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我出租車的窗口。那個人剛好帶著口罩,妥協的姿勢。

這兩年北京霾天居多,多到一個星期會有4天超過空污指數超過300,兩天陰,一天微藍。

 

在我印象當中,北京的藍天比起台灣的藍天,顯得天更高。

我想是因為緯度的關係。當然一直住在北京的話,是沒有辦法有這種比較值,因為我從海邊的藍天裡過來的,所以感受很深刻。

 

2005年奧運前夕的北京大建設,讓這個古都變成一個大工地,也從此走向北京不在是傳統定義上的北京城。

這裡,已經變成國際大都會。

2008年之前因為建設,人們灰頭土臉一路奔奧,反向的環保宣稱北京擁有260天的藍天。

當時我心想,藍天260天還要放鞭炮慶祝,殊不知在我的家鄉,除了雨天的雨狂風急或綿綿陰雨,可幾乎都是藍藍的天啊。

我們慶祝的方式就是去跑步,去公圓散步,去河邊走走,去海邊晃晃。

 

 

 

我:你的孩子要養在室內了。這種天氣,孩子只能圈養。

C:是啊。這沒辦法。

 

我的同事應該會養出飼料雞小孩。

甚至不知道雞應該有兩隻腳。

 

沒有大自然。

也不知道天氣有陰有晴。外面可以有風有雨。

他們看電視,就以為電視那頭叫做全世界。

 

把大家都埋葬了。

在這個國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爐主納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