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馬琳同學在邀請我的電話中簡介落腳地,"可能"會住到很簡陋的農家院...

高原上窯洞半圓窗.jpg

我知道他語氣裡面的小心,他總是體貼的為人設想

我沒多說甚麼,多說什麼也不對

我輕描淡寫的說:知道的...

然後我們就來到了黃土高原裡,裡裡裡裡裡,的農家院

 

我是真的都可以了

我是一個坐車可以對折睡覺的傢伙

本來就是一個都可以的人

給我星級大飯店我OK

給我小賓館也行

當然,我會想要簡單乾淨就可以

如果連簡單乾淨都不可得,也不過就是忍耐一下XD

 

(2005年我在房地產拓展基地的三天兩夜

讓我的體質range拓展得更寬了...

不能洗澡有甚麼鳥不起

那個尿液橫流的廁所才真的驚人

那個低溫的京郊初春

冷硬的木板床上

根本累到來不急多想就裹著D社的廣告毯子沉沉睡去)

 

那麼低的標準線設在那裏,後來的任何時候都會遠遠的高於標準。

 

 

 

當我一眼看到這小院的時候,我才知道我走進了探索頻道當年介紹窯洞的風景裡面去了。

高原上的農家院門扉.jpg

門不是設備,只是區隔內外的一片木板,象徵意義比較大

表示一下裡與外

晚上上的鎖,也不過是另一根木頭頂著栓,輕輕的頂著

夜不閉戶,是謂大同

(呵)

 

 

高原上的窯洞農家院之入口

門後,原來是生活

 

圍繞著老牛灣的聚落,到了高點一瞧,許多院子荒煙蔓草的空置著,頹圮著

人們,出走了...

走出大山深處

走出一年有半年的嚴寒

走出可以自給自足卻又物資缺乏

(吃的睡的沒問題,不洗不擦也沒問題,但如果生病了呢)

走出黃色

走出安靜寧謐

走出一成不變卻又天天在變

也許"改變"是基因的潛伏份子

伺機而動跑出來讓人想要變,所以,像我一樣的念頭是,走,出去闖一闖吧

被放棄的小院子,我猜對了嗎?

 

 

 

人走出了大山,迎接了遊客,跟遊客一起,變成現在的生活

遊客落腳的老牛灣有幾戶農家院

都是以窯洞民宿的經營型態吸引來客

(也幾乎都是從北京來的)

(還有一大隊前來黃土高原寫生的美術學院學生)

(實在是因為地方太大,就算有這麼多人同時扎在此地,人的聲音和身影,一下子便淹沒於天地之中)

散開來的時候,就是融於黃土高原之中

背景色太強烈,人是抵抗不了的,就是等著被吃進去!

 

 

 

高原上的窯洞民宿

掀開簾子進入室內,通常會有一個起居間,兩側才是臥室

當然也有一進去就是單間,火炕往裡邊牆上靠

炕上會有一個正在繡著五毒昆蟲的老奶奶,或者正在剪紙的手部特寫

當年的探索頻道看來的

 

整個家庭的布置傾向實用主義

顏色都是飽和的黃,像是玉米,小米,以及剪紙的大紅

在黃土色的襯底下,生活的樣子,對未來的安平期許,就會跳出來...

 

 

 ---看圖分隔線---

高原上的窯洞圓呼呼.jpg

線條是刨出來的圓,四周都是這樣的半圓,曲的線,柔和的延伸著

 

 

 

高原上窯洞的客餐廳.jpg

窯洞人家的起居間,變身為餐廳

我自己把探索頻道的一家人畫面疊加進來

我記得有一幕是爺爺吃了早餐以後拿著鋤頭和畚箕出門

他。要。去。挖。第。5。個。窯洞!

只要有黃土,就可以繼續挖出自己的,豪宅!

 

 

 

高原上窯洞的門楣.jpg 

高原上窯洞午後.jpg

高原上的窯洞火炕 

高原上的窯洞人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爐主納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