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女人的質地,是她身邊的人打造出來的。還有,她自己願意。女人的身段,也是。

 

我的親外婆有4個兒子。
我對所有的親舅均感陌生,印象寥寥。

大舅是酒鬼。發酒瘋時打老婆打小孩。大舅與我父親感情甚好,想必是燒酒牽的線。兩人都好杯中物,但我父親喝醉了只會高興得唱日本歌。

二舅,我媽媽她的妹妹口中的猴子。這猴子到處拈花惹草不回家,虧得我二舅媽做主心骨。紅顏薄命這種話我就會想起二舅媽。家暴婦女的形象就歸給大舅媽占鰲頭。

三舅"去給人家招贅"。入贅條件相當不錯的---只要住到女生家去,生養的孩子都可以姓爸爸的。但是那個時代有本事的男人怎可入贅?!三舅說是因為愛情,可過了20年之後,入贅的社會條件就是矮化男人無三小路用,以為真愛無敵的三舅受夠岳母和妻子的鼻孔看人20年,也就搞起外遇了。

三舅把這事兒告訴了我的母親,想是這姐姐能夠同理他的情非得已。哪裡知道我的母親,他的姐姐嫌棄他"拉薩鬼"把三舅趕出去,並且不准踏入我黃家大門一步,以免把我父親清潔乾淨的門第污穢了。絕交!

三舅媽圓潤厚墩墩但是不敦厚,冷漠的獨生女出身。不過,也就那麼幾次去訪的經驗,讓我看見一個叫做窗明几淨的家,應該有甚麼樣的顏色。

後來呢?後來我也離家了,不知後事如何。

 

四舅居無定所。沒有四舅媽。我對四舅印象超級模糊。

 

這幾個女人,比起我母親都來得不幸。不幸福。

我的母親有我的父親撐腰,無聊的女王氣勢堪比日本天皇,臣子們只需領旨行事。

甚至,我口頭上"虧"我們家老父何處娶得如此惡妻?我家泥般爛好人爸爸說,別人家的女兒就是娶回來疼的,讓我休得胡說廢言。

這讓我的母親更為無法無天,身段扶搖直上。

 

母親當然也做了她最想做的,無非就是支持她的先生。

苦的時候不說,咬牙撐。樂的時候,多給雙魚座爸爸甜頭。

給孩子吃飽穿暖,自豪之處竟是襪底潔白無人可及。嗯啊,拍拍手。

 

母親病過一陣,脾氣不好沒修養變成的腫在脖子的腫瘤。要割。

進開刀房時,父親說,甭災ㄟ刈死袂?

守著。榮總手術室外面一個中年男子安靜的憂慮。

我忘記我有沒有在。後來是有印象的,我是晚班看護。

穿著校服睡在沙發床上,父親早上來了接我班,搖醒我去刷牙洗臉準備上學。

睡得比病人還熟唷。父親這樣溫柔的說。

 

女人的身段。我再沒有看過比我母親高段。

那種不請自來的臣服,除了我之外,大家都得拜倒。

 

吾娘萬歲萬萬歲。

 

---牽拖分隔線---

女皇吾娘對前女婿的評價毀譽參半。

聽見EX的豪放笑聲很是欣賞,覺得大器。有時又悄悄牢騷:這女婿怎麼不太上進,懶骨頭。

並沒有住在一起,一年見三次也能嗅聞出一個人的底氣,只能說這是老人的智慧。見其行,知其人。

我認為你不是懶,你是...想要與世無爭,自有一派無所為的氣息。

我不是說過了嗎?你愛我就好,麵包我自己賺就可以。

女皇陛下為了不讓你的惡行毀了她一生的成績單,

硬是一槌子脾氣說這樣也好,免生後患!

並且就此放生饒你一命。

看到了嗎?吾娘並不在乎我,她只覺得女兒離婚沒面子,

從未溫言安慰隻字片語。

 

 

我覺得你們生日差兩天的雙子座都好戲劇化。真是怕了你們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爐主納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