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麻油靠小鮑魚.jpg
【味覺奇遇】
麻油㸆九孔。
後來居家不買海鮮的理由是我想要減少廚餘的量(這樣有跟上時事話題XD)。有幾次路過那種團購的極簡風店面,隨機的挑選已經處理好的海鮮,這表示打開就能下鍋,不用去頭去尾掏內臟,也不怕過澇發臭長垃圾蚊子,更不必害怕屍水橫流只好冰入冰箱冷凍庫占據空間。
可是還是想要攝取「海洋性加料塑膠微粒蛋白質」的時候怎麼辦?
方法是讓為數不多的外食機會找準好吃的小店,敞開來品嚐,有的時候味蕾有自己生命的出路,帶來芬芳的奇遇。
這一天,美名叫做小鮑魚的九孔,店家問要怎麼加工? 五味? 炭烤? 還是麻油㸆?
我一聽麻油㸆三個字,耳聾眼瞎外加五感器官馬上振聾發聵,毛細孔都打了,全身心迎接久違的海鮮旨味。小鮑魚新鮮,只用麻油煸老薑,用薑油的熱氣慢火加熱,㸆熟起鍋,只加了一點點鹽巴提味,軟Q軟Q的貝類的肉質保留了嚼頭,甜甜的海鮮回味用鹽巴為底味給烘托了出來,這好東西不用吃到飽,點到為止留點回味,味蕾會記住,跟誰吃的,在哪兒吃的,天氣溫度和雲影天光,全部打包一起記住了。

---麻油分隔線---
當我還是家庭主婦身分的時候
做過麻油螃蟹這種搞剛的料理
螃蟹是千里迢迢做出去關渡買
老薑是傳統菜市場老農親手種
麻油最麻煩要找榨油老店打點
如果再講究一點
鹽巴,要日本出產的天日鹽
簡介說: 日本料理鹽第一品牌!以太陽及風為能源耗時製造! 海鹽自然結晶,無添加物、純度高、質地好;內含豐富的微量元素礦物質(鈣、鉀、鎂等),天然無負擔、口感佳。
 
關渡買的處女蟳買兩隻就很有份量...我也不知道這時節(秋天)要三點蟹、花蟹或蟳之產地產季有什麼了不起的差異,但我知道在關渡的集散地買就沒錯,但我不知道2023是不是還是像以前一樣,一排土產集市,買不完的鴨蛋,鹹蛋和帶土的蟹。
 
我一路搖搖晃晃坐公車去坐公車回,手感會知道塑膠袋裡傳來的生命力,掙扎的蠢動。
 
一點罪惡感都沒有喔。天生萬物,彼此是彼此的食物,互相是互相的餵養。等可以一起持螯品蟹的人回家,便起身刷蟹,刷刷刷,刷乾淨,這時候蟹還是活的,綁在身上的草繩暫且不敢開,怕被大螯挾持,待到不銹鋼鍋熱好鍋,下麻油起油紋,下薑片全程小火煸至薑片蜷縮,這時候筷子插入蟹身給它一個痛快,兩隻蟹對坐入鍋,蓋上鍋蓋,小火20分鐘,用薑油的熱氣,一點點的鎖緊旨味,直至蟹蟹全身通紅,略施好鹽,油香滿屋,即可出鍋。
 
因為好吃,所以總是嘴笑目笑。我便這樣記住你的嘴笑目笑。想到那兩隻蟳蟹,可以說是我煮婦時代的代表作,僅僅是代表作就夠了。以後有沒有機會再創高峰則是以後再說吧。
 
畢竟我的拿手菜拿~摸~多。麻油㸆小鮑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爐主納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