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不知道我會不會過度解讀不欠的意思。不欠錢,不欠情,是磊落的,吃人一斤還人四兩的,甚至是不想有負擔的清爽人生觀。

但我一定某種程度上有認知障礙,人生在世怎麼可能不欠呢,某友也算精明能幹,他說他的人生觀就是無愧,大概是他講這兩個字的時候充滿了自負和傲慢的態度,從此無愧這兩個字有了負面的形象。

你無愧就無愧,犯得著端架子嗎?無愧到底是對自己滿意還是對別人銀貨兩訖?

不乞討本來就是基本道德。這位,把無愧說得很大,大到變成價值觀宣揚,似乎不以無愧當成人生中心價值的,就沒有人性美,在我看來他說的無愧也不過就是不欠,是扯平了,那個傲慢其實是強裝的堅強,他,不要對方施捨的任何東西,也就是因為這樣的聲張,表現出來他缺。討愛的當然是缺愛,否則,都將過往的人事,何必大聲說自己是俯仰無愧。

戀人要分手,說無愧,公司要離職,說無愧,奉養雙親,說無愧。說到頭都是自己擅長付出和安排,是大度,是雅量,是格局。

 

我沒有無愧。我一天到晚欠東欠西欠人錢千人情,我一邊說對不起一邊說謝謝,只是希望自己先不欠,至少不要拖累人,我一輩子都到不了兄台說無愧的境界。

只有感恩和道別,路是兩端,路是分岔,路是延伸,路的盡頭現在看不到。一路感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爐主納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