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2960.JPG

IMG_2961.JPG

IMG_2962.JPG

IMG_2963.JPG

IMG_2964.JPG

IMG_2965.JPG 

IMG_2966.JPG

IMG_2967.JPG

IMG_2968.JPG

IMG_2970.JPG

IMG_2971.JPG

IMG_2972.JPG

IMG_2973.JPG

IMG_2974.JPG

IMG_2975.JPG

IMG_2976.JPG

IMG_2977.JPG

 

IMG_2979.JPG

IMG_2980.JPG

IMG_2982.JPG

對於夥伴概念的創意表現向來毫無抵抗力。非常喜歡。

這一系列繪本作品沉睡在我的檔案夾子裏好久,再一次打開來的今天,又彷彿是不期而遇。是一系列溫暖的夥伴小故事。說的就是我們一起的某時某刻。主題是一起。

在不久之前的北京,我對著比我年輕的孩子說,雖然我是你們的領導,是來剝削你們的,但是你要想一想的是,大家都是從不同的城市來的,你是淄博的,你是青島的,你是哈爾濱的,你是長春的,你是鄭州的,我是台北的,你們見我的時間比父母親人都要多很多,我整天跟你們攪和,跟你們一起吃午飯晚飯一起加班,你們怎麼可以不愛我呢?就憑同一張桌子吃飯,咱們就該高興這是多麼不容易的事情,更何況幹得好了,我還給你們加薪,帶大家出國玩。

我們,是一起的。

我們並肩。走太快的,讓我趕上去,走慢了的,我們呼喚他提速上前。

親人除去血緣,也不過是"兩個獨立個體的關係"。父母是,姊妹是兄弟是。夫妻不是血親,更清楚的是一種法律關係,以愛情當紐帶,以道義當命脈。

如果不是血親,那關係就有待造化解釋。

---分隔線---

我最近看到的例子,是一個成軍18年的偶像團體,好奇於這六個人從少年一直到前中年如何維繫比兄弟至親更更,更更更親密的關係,初初以為那是因為他們懂得和解

其中的團員曾經提到他們是打架出了名,但是他們互相認可對方。第一個關鍵字是認可。我完全接受你為我的兄弟。因此再大的衝突,也會接受。

第二個關鍵詞是放棄拋棄小我,把自己的意見縮到最小。我認為這是忍,讓,服從多數,或者服從最有力的方案。放棄的意思變得可堪玩味,這裏面沒有個人的勝負欲,只有六人一體的勝率!

第三個關鍵詞是運氣好。這是他們隊長說的。比起一般人定義的領導力,這個隊長說自己是站在團員的身後補其不足的人。而團體的成功是因為運氣好。要說運氣好,就有點像是「不知道要謝誰,只有謝天了」這樣的寓意了吧。

明明是一路打架打到大。

明明是有人表達了道歉的意思,另一方也就讓對方有台階下來。

明明就是我們沒有隔夜仇。我們沒有別人,我們只有彼此,誰也別想拆散我們的決心。一起戰鬥的夥伴貌似成功了,但他們說,我們是幸運兒,我們運氣好。

 

最近,我又有不同的體會。是因為看到一段2002年的訪問影片。成員分別說著自己鮮為人知的生命片段。

D是單親家庭的獨子。D說自己不懂跟人和睦相處,在交朋友的過程中,會覺得因為被了解了而不被接受。害怕被發現自己的缺點。

採訪人問他,你給人陽光活潑開朗的印象,你覺得你是這樣嗎? D苦笑著回答,不是的,一邊輕輕搖頭。

E說如果第一眼看起來是可信任的人,才會放心的跟對方相處。(我的天,我想大部分的人都是第一眼看起來不那麼值得信任吧)

H說從小就只跟媽媽說這說那的,跟爸爸說話不會超過5分鐘就結束。他與弟弟被送去美國留學時,別人都有父母親接送,路上車來車往,但是自己是孤單單地走著。H又說,這三年留學經歷,讓他只能等待。(等別人來愛他?)

J是一個隔代教養的小孩,沒見過媽媽。他沒有帶過便當,也從來沒有人對他說回來了,來吃飯吧。在學校,拿著一個湯匙,在每個同學的便當裏挖一口飯吃,但是還是餓。

M是窮人家的小孩,因為自卑,想要脫離自卑而奮發,而強大。總是非贏不可。

...

(我已經不想去懷疑這個節目的真實性,不想去假設因為節目效果要這組人這麼狗血的出賣自己的不堪。)

我看到是缺愛的傢伙們,還一次六個!!!(啊啊啊,寫到這,地震啊XD)

不安。害怕。恐懼於關係,不容易表達真實的自己。但是也不偽裝,不屈服,不讓步。

fans買單的是才華,一併收下這團強烈的性格,但是!

他們常常在關係裏面,搞砸。

更甚至像D,不能跟人和睦相處的原因,是因為覺得自己不值得被好好的對待。所以在被對方拋棄之前,就會先找藉口離開。這種模式很常見。沒有人愛我---就算現在是愛我的,以後也會變---與其被拋棄,不如先分手---你看吧,果然沒有人愛我。(<--就像是屎圈輪迴,重蹈覆轍的無間道)

 

這六個人之所以能夠成就一個長壽天團,之所以命跟命綁在一起,之所以能一起歡樂,一起撒野,一起造反,最終的原因是:

這個世界上任何人都(有可能)會離開我,只有我的團員不會!我可以放心的把自己交付給你,我知道你會守護我,即使你從來沒有承諾過。

「會和解的關係」固然難得而美妙,能夠讓我放心表現出我的不完美,知道我很差勁還願意接受我,守護我,凌駕於能和解之上的無差別待遇,讓缺愛的人,有了靈魂放鬆的療癒棲息地。

我把這種關係叫做「恩寵的關係」

這是他們六個人的好運。

 

---結論---

「我再爛,你都不會不要我!!
以及

我很棒,我值得被愛被珍惜。」

 

我在我自己的地盤上,好像發現天大的秘密似的,揭開天團內幕XD

 

ps:

<ERIC寫的取自又是吳海英寫真書>

有这样一群家伙
说他们不足的话会觉得有点对不起
说他们不聪明的话不会怎么觉得对不起
他们察觉出了他的心
一一跟在他的后面


虽然看不出什么特别地要去安慰的意思
好像根本不会要做什么的感觉…
但是那个对他来说成了不会太满(正好)的安慰

对我来说有一群这样的家伙

 

對照組的文字來了~~~~~~~~~~~~~
金先生(KDW)的FB:
有时会有世上就我一个人成了掉队的人这类的感觉。

虽然也可能是抑郁症之类的... 但是就是会有那种时候。

那时常常会说些无用的话与成员们起争执。

可是(他们)又会神不知鬼不觉地猜出那个。

看到为了不尴尬地给予我安慰而无论在何地都出动的成员们,没有比这个更让我感谢的。

我一路对兄弟们那样过来,但是回头看看让我觉得要哭了地没有比那个更感谢的。

即使有世上就我一个掉队这类的感觉,我也不害怕。

 

 

 

 

 

(學會心理學就能洞穿人情和世事。金先生說的就是我想說的:「就算我掉隊,也有人在我身後。所以我才不怕呢。」實在太令人羨慕了。很慶幸我看到了。)

 

 

我最喜歡的一幅圖:

IMG_2978.JPG

我不必把自己打扮得像聖誕樹,但我得到了「收到禮物」的美妙聖意。

 

 

arrow
arrow

    爐主納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