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4084.JPG

托金社長的福,和中韓茶人在同一個空間喝茶。

同一個空間是指梨泰院半山的私人館藏美術館,喝的茶是中國杭州的綠茶和韓國茶道的刷碗茶。金雪花奉師囑舉辦了一場比較晚的「春天的茶會」。

認真研究起來無論是陶瓷的歷史或者是喝茶的歷史,韓國比日本早很多。但是在一般人的概念裡日本比韓國有名太多,這些都是說了對平常過日子沒有什麼大用處的知識,卻是因為認識金雪花之後才慢慢建立起來的系統,這個人在我「吃香喝辣橫著走」的許願清單上,除了給我吃、給我住、給我滿滿友愛之外,真是惠我良多。

2019年五月,首爾。跟著金雪花的茶師父金福一先生(女),和她的門下弟子一起策展的茶會,席間的弟子有兩位稀罕的客人,一位是元斌一位是他的夫人李奈映。鼎鼎大名的大明星也拜師在金福一的麾下習茶,照理說來那就是跟金雪花算是同門。這一天雪花叮囑我出門遊玩把握時間,別忘了下午在梨泰院的茶會。我其實也滿興奮的,也是因為出於對元斌和李奈映這兩位作品的喜愛而愛,如果有緣見面,也是美事一件。

總之,就坐下來喝茶。在茶席上,達官顯貴和我們這種社畜走卒是平等的,我們這裡有美術館館主,官拜將軍的將軍,幾代傳人的茶老師,和我這天身分叫做遠方的朋友,有中國人韓國人和台灣人。杭州來的茶人表演的茶道和台灣的茶道程序幾乎一致,而韓國茶道和日本茶道相似,抹茶粉加水刷碗,只是用的碗是以前皇室用的御用古董。

多交幾個貴氣的朋友就能體會其實名人明星啊將軍啊老師啊也都是普通人,我能體會到我們喜歡喝茶的,沒有裝模作樣那回事,頂多就是行禮如儀的儀式到道具有講究,談的話題也很平常,通常是品茶的心得。我這麼近地親炙明星的氣韻,能感受到的也不過是他們舉手投足之間多一分「氣場」,星星和凡夫俗子之間的差異,好像就是差在這一團空氣。我沒有氣場,我的「空氣」頂多就是親切的中等美女,只會喝茶,還不太會泡。

IMG_4019.JPG

明星的背很挺,走路有一種乾脆的姿勢。一般人走路通常拖泥帶水的。

IMG_4024.JPG

IMG_4025.JPG

IMG_4037.JPG

IMG_4044.JPG

IMG_4059.JPG

IMG_4001.JPG

IMG_4015.JPG

IMG_4038.JPG

這樣拍拍拍看起來真普通,其實都是現代主義的大師作品。

這一天早上我在庶民的南大門-會賢站地下街拍照,下午從地鐵綠莎坪站出來,一路走經理團路去美術館,要不是約定的時間已到,我大概又可以迷路拍照到天涯海角。太好拍的,半高地的景觀有異於平常的視角,後來,我果然在11月的時候再來爬山拍照片了。

 

這天喝完茶,吃完高級的便當,送走幾個貴賓,我和金雪花又轉身去了瑪格利專賣店喝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爐主納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