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頂樓的房客在過年前提早告知要退租了。

仔細算一下,從2015年初整理好房子租給W以後,已然過了7年。

這7年的時間有我一半以上的時間不是返京賺錢瘋狂出差就是居遊他城逍遙自在,自以為的勞逸結合。真正在台灣的時間不到一半,這一大半的後半截至今天差不多三年,居然是因為COVID19這該死的玩意兒才把我困在台灣的。

疫情初始,羅老闆說等狀況好一些,妳也休息好了,就回來。沒想到緊跟著席維尼不發入台證的緊縮策略之後,病毒直接把全世界各個國家的國門給關掉了。

應該沒有人會習慣這突如其來的限縮,限縮意味著自律地健康管理和撙節各種食物、資源、金錢和開銷。

高度覺知自助的道理,卻也難逃紛擾的醫療真新聞假消息,身邊家人朋友的情緒,被無形的死亡陰影威脅著,人人自危。我沒有憂愁過口罩疫苗和搶購任何生鮮材料箱,我只是哀嘆連豆腐都搶光光了,在網路上看著別人家兩咖冰箱塞滿滿,衛生紙塞滿滿,米麵糧油塞滿滿,而我把政府補助的救濟金轉為補貼W的房租,因為警戒期間,W也沒有辦法到頂樓的工作室上班。

W搬走不久,浴室開始漏水。適逢農曆新年沒有人上班,工頭把這件事記在開工後的第一樁工作,可憐我一個過年都在與接水倒水的夢靨之中,水從天花的樓板滴落在塑膠的保管箱中,在夜裡像是裝了喇叭一樣,夜夜無法安眠。

我常常心頭一緊呼吸困難,鼻子一酸,眼淚就要掉下來。

我不知道我這爛命還要再跟任何水關水逆水的破事有何瓜葛...

動心起念,我想要離開這個屋子。

 

又到修理房子和修理自己的週期。

上一次是2014年底。還記得工頭陳小龍跟我說,姊姊會越來越沒有辦法照顧老房子,妳得找一個有人幫妳收快遞的地方安心的居住,不要擔心樓頂露臺是不是要加做防水刷漆。不要擔心牆壁是不是滲水潮濕油漆起皮。

我好像聽見你說,我們花在修理的錢真的太多了。

「我們花在修理的錢真的太多了。」

錢能解決的是不是小事我不知道,我每次修理都是大失血的這種大事呢。除了錢,要耐著性子去與這個過程相處前進,才是最考驗人的。

最慶幸的是,這一路有貴人扶持與支撐,尚能前行。

走吧走吧。

 

後記

2022年三月,頂樓露臺固定加強樓板防水做完。小地方修補修繕油漆完成。(8萬)

七樓浴室天花漏水是六樓水管破漏造成的。六樓鄰居拉明管完成,補洞完成。(我補貼2000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爐主納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