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記事本上排滿行程。

我的記憶力向來還算可靠,這個過年嚴重檢測記憶力,喔,原來越來越不行了。

幾月幾日,星期幾,是初幾,對休假日而言就是明天是跟誰約,約哪裡,還有誰說要見的,沒約到。

結果就是"記竄了"。(北京腔,約莫是搞錯的意思)

結果我現在在家裡想著一些幽微的片段。

 

 

同學會

昨天和同學見了。往年都是幾個人而已,坐下來喝咖啡,泡泡茶,說說話。昨天的聚會出現了民國72年以後就沒有碰面的幾個同學,今年是民國103年,如此算來我們有31年從。來。沒。有。見。過。面!31年的時間,他們的孩子已然來到20歲代,我們的容顏也老態可見,你說你說,這些人,我真的認識過嗎?我們是叫得出名字的陌生人吧。

可見我們在學校的時候是全然沒有交集的,我們的20到50歲也沒有任何一件事使我們產生情感連結。過去的某時某刻,我們只是在同一個叫做教室的空間,捆綁在一起,我們甚至在那個空間裏,也是沒有交流的。

我對他們有興趣嗎?咳咳...嗐...沒有。

好冷淡喔。好無情喔。妳!

我靜靜的坐在角落,聽著。甚至連聽,都不太願意。

他們在惡補這些年漏掉的同學們的生活進度,或者填補上自己的生活進度。因為有幾個人具有社交的能力,時不時說出令人爆笑的言談,整個空間居然變成老年人毫無顧忌的歡樂場面。我則眼光搜尋落坐的客人的反應,心裏說著對不起啊我們真的好吵唷對不起。

我在忍耐。

我跟M說好等等聚會完要去淡水走一走,重溫我們學生時期探訪過的小徑,我只是坐著,偶爾看一下手表。

我好忍耐。

一直等到傍晚,差不多要道別,我的笑容才撿回來。高高興興的去淡水走路。

對於一個沒有即時通信軟體的中年女人來說,我只是在這裡。

與人相交,我用E-mail寫信。偶爾用手機簡訊。在同一個城市的時候,盡量約時間見面。

你在哪裡我不清楚。我,始終在這裡。認真說起來,我哪裡也沒去。

也許,你也會說,嘿,Janet,我也在這裡啊---這實在是對不起,你在的地方,從來沒有我啊。

 

其二

b在家的時候,過年也會跟同學見面,但從來沒叫過我一起去。我說我也想認識你的同學,你說,沒有必要。

我的同學聚會邀請過b,你從來就是拒絕的。

這是不是也是一種...價值觀的不對稱現象?

我倒是從來沒有在意過,我認為這是個人的私領域決策權,不應干涉。這是你的自由,你喜歡的才是最重要的。

嗯。做為一個妻子來說,這一點,那是相當的可愛。

對於我的同學來說,你就只是當初婚禮上那個叫做新郎的人而已。連名字都沒有。

 

 

 

2月2日周年慶

我今年在花家吃年夜飯。

有可口的小妞,還有簡單有味的年味飯。

精神上得到相當大的滿足。

這麼說來,我也有"另外一個家,人"。能坐下來吃飯的,才是家人。

2月2日這一天我的記憶力相當忠實地喚醒我,我跟自己說,啊,又一年了,失去的那個家,讓家人變成陌生人的拐點,就是2月2日。

就像電影散場時突然燈光大亮,啪!精神一振,眼睛張不開,但意識全開。

6年了。

我不知道你們的近況,說起來是不讓自己有這樣資格。清爽一點,比較沒有負擔,雙方肩頭重擔輕一些,腳步也可以比較輕快些。

該是要慶祝什麼呢?在重回單身周年慶的這一天。

很清楚的心聲傳來:祝福大家平安。

 

 

 

忽忽馬年

不讓過節成為障礙。

不讓自己成為他人的障礙。

不讓任何一個人成為我的障礙。

真真也無風雨也無晴。在台北的一個馬年伊始的微雨午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爐主納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