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想到就寫)

明亮的陽台外推.jpg

除了有做房地產廣告的經驗加持,用實地體驗、五感接觸是檢驗的唯一標準。

看房的準備動作:預算和地段,絕對正相關。口袋有多少錢辦多少事。將來10年的生活型態預想與規劃。(同學說要離醫院近一點,這個...我覺得離山水近一點,就會離醫院遠一點XD)

和仲介約看。如果介意,先過濾掉事故屋。開價比周邊房源便宜,一定有原因。過程中仲介坦承的房子有兩間。

中古屋小結:

低總價的產品通常意味著先天上有缺陷。小坪數地總價,沒有陽台沒有窗戶,沒有放置洗衣機的地方沒有晾衣區。

低總價的產品通常意味著一層戶數過多。我看過一層兩梯五戶,也看過一層一梯十六戶。

低總價的產品通常意味著室內中低檔裝潢,非常嚴重的使用痕跡,例如牆壁很髒,浴室有陳年污垢,馬桶連配蓋的顏色都不協調。需要很嚴厲的修護手段才能住人。

社區環境,在台灣除非是大批量一起蓋的社區,連排著的住商底商商鋪型住宅,否則單棟住宅各自為政談不上社區環境。但我偏愛封閉型社區這件事可以是北京住宅經驗給我的啟發。社區大門區隔內外,至少在安全性的考量上會加分,而且社區內的綠地多多少少會有增進精神的愉悅程度。就算種菜也OK。

大門:

老式公寓不用交管理費,也意味著住戶素質參差,入戶與梯間的雜物可見。

有管理員的住區或大樓,交管理費可以反映在環境維護上。

開放式與封閉式的社區,不一定和社區住民的素質正相關。曾經看過一個封閉式住區有七棟樓,但是仲介說因為戶數比較多,所以龍蛇雜處。

梯間如果看到有人堆自己家的雜物沒人管,就可以不用往下看了。

入戶體驗:

先看看有沒有壁癌。窗台下方的牆壁有沒有水痕。曾看過一戶大方的正方房型,因為屋主把陽台納入室內,施工品質不佳,直接把窗戶架上陽台的水泥牆上並且沒有加裝突出的鐵窗,風雨直接侵入縫隙,室內牆壁就是「呼呼啊」。真是枉費好戶型中檔堪用的裝修和社區的高級景觀規畫。

幾乎10間有8間有油漆塗起和剝落的問題。

看過一戶連地磚「澎鼓」,換過了與原先地磚顏色新舊不協調,非常怪異的視覺。

有明衛最好,如果沒有,要有功率比較大的換氣扇。因為會發霉。

「光廳暗房」原則其實很有道理,睡覺的房間用來睡覺,簡約原則,進去就睡覺不要滑手機,不要有電視。客廳living room,白天活動的空間可以有自然光最好,否則用燈光來加強。

有自然光的房子,住在裡面,人也會堅強一點。XD

我曾經享受過住頂樓的絕妙好處,經過22年體會到滲漏潮濕的隱患,我以後都不要再住頂樓了。你說,加鐵皮? 有啊,有加鐵皮屋頂隔絕,鐵皮更換也要錢,錢!!!那也是錢啊。XD

街區

實情是把中正紀念堂當後花園,把河濱公園當自家的水系,把溫汀羅當做書房的生活圈,街區便利性的隱身成生活的背景,如果可以複製,為什麼不?!想要有可以散步的路,有風景的路,不要只是方便。

我去看過一個丘陵地形的連排公寓,我先上坡,然後下坡,然後走到巷子深處右轉。那裡隱蔽而且安靜,但是潮濕而且傷膝蓋。(哈哈哈哈我實在太損了。)

最好的物件什麼時候會出現?

我看過一戶太平洋建設蓋的大型花園型社區,每一棟樓底下是寬闖敞的大廳,設置了收外送的桌子,桌子上備有酒精。公共設施有電影院,有閱覽室,有電影院,有放映時間表,甚至有一個洗衣房,洗衣機一字排開,乾淨明亮的透光落地窗看進去,好像走到了美國電影裡面。

那個剛剛全屋換過水電線路、浴室配備全新設置,有陽台可以洗衣,有廚房可以做飯,方正沒有畸零空間的美房,帶看的人說價錢很硬一分錢都不能少。均價比周圍足足一坪多10萬,就算有錢都不應該拚落去。我謝謝她。我也謝謝我自己。

然後。我就開始問老天,合適的物件匹配合適的價格,什麼時候會出現。

 

 

 

把看房子當成國內旅遊。於是看房子變得好有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爐主納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