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豆魂與鬥魂]九月的最後一天
忘記是在哪一部日劇中看到過,尋找好豆腐的過程中,找到一家家傳技藝的傳統豆腐店,那小店黝暗的門楣上掛著第一代傳下來的做豆腐哲學,兩個字:豆魂。

一語雙關的兩個字:豆魂與鬥魂。做豆腐的,不會叫自己是達人,頂多就是:我們家是做豆腐的。

⋯⋯

代代一生懸命,與黃豆變身豆腐的歷程相互心照不宣。有靈魂的黃豆做出一塊豆腐,吃到的人,靈魂會醒來。

私自把豆魂也看做鬥魂。有勝負欲的人,不是把他人當做競爭對手,要對付的始終就是自己罷了。讀懂黃豆,讀懂豆腐,做豆腐的人在重複的工序中,浸潤,研磨,煮漿,過濾,加滷,加壓,一次又一次,一日又一日,一塊又一塊,也熬煉自己的靈魂。亦是有,亦為空。

他人的生命經驗向我展示的就是這可佩的過程,而非結果。
在我寫不出來的時候,我又想起這個了。

 

 

[寫給張子芊]20140930/寫在班長同學會之後
妳出生的那天,我們這些"叔叔的同學"結黨結社在你爺爺家鬼混,
如果錯過了台北市最後一班回家公車,
就名正言順理直氣壯的在妳爺爺家合宿。
是這樣的,妳的爸爸媽媽結婚那天,我們也在你爺家呢,⋯⋯
(妳的爺爺是我們的土地公,要吃有吃要喝有喝,要睡有睡,
這一干妳叔叔同學心理上應該把承德路的家當做台北的第2個家,那時候沒有星巴克,我們總是在這裡,好像怎麼都聊不完似的,這裡是同學的流水席啊。)
更早之前,爺爺為妳的父母操辦了風光的婚禮,
爺爺把某大人物題的對聯帶回家,
頭尾字就是妳爸媽的名字,於是我也就記得了妳的母親有一個美麗的名字。
諸如此類的小故事,充盈了我,和妳們家的內涵,
在妳還沒來到這個特殊的家庭之前,我們在這個透天厝寫著我們的故事,
妳出生的那一天,也有著重要的一筆。

我們口中的大哥,妳的父親第一個孩子誕生了。
妳的爺爺剛剛從醫院探視妳回到家裏,爺爺跟我們這些小輩說著妳的到來,
妳好漂亮,妳真美,長得像嬌小可人的媽媽。
叔叔的同學,我們,同沾喜氣,一直說恭喜,然後轉身繼續喝茶聊天,一邊和妳的爺爺扯兩句---很奇妙,也許在自己家裏不那麼多話的,在這裡,總是水乳交融。

爺爺說,來來來,我們家的第三代,族譜上中間字要有一個"子"字,
這個長孫女,要取甚麼名字呢,第三個字要有草字頭,
你們這些讀書人給我出出主意。
然後,你爺爺居然點名我,讓我坐到他的對面,布上紙筆,我們來取名字。

哇!這實在太令人惶恐了,我認為我不是一個值得依賴的後輩啊,
這種巨大的任務,決定你一生的事情,怎麼可以...這麼隨便啊。

妳的爺爺非常信任我。
我推辭了半天,還是就範,想著妳以後學寫名字的時候不要太辛苦,
寫下了幾個草字頭,女性化,念起來很順,意思好的字。
如果要去找算命的老師,我們縮小範圍了,
老師只要找到"命好"的名字就可以。

子子子,芬...芳...莉呢芃呢英?蓉?茶?苗?
最後的最後,妳的爺爺超喜歡那個芊字,
草字頭下邊一個千字,看起來就是欣欣向榮的長相。
這就是妳名字的背後的故事。

今年夏天的某日晴好,妳的叔叔的同學,我,
回到台北的這個下午與同學們小聚,
我順口提到某日在FB上看到妳的嬸嬸貼著妳的結婚照,
一時間時光倒退,在北京的我,滿滿祝福,卻也只能默默按讚。
婚禮上的美麗新娘是我後來未曾謀面的妳,
但我還是記得我們在妳叔叔家一如往常鬼混的時候,
妳的叔叔我的同學翻著照片,細數妳的成長。
國小了,國中了,長大了,到結婚的妳,有一個男人今生約定要一直守護妳,
妳的笑容剛剛好,幸福也剛剛好。

妳的叔叔,我的同學接口:結婚都多久以前的事情了,子芊當媽媽了。
然後把ipad裏存著的寶包照片翻出來給我看。

螢幕裏的小寶包嫩嫩的,吐著舌頭,我笑稱剛出生就賣萌唉。
翻看著照片,又想到妳出生那天,
妳爺爺抓著我們幫取名字的那個台北的晚上。

人跟人的故事這麼豐滿,跟妳們家的感情流動一路走來喜樂悲苦都也了然。
與妳,妳的家庭一起迎接新生的喜悅,寫下我的祝福,寫給未來,寫給幸福。

 

 

[昨日當我年輕]幸好那一球有進!
"那天的籃球比賽,落地時整個身體的重量壓在腳踝上,後來的一個月掰咖上課。"

M說的是在學校的時候...應該是班際籃球賽吧。但我對這一段沒印象沒記憶,或者說那場球賽我沒去加油。

⋯⋯

"你們這種高個子的同學就算不會打籃球也會被拉去打啦,更何況妳會打。"我們一邊在曾經的校園裏走著,下著雨,我左顧右盼尋找那個曾經的生活背景,無果。一起撐著傘,我們兩個挨得好近好近,比20歲的時候還要靠近。

"幸好那一球有進!"<--M的語氣好肯定,也有點負氣的味道。

於是,我就毫不客氣的仰天大笑了。

幸好那一球有進,要不然一個月的掰咖生活,真的氣不過啊。

 

 

[20140929翻相簿]姊代父職之成功嶺探親。

父親剛剛離世,那年冬天,弟弟上成功嶺冬訓,嘖!四個沒爹的小孩!

姊代父職之成功嶺探親。

父親剛剛離世,那年冬天,弟弟上成功嶺冬訓,嘖!四個沒爹的小孩!
 
 
 
 

[20140929翻相簿]民國七十七年三月十三日。在天祥。
這五個人應該會牽拖一輩子吧。同學!

民國七十七年三月十三日。在天祥。
這五個人應該會牽拖一輩子吧。同學!
 
 
 
 

[20140928夜遊台大]一天只有二十一小時,剩下三小時是用來沈思的。---傅鐘 / 傅斯年

一天只有二十一小時,剩下三小時是用來沈思的。---傅鐘 / 傅斯年
 
 
 

[我看沒關係是愛情啊]結果這一段讓我大樂

吼~~互丟番茄看起來好減壓啊。
而且又便宜!

(哪一天也來辦一場...)

爐主納豆的相片。

 

 

[班長的同學會,小朋友也有來]午後甜美小約會。

爐主納豆的相片。
 
 
 
 

[20140928教師節]我學她的字架字體,我學她的靜雅風度,我學她,她影響我一輩子。民國六十七年朱衡秀老師手抄講義,今天再次把泛黃的紙頁拿出來看,千言萬言,一句謝謝。

謝謝老師,敬祝快樂。

我學她的字架字體,我學她的靜雅風度,我學她,她影響我一輩子。民國六十七年朱衡秀老師手抄講義,今天再次把泛黃的紙頁拿出來看,千言萬言,一句謝謝。

謝謝老師,敬祝快樂。
 
 
 

[20140927秘密基地]

伸手摘星。星星在日文的發音和希望是一樣的,於是我也緊握著希望。

來自葉子的手作好禮,謝謝親愛的朋友。

伸手摘星。星星在日文的發音和希望是一樣的,於是我也緊握著希望。來自葉子的手作好禮,謝謝親愛的朋友。
 
 
 

[內心戲]
就,我好想摸...

[內心戲]
就,我好想摸...
 
 
 

[這裡是台北]
中山捷運站的地下街壁貼廣告,旅遊主題:好客山東。

三年前到青島出差時發現山東省的形象廣告logo,有抄襲台灣客家委員會的歷來桐花節廣告的嫌疑。真敢抄!嘖。

⋯⋯

撇開這個不爽的。青島被德國人"治理"多年,城區規劃概念不同於中國近代的城市開發概念,我家設計是青島的,雖然沒有驕傲到哪裡去,卻常常被其他鄉下同事虧他們青島是"青島國"---自成一國。

(我偷笑。台北也常被戲稱天龍國,不過,我知道話裏面沒有羨慕嫉妒恨。是撇清。)

[這裡是台北]
中山捷運站的地下街壁貼廣告,旅遊主題:好客山東。

三年前到青島出差時發現山東省的形象廣告logo,有抄襲台灣客家委員會的歷來桐花節廣告的嫌疑。真敢抄!嘖。

撇開這個不爽的。青島被德國人"治理"多年,城區規劃概念不同於中國近代的城市開發概念,我家設計是青島的,雖然沒有驕傲到哪裡去,卻常常被其他鄉下同事虧他們青島是"青島國"---自成一國。

(我偷笑。台北也常被戲稱天龍國,不過,我知道話裏面沒有羨慕嫉妒恨。是撇清。)
 
 
 
 

[這裡是北京]
二月二,龍抬頭,北京人要鉸頭,取個破舊立新的兆頭。
天涼了,要燙頭---我想了半天,想不出來為甚麼?大概就是老闆鼓吹煽動(?)的創意吧。

廣告給出想要>需要的理由,越靠近消費者,交易越容易成功。⋯⋯
這個在台北肯定行不通的,因為沒有按到心動按鈕。

[這裡是北京]
二月二,龍抬頭,北京人要鉸頭,取個破舊立新的兆頭。
天涼了,要燙頭---我想了半天,想不出來為甚麼?大概就是老闆鼓吹煽動(?)的創意吧。

廣告給出想要>需要的理由,越靠近消費者,交易越容易成功。
這個在台北肯定行不通的,因為沒有按到心動按鈕。
 
 
 
 

[2014我城居遊 / 畢業紀念冊]
終於來到卸裹腳布的年紀了...
這種叫做畢業紀念冊的東西,會放在某一個箱子裏,幾百年也不會去動一下的,對吧...
那天,我動了一下...

⋯⋯

可以叫出大部分同學的名字,一直以來都是。
這並非甚麼特異功能,而是真的在那麼小的時候就牢牢的記住她們在每一天的樣子了。
害羞得不知道跟人怎麼做朋友的小孩是我,
只好拼命記得他們走路的樣子,
說話的樣子,課間的樣子,互動的樣子,
作品的樣子,上台的樣子,
這個同學跑很快唷,
那個女同學不擅長勞作但是我喜歡他罵男生的樣子,
辮子很長的女同學便當永遠好看又好吃(的樣子),
住在我家附近的女同學邀請我去她家寫功課,
她家香香的,地板是磨石子的,亮亮的,我家還是平房,灰灰的水泥的地...

畢業照中在我旁邊的女孩子,
後來的某年某時我在報紙上看見她。
報導上說她和先生種的水果得了獎。
我和她,不知道要不要算"要好"?
但我們確實在那個小時候交流頻繁。
她現在是水果專家和民宿老闆娘了。
而我現在不再害羞,遂打了通電話過去自我介紹加問候。
她,還記得我。盛情邀請我去玩一趟...
因為一些自己也不明白的理由,
一直都還沒去一趟她的民宿。
這"一直"也好幾年了,還是沒去。

在自己的城居遊,拿出畢業紀念冊的晚上,
看著每一張臉,叫他們的名字,
用來測驗記憶還可靠嗎?

一邊想著,一邊祝福大家幸福平安。

爐主納豆的相片。
 
 

[北京風景]
夏天的風景---桃子,蓮蓬,葵瓜子。
如果有一天離開北京,我會想念這個畫面。

為了品嘗夏天的滋味,特意買三朵10元的蓮蓬回家剝蓮子玩,不是真的多好吃多愛吃,而是...

⋯⋯

あ なつだ!

是夏天呀!
想要跟夏天一起夏天。

[北京風景]
夏天的風景---桃子,蓮蓬,葵瓜子。
如果有一天離開北京,我會想念這個畫面。

為了品嘗夏天的滋味,特意買三朵10元的蓮蓬回家剝蓮子玩,不是真的多好吃多愛吃,而是...

あ なつだ!

是夏天呀!
想要跟夏天一起夏天。
 
 
 
 

20140915受人之託之帶小孩。
傳說中的QQ...

20140915受人之託之帶小孩。
傳說中的QQ...
 
 
 
 

雨後月近人。

雨後月近人。
 
 
 
 

[逛醫院]20140904
確診:排除青光眼疑慮。

那麼,再拼一下,就有本錢了!

 

 

貓柚。

XD

貓柚。

XD
 
 
 

蹭飯。

爐主納豆的相片。

 

 

---------------------九月分隔線-------------------------

站在窗邊,沒來由的說了一句:你回來了嗎?

真是不明所以。然後轉身去收拾屋子。

我的腦袋到底是怎麼連結的,跟這個世界的連結出了甚麼問題。

九月過完了,我的我城居遊也要告一段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爐主納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