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太陽鳥.jpg

[鳥太陽 | 物件的故事] *放放堂台北店大跳蚤市
王馨從盒子裏把這東西放在桌上時,我眼睛都亮了。
「麥田圈!」我驚呼。

「對!」馨說:「這可能是我小學時候在學校附近的文具店買到的東西,我從小就買這些...」我看到標價是150元,不可置信的不是這個跳蚤價,而是怎麼肯釋出割愛!

我們都有收藏癖。王馨有,蕭光有,我有。他們倆夫妻熱愛到開一家放放堂以嚮同好。收藏癖的一個心理特徵就是我們會對自己說,
這好好看,
好特別,
我好喜歡,
它就這樣照原樣そのまま就是漂亮的設計,
甚至有手藝人的巧思,
可以體會到手藝人當初製作時的手澤和使用的力道,
手藝人的品味。
如果別人沒看到沒關係,因為我看到了,
老子就是欣賞!

 

 

 

「它都沒有氧化啊!」我真是太驚訝於眼前這個僅此一件的工藝品。
「有啊,我擦過了。」馨說。

 

此時我的心理正在掙扎。我已經很久沒有買「接土的」玩意ㄦ了(語出馬琳同學,意思是擺飾品)。我掙扎於高坪效的家,不能多讓一件東西進來。一件進來,至少要兩件出去。

 

「我想把生活物件降低到只有100件。」王馨說。

「不可能啊,我看過日本那個出版社的男生,至少也有150件啊。」我們正在做人生的減肥運動。我口說著理想的狀態,也想起自己處理了半天,還是有三個整理箱的旅行紀念品。

 

 

王馨在斷捨離。我的掙扎又應了王馨多年前的疑問:妳這也留那也留,是哪裏斷捨離。

我的表情是這樣--->XD

王馨說,所以說100件是一個理想的目標,要往這個目標前進。

 

 

我的理智已經斷線了,我不要斷捨離了,我要這個又像麥田圈,又像是印加帝國馬雅文明的太陽圖騰。

包起來,不准打折!!!

這鳥太陽現在在我家了。放在蕭光做的一個展示台上,鎮守玄關。

微妙的平衡感,帶出鳥的飛翔之姿,從太陽出生的鳥,都有重生的意味,太陽鳥的神話在各民族的歷史中很常見,中國有鳳凰,日本有科學小飛俠鳳凰號XD,無論是太陽崇拜或者鳥崇拜,在我們這些戀物癖眼中是手藝人崇拜。

 

 

換我來保管。但我得想想,要把什麼斷捨離出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爐主納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