號。

我們跟會。我當會頭。關於理財只會跟會,暫時不用就先收到戶頭。

拿了收到的會錢,買蘋果電腦,去交日語課的學費,還有短期旅行的旅費。

日常交際最多的就是吃飯喝咖啡。同事生日得要買禮物。誰結婚了要包紅包。

書商來公司推書,進口廣告圖書一本差不多要兩千,最最大方的時候一個月也只能買3本。

我把領到的月薪固定領一萬元家用交給母親。另存六千,為了一年一付的母親高額的保險費。年終獎金要領出來辦年貨過年,要包紅包給媽媽,要買禮物給媽媽。每個月我讓弟弟妹妹依照薪資標準也交「公基金」給媽媽當零用錢。媽媽很省胭脂水粉漂亮衣服基本上都不買,她存。

後來,我要付自己的房租。我自立,搬出來住。

水費電費瓦斯費,我自己的保險費。地價稅。房屋稅。

不在台灣的時候要先打一大筆錢進去,讓每個月支出可以扣到錢。

其實我常常是不夠花的。但是,我應該不會忘記,我每次加薪的速度和幅度,都讓我有花錢的底氣。即使是貸款,我都覺得那是因為我還得起,所以銀行才借我錢。

我揹了很多年父母家的借貸,並不是父母奢侈浪費舉債過日子,而是從中華民國政府來台灣之後,我的家就蓋在國有財產局的地上,每年要交些租金,但母親竭盡人脈借到錢,加上我的員工優惠利率貸款,向國有財產局買了那塊土地,讓我們家名正言順變成私有財產。那個數字前後加一加是六百萬。

我花了兩個5年還了兩筆員工貸款。後來我母親說從來沒花過我一毛錢,還錢的是弟弟。

 

 

光是一本存摺就寫滿了一個人的故事呢。

 

從慶豐到元大,錢流世界的遊戲或變動從來不是我關心的,我只確保帳戶有錢可以扣款就行,人活著就是要來付帳單的,付帳單就是證據啊。我以前對錢有過恨意,因為總是不夠嘛因而生恨,但我的朋友對我說,錢只是錢,它沒有錯。然後我就開悟了,我或許也沒有特別愛,但是就是不恨了。我把心態轉變成,在1後面拼命加o,我想要收集錢,後來去北京還是因此折了性命,不過,倒是進了醫院,錢變成醫藥費也是無怨無悔的。相當於是在此處失去,在彼處獲得。

 

結束這本帳戶的意思是積極的對應斷捨離的生活,因為,夠有錢的帳戶,一個就夠了。

有一點「在登出地球之前盡量把身邊的事物清到最後清無可清為止」的意思。

 

哀。一本存摺也能說這麼多。太煩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爐主納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