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art 00

天氣慢慢地暖了,四月楊絮亂飛讓呼吸困難也減緩了,

五月上場,輪到我邊走邊說,邊走邊唱但也邊走邊哭的季節了。

這五月,才過一半,俺幾乎天天中招啊也太慘了吧我的老天。

 

 

 

part 01  唱:童安格/明天你是否依然愛我

從最近說起,就是昨天。

20140518星期天。照例地做完家事---無非就是擦地板/洗衣服/晾衣服/洗廚房/洗浴室---然後出去走走。

這附近的小區已經摸個爛熟了。

往北有安慧北里,有鳥巢水立方;

往東有小黃莊小區,再往東就是青年溝;

往西,就是黃寺大街接連鼓樓大街。

往南...我很少往南走。沒有為什麼。

最最方便的是夾腳拖一套,下樓就有柳蔭公園<--這個超讚。之前住的地方有團結湖公園。也是讚讚讚。

 

順帶一筆。從北三環往北走下去,北京啊一下子又天開地闊了起來。

出了北三環,天際線更低,心情會變好唷,(對,平常心情很爛)

北三環發展比東邊慢,因為這個慢,當場變成生活的好處了。

ˋ市中心二環以裡(往內的腹地)已經禁建,

東邊的CBD(中央商務區)到四環邊蓋得最兇,例如像新光天地和萬達中心。

西邊向來是貴族之地,西二環外,挨著二環也就麗茲卡爾頓酒店最高了吧,

西邊最為稀貴的是別墅,綠樹也多,規劃似乎也比較嚴謹。

最沒節操的發展之地應該是旺京和朝陽區吧,一日三百變的。

 

 

說到走走走。前一日和女獅子客戶吃完晚飯喝過咖啡之後,決定走回家。

大概走了一小時,而已。

是的,走路。不知道為甚麼,就是想要一直走下去。

不是因為運動的目的,也不是為了要排遣時間,

我想我是不甘心窩在家裡。在北京,特別是在天氣比好的北京。

 

關於走路。最初是心理醫生建議我,

不要窩在家裡寫東西一再反省他人檢討自己(反過來,檢討他人,反省自己也說得通XD)。

他要我出去做些"不要想"的事情,不要想了,出清腦袋存貨,不悲不喜地先活著再說吧。

他要我自己找出口,建議我去KTV飆歌,或者去海邊吶喊都可以,

唯一要做的事情就是:不要再想了。

 

嘗試著坐公車亂轉以及走路,發現走路確實可以達到:

01)運動

02)轉移注意力

03)得到庶民故事

04)滿足一小部分探險樂趣

05)走路累得夠慘的時候可以得到一覺到天亮

就這樣,如果可以走一走,我就出去走一走。

 

 

昨天,一個五月的星期天下午,想起旅行者三重唱的童安格。有誰記得這個淡出世界的當年帥哥?

雖然童安格的咬字不夠乾脆,但是他勝在嗓音動人,有些黏膩的唱法,聽起來情意綿長得緊。

唱著明天你是否依然愛我。這一天走路,我唱這首。

 

"Will you still love me...   ...   ... tomorrow?"

那個tomorrow最後用氣音唱,真的就是沒有明天,問也白問的語氣。

 

(我為這個自己的詮釋感到自豪啊哈哈)

(不知道有沒有人跟我同感)

(童安格唱的版本雖然沒有心有未甘,但是也沒有膚淺到認命)

只是想多問一句,明天你是否依然愛我?---的意思罷了。

 

(好的,我要來承認一下下,走路並不會讓我"不要想",只會想得更天馬行空一些。)

 

明天你是否依然愛我。

聯想到沈殿霞和鄭少秋。

 

那時節鄭少秋(據說)被同台的女主角搶走了(他自己當然也想走,不想走的,別人搶不走),與沈殿霞離了婚。

麥克風獨霸一方的沈殿霞多年後在自己的節目上訪問鄭少秋。

 

沈問:你到底有沒有鍾意過我?

鄭回:我一直都很鍾意你啊。

 

那個意思是:"鄭先生,你倒底有沒有愛過我?"

鄭少秋即便是愛著(也許已經是愛過),在現實中他畢竟已經是另一個女人的先生,小女孩的爸爸。鍾意又如何。對節目主持人行行口惠吧我想。

另一個不解是,沈殿霞你好歹也是大姐大,你為甚麼要問?

非關骨氣,非關節目效果,非關面子,沈殿霞終究還是一個女人,她想要問,就是傻氣的想要知道,

也許更想聽到白色的謊言也無所謂吧。

反正怎樣都會被看成節目效果的。

(我是俗辣,我不敢問。)

 

女人,在意的,是有沒有被愛。永遠勘不破的視障。

哀。

 

 

然後我又想到童安格。

安格和美馨,當初多麼郎才女貌的一對,令人羨慕的一對,更像媽媽的美馨,更像兒子的安格。

很久以後,她們分開了。

為什麼?

沒有為什麼,就是不愛了。

 

凡夫俗子的愛,會累。

愛裡面有柴米油鹽有房貸,會累斃。

 

愛,是真的會用光的,如果你沒有儲蓄愛的習慣,又習慣於揮霍,遲早會敗光的。

 

也許,家家有本難念的經,我家的經你不會念,你家的經我看不懂,終究推至人性,也不過就是,累了。

會審美疲勞。

會厭倦十幾,或者幾十年,扮演一個角色。

會無感。

會對講不聽的人退縮,甚至生厭。

會對固執的傢伙發火說,我再也不要管你了。

會想要逃走。

會感謝,也會"錯幹叫"。

會不反應。

會漠視,乃是無視。

以前拼命想兩個人綁在一起,後來自己一個變成自由和超脫。

會突然想,為什麼當初那麼想要跟他一起。只想一起。非在一起不可。

會感到突然的陌生。(因為大家都在改變)

會想要放棄。

會沒有信心了。

會亂想,會亂猜測。

 

愛的理由只有一個,就是很喜歡。

不愛的理由卻有這麼多。

愛不下去了。

 

這時候,如果有一個人問:明天你是否依然愛我?

答案是愛的。但是,已經沒有辦法一起了。

 

人間的愛戀是非常狹隘的,認識的愛,也僅止於此,

宗教的大愛不同於小情小愛,我們只能感到喜歡不喜歡,舒服不舒服,愛著或者被愛著。

 

那麼,明天是否依然愛我?

只要想過這個問題,就會恐懼到沒有辦法作答。

 

愛一個人,會有恐懼,怕失去,怕不能保護他。

如果想要走,那有甚麼好怕的?!

 

(按下去 可以聽歌) 

<附錄>   明天你是否依然愛我


作詞:楊立德
作曲:童安格

午夜的收音機  輕輕傳來一首歌
那是你我都已熟悉的旋律
在你遺忘的時候  我依然還記得
明天你是否依然愛我

我早已經瞭解  追逐愛情的規則
雖然不能愛你  卻又不知該如何
相信總會有一天  你一定會離去
但明天你是否依然愛我

所有的故事  只能有一首主題歌
我知道你最後的選擇
所有的愛情  只能有一個結果
我深深知道  那絕對不是我


既然曾經愛過  又何必真正擁有你
即使離別  也不會有太多難過
午夜裡的旋律  一直重複著那首歌

Will you still love me tomorro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爐主納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