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後一次算命(2010)的時候,老師說,你2012年可以出書。你要加油。

是要寫給誰看啊?(語氣是平淡中帶點嗔怒。那麼多厲害的人都沒出,我算哪棵蔥啊0.0我真是這樣想的。)我的字大概沒有人會看吧。我說。

師:小眾有小眾的影響力。而且你的命格看起來,是可以名利雙收的。

這下戳中要害了。名和利,不就是那傢伙要的嗎?不就是因為要這些寧願丟掉家死都不肯放手的好東西嗎?名和利。我去你媽的名和利。

(-->名利都沒有錯。要的話也不是錯。我只想表達,平凡過日子就好,名利這兩個字從來不是我的人生目標,更不會是寫字的目標。)

 

---腦袋壞掉分隔線---

我的腦袋不聽話,算命的老師才剛說完,腦袋就自動回放了一些你說過的話。想停下來都沒有po死鍵可以停止。

"現在要賺錢,我們如果要養老,至少需要1200萬新台幣。我不想換公司,回台灣也找不到工作。我就繼續留在這裡當偷薪水的小偷吧。"你這樣說。

給料泥棒。

給料泥棒是日文,翻成中文的意思就是薪水小偷。這是我以前的老闆對某些人說過的,在台北某一個廣告公司的辦公室說過的。

回家翻譯了給你聽,你記住了。偷薪水的小偷。後來你就算不滿意工作狀態,也就拿這句消極的打擊自己。一直都這樣。

我跟你不一樣。

我從來沒有想過我會是偷薪水的小偷。那根本不可能是我。果然思維模式大不同。價值觀也不一樣。

偷薪水的心態,無非就是利之所趨。這倒也能明白的,為了錢,大概可以犧牲甚麼甚麼。或者說,為了讓自己得到的利益可以名正言順,用一個低下的姿態顯得不那麼下流。

恐怖的是,是怎樣的工作會把人逼成這樣?這個問題雖然不會給我造成困惱,卻也在我的疑問簿上佔了一席之地。

...

不能再撻伐你。我有甚麼資格撻伐任何人。

 

 

 

 

不過就是我不認同名利雙收。

 

---繼續寫字的分隔線---

我仍舊寫著。只是保持與文字的關係罷了。創作還是有的,大部分留給工作就已經去了三分之二條命。

最近,某天看了某一個心靈成長學老師寫的一段話。

她說2013年是一個新生命的起點,所以認知自己的不足並且持續努力的話,是可以獲得成功的,因為2013本來就是新始,相信的的力量以及行動的結果,可以獲致抵達預期的目標和成果。核心關鍵點就是

不能只是做,而是要相信"成為"。

這簡直就是拿棒球棍轟人腦袋的強度。

老師說,舉例來講,從前我們認為想要成為一個作家,就是要保持寫作的習慣,至少是每天都要有產出固定數字的文字量,似乎保持寫,就會變成作家。這裡強調的精神是just do it.

(邏輯似乎沒有錯。對吧。我這樣想著。)

但是,如果沒有to be的信念,是成不了作家的。

 (感覺好難懂。不是因為to do才會to be嗎? 現在邏輯要反轉了>>>發念to be,to do還要有戰略才行!)

 

to do是行。是線性的。

記一些流水帳的,也寫。成不了。

沒有技巧的,也寫。成不了。

有感,沒有系統的張嘴就來,也寫。成不了。

也就是說,寫寫寫,做做做,那又怎樣?沒有雕琢沒有駕馭沒有點子沒有去蕪存菁,憑甚麼成為作家。

to be是因為那個goal。是那個core。那就可以是非線性的。

 

轟到我的,就是這兩字"to be"---我啊從來沒有想成為一個XXXXXXXXXX"家"。

(在我的年代成長的人,也不會介紹自己是作家畫家小說家漫畫家。哈。)

 

如果有to be,過去的生命經驗告訴我。頂多就是我想要進廣告公司寫文案,那一年我18歲。18歲的時候想要成為一名廣告撰文的心情。為了"有銷售力的文字而生",不是因為頭銜或者薪水。

我才不會說薪水當然很重要。

 

畢業時因為也沒背景也沒學歷更沒經驗,應徵的公司根本沒想要我。我的to do就是投稿/編南陽街補習班的招生簡章/進了房地產公司當助理/在一家傳播公司當編輯助理兼職播音班的輔導員/晚上在民生社區的補習班當櫃台(這個工作才是我薪水的主要來源。)...4年之後,拿得出作品集了。

 

我的生命經驗告訴我,因為to be a writer,後面跟隨而來的,是我的等價報酬。

我現在才知道to be是多麼強大的東西。

 

我之所以不能成為"那種作家的原因"就是我說不出人家(作家?)可以說得出的to do, to be.

這就是差別。

 

 

 

不過。我現在知道了。

(我無法的原因,還有非常致命的一點是,我在文字之前會被道理困住。此文為證。XD)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to be
    全站熱搜

    爐主納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