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重啟人生換貼紙.jpeg
已經很久沒有看過這麼痛快的日劇,除了戲劇節奏跟一般印象中的抒情緩慢不同之外,最讓我玩味的是人物之間揣測心智活動的過程,居然都能說得出來,變成劇情,而不是讓觀眾「讀空氣」。

比如說交換貼紙那一段。第一世我們是好朋友,交換貼紙時我們能坦承的說出我想要這一張我想要那一張,哪怕是珍貴稀有的貼紙,因為我們是好朋友,所以就算挑走價值連城的貼紙也不心疼,因為我可能挑走好朋友貼紙簿裡面更好看更有趣的貼紙啊。

來到第二世。因為志趣改變了影響了交朋友的時間和深厚程度,就算我想藉著請交換貼紙來拉近距離,小夥伴們或恐交淺言深,很周到的挑走平凡的貼紙,這個時候大女主不禁長嘆:

這是在跟我客氣啊。))))))))))))))

(看到這邊的時候我真的大笑不止。編劇對於人情的描寫,是藉由事件和行為來建立概念,確定感情深度的描述,實在很高明。)

 

還有。像是進KTV時當服務人員的朋友說「要招待一下」,幾個人心理一頓百轉千折,比如說猜想著是送薯條吧,比如說要送就送飲料啊,為什麼要招待薯條啊,我不想要薯條啊,然而真相是:

重啟人生 說吃不下也是事實.jpg
因為我們剛吃飽,就吃不下咩。

這種大篇幅描寫心理活動的情節太多太多了。

於此同時,我想到我在現實的場景中,我也經常上演(?)...把重啟人生的編劇所描寫的這種,「應該是腦袋想的,卻能用說的說出來,用行動表達出來」的實境感,變成我這個人的思想方式和行為模式。我看別人用的是編劇的眼睛,我能從別人微小的動作或者一個眼神猜出他的心思,我看自己則常常在心裡OS。不知道別人是怎樣的,在我心理諮商的過程中,這行為被醫生解讀為解離感,意思就是我的身心靈不協調,整理與醫治的方向是要溫和地消除這種解離感。或者解讀他人的心思沒有不對,但不要造成自己的不舒服。

 

舉個例子。比如說我已經在家,我的配偶加班下班回來了,他用演的方式一邊說工作好難,一邊抱怨有多難,一邊放下包包,一邊幹兩句開始罵天罵地罵同事罵客戶,一邊換上家居服。當時的心理OS響起,我要不要安慰他,如果安慰的話會不會言不及義,如果不安慰的話會不會太冷漠? 他為什麼要用演的呢? 還有,為什麼要演給我看啊?????

因為他用演的,所以很不自然,演技很爛的那種演法。

後來我知道之所以要演得這麼用力是因為要掩蓋因外遇而晚歸的感情(未必有歉疚,只是不安而已),再者演很大是強化工作很辛苦 很不順利 真的很難剃頭的一座虛擬喜馬拉雅山。正在面對很難翻閱的障礙所以晚歸 所以理所當然 所以不疑有他。

利用這種直覺讀懂對方(和我自己的內心活動),我成了一個會看眼色的好用職員,後來與源總一起工作的那三年,他就算對我一直有很高的要求,就算有時候達不到他的理想,他還是不止一次在其他日本人面前稱讚我聰明,跟我說公司有我在真的很幸運,說我「像母親一樣」的溫暖照顧了員工,說這個公司虧損的年代已經過去了,謝謝妳在。

重啟人生這個劇本有這種讀懂對方心思的描寫,還特別去表現這一點,這跟其他的劇本依靠主人翁的口白或心聲來推動劇情有很大的不同,不知道有沒有跟我一樣看出這 點。

順帶一說,中國的劇評比較犀利,而且會用手術刀分析劇情,人物個性和心理,甚至戲劇的手段,而台灣的劇評往往是很大量的形容詞和模糊的感情堆砌,企圖吸引感覺一樣的人。(有好一段時間我禁止自己用感覺兩個字當發語詞XD。

只是看過重啟人生這個劇以後,我好像解離的情緒更嚴重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爐主納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