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6760.JPG

炒烤肉包飯。

五花肉雖然不是特別便宜但是也不貴,在首爾的自己家,金社長雪花同學的冰箱永遠都存著肉,五花肉非常好用,我們總是拿來做糊塗麵當作湯底的鮮美味道,有時候薄烤五花,我們就拿來包各種菜葉子。

最喜歡紫蘇葉。強烈的氣味有別於當作綠色蔬菜大量攝取,對我而言,把紫蘇葉捲一捲確實也能開心進食。

包了肉的紫蘇葉包飯反而吃不了幾捲,因為油膩讓人很快有飽足感。

紫蘇葉通常在菜市場是三小捆一包,一包一千韓元,差不多台幣二十幾塊,不到三十塊,三小捆幾乎有30片葉子,因為是紫蘇葉狂熱者,所以一個人吃一千韓元的量不是大問題。

用來包飯的各種葉子,菜市場一盆一千韓元,如果碰上盛產,那就是三盆兩千。(我真是懷念 一盆一盆計算的傳統菜市場啊。)

包飯的內容也很有意思,喜歡什麼食材就按照各家自己的喜好來吃。

一般家庭都是生肉烤熟,包飯時用菜葉子放上白飯、烤好的肉、事先調的包飯醬,生蒜片然後一口吃掉。

我每次看人家包好大一包, 嘴巴張好大,一口塞進去之後又根本無法咀嚼,頓時不知道吃飯的趣味是什麼?而且我對任何人的吃相都沒有興趣,更何況是吃得這麼狼狽的。

 

我們首爾家是這樣的:吃炒烤肉,包飯或單純包著吃肉。

把五花肉先用調料醃好,餐前下鍋炒熟,就可以了。

我的總和調味料在韓國經常就是韓國化,

蔥  薑  大量的蒜  辣椒   辛香料永遠都是這四大天王。也是基本的底味。

在韓國就一定會加蘋果和梨子,切片切絲或磨成泥都可以。有了這兩個水果,肉質會變得很嫩。

洋蔥是配料,也是甜味來源,也有軟化肉質的好處。切大片些比較有口感。

鹹淡主要是鹽巴、醬油、梅子漿(韓國人喜歡果糖糖漿)、還有冰糖。

 

有時候我會加紅紅的韓國辣椒醬一起醃肉,那麼連包飯醬都不用了。

IMG_6762.JPG

IMG_6766.JPG

差別就是我並沒有把白米飯包進去。

除了一口一包會變小之外,我是把這包肉當成菜。

在我認識韓國飲食之前,包起來吃的東西,我只認識潤餅和北京烤鴨,

吃過菜包肉之後,無論什麼菜葉子,無論什麼肉,有了包飯醬,大概每一餐都能吃上菜包肉了。

 

如果你來我們家吃飯,除了爐主的滷肉飯之外,現在也能吃到韓國的菜包肉了,全聯就有賣紫蘇葉,不到10片葉子賣98元矜貴得很,不過沒關係的,奢侈一點,包吧!

 

*補充 文艾力的醃肉食譜

韓式烤肉醬:

韓式醬油,白糖,料酒,洋蔥打汁,梅汁,大蒜。胡椒收尾

用這醬醃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爐主納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