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來只是發牢騷,卻引來很值得思考的細節。

我不是要說我很會吃。也無意苛刻任何人對飲食的態度。

如果看台灣層出不窮的食安問題,假生機,庶民賴以維生的夜市對身體的糟踐,

咎因於不懂,也不求甚解。

即使是各有天命,也常令我感到驚心。

說出這種話,真是大話來著。

 

 

回到一盤白酒蛤蜊麵的初衷,這就是一道不能加起士粉的料理,消費者想要加當然可以自己加,愛加多少都沒有人會攔著你,那真是叫做甲之砒霜,乙之蜜糖。對於廚師來說,加起士粉的白酒蛤蜊麵怎麼都是不及格的。

------------------------------------------------
[起士粉不要亂加好嗎]
拿電腦去修的那個下午,就近在光華商場周邊選了一家平價西餐小吃店進食,快要三點,我才要吃午飯。

白酒蛤蜊麵,謝謝。我點了最簡單也一定不會失敗的義大利麵。
請問要飲料嗎?
喔,請給我一杯美式,熱的。
好的,請稍等。

細心的外場問我,水是要溫的,還是冰的。
我說,溫的,謝謝。

水杯是玻璃杯,溫度很剛好。不燙手也不燙舌,喝著舒服。
先上來的美式很大一杯,雖然杯子的花色和樣式有點英國風,杯緣甚至因為帶著曲度,下口得找個方位,但這一杯80元的美式,真是俗又大碗。味道還不差。

麵上來了。老遠就聞到起士粉的氣息。

有哪一位可以告訴我,那上面鋪了下雪一般的起士粉是怎麼一回事呢?

白酒蛤蜊麵正是吃海鮮的鮮甜滋味,湯汁被麵體吸收帶出的風味,整體簡單清爽,這個舞台哪有起士粉(Custard Powder)演出的餘地啊。親愛的起士粉你跑錯檯子了吧。

這個經驗總之是不對的。但,飲食這件事有不對嗎?我能說我的正統,你就是不對的嗎?

要嘛就是老闆本錢很厚,多加下去的材料都是成本,不是嗎,老闆居然肯花這條。即使我認為很多餘,但老闆是真切的加下去,端出來。

不合口味的就不要選。
要發牢騷說說就算了。

 

Janet 這一餐,蛤蜊非常的好,個頭不大,但是新鮮,沙子也吐得很乾淨。湯汁略多,沒收乾,可惜了。更可惜的是全部被起士粉破壞掉。
 
YM 請問哪間?一定要去,而且提醒不要加⋯⋯
 
Janet  親愛的,妳也太有挑戰精神了。
 
 
 
------cha 至少咖啡好喝啦
Janet 這樣想好阿Q,但是有用。
我沒有悲憤,只是感到可惜。老闆用心到不對的點。
 
 
 
有些人吃義大利麵一定要加起司粉,就像喝咖啡一定要加奶加(焦)糖,不然就覺得不是喝咖啡,因為太苦又太黑。
 
 
 
Janet 所以我不是有些人。
我是另外有些人,不加任何東西的。所以,我覺得這家店可以另外詢問或者另外附上來,不要這樣加上去。
我還是認為這家店的廚師對食物/食材沒有sense。這才是事情大條的地方。
 
 C  這讓我聯想到五更常忘水瓶鯨魚的一篇鹽酥雞
 
 
五更常忘‧水瓶鯨魚

【附近賣鹹酥雞的】

 
一百年沒吃鹹酥雞,去羊肉店旁才開張的店買了一份鹹酥雞、一份魷魚腳和一份甜不辣。
 
 
我說:「老闆,你知道附近有五、六家賣雞排鹹酥雞的店嗎?」
 
 
老闆說知道,所以他打算將營業時間延長到半夜,因為其他店家約11點左右就打烊,好吧,也是一種策略,這裡半夜還是有點晚班回家的人口。
 
 
我閒聊地告訴他,他現在承租的這個店,最早是賣腿庫飯的,環境弄得很乾淨,可是不好吃,豬腳的湯汁連膠質都沒有,生意不好就收了;後來換成幾個外省伯伯婆婆開的麵食店,賣小籠包、蒸餃、水餃、韭菜包等,一開始有些朋友捧場,後來還是收了,因為口味普通,這附近賣麵食水餃的太多了。
 
 
接著,我指著20公尺處的爆漿雞排店,我說,那原來是一個年輕男生在賣茄汁牛肉麵,不特別,但還不錯吃,只是這條街有六家賣牛肉麵的,競爭不過,年輕男生就改成賣豬腳麵線‥‥‥這個可難吃了,店就收了,現在改成賣炸雞排。
 
 
老闆樂觀地說:「放心啦,人都會有習慣性地,喜歡吃哪家就會去哪家;如果妳覺得不錯吃,要多多來喔。」
 
 
我說好,回到家吃了幾口就放棄‥‥‥‥‥做菜或做生意真的得有天賦,這袋鹽酥雞還真不是普通難吃。
 
 
只好祝福他囉。
 

 
Janet  謝謝分享。
我比較擔心(?)的事情是像這樣的店在沒死之前養出一堆會來的客人,還認為是標準口味。(我個人認為美X美就是台灣這類飲食的代表)
看似市場決定一切的遊戲規則,不是也有怎麼樣我都不會去吃,但是生意還是很好的店。

好吃的標準本來就是因人而異。
加東加西的標準,也有因地制宜。
鹹甜之間的差異也可能引發南北戰爭呢。
 
C 是啊,所以才會有「這家好吃,那家不要去」的各種推薦,與各種多元口味的存在,坦白說,如果只有一種口味成為絕對,可能又會單調無聊了點(至於結果,那也是大眾投(超)票的結果,沒辦法改變,勝者歡樂,敗者沒得吃。
 
Janet 我想要傳達一種正統的思維。這可能會被認為自以為是,或者有口味上的優越感。我只是想要傳達白酒蛤蜊麵不要加起士粉。如果有人已經加習慣,看我這裡寫,白酒蛤蜊麵不應該加起士粉,下次也願意試一試不加的,那可能是我喜聞樂見的。

你提到的多元口味,不在我這裡的討論之列。

我也不曾說過,這家好可以去,這家不好不要去的說法。更甚至,我從不曾表達用CP值來界定好吃不好吃,可以吃不可以吃的建議。

就是因為口味太個人了。
至於票選和排行榜,一生一定要吃的,就更不在討論之列了。
 
 
明白,同意
 
Janet 吃東西和看電影一樣,都要吃過才能說話。但誰也不用吞下不想吞的。
 
 
C 第一次總有可能是陷阱
 
Janet 只是踩到地雷。
 
 
---3 下次去,跟老闆說不要加起士粉,然後補上一句:「你們的蛤蜊麵,清炒的不加起士粉很有特色。」他應該就記住了。

比起手藝、味覺都差的,這個老闆可能只是想迎合想像中的大眾而已。
Janet 現在不會。
 
---3 那也別虧待自己,說不要加起士粉就好,後面那段就算了--當客人的,至少有選擇口味的權利
 
Janet  因為不是平日鬼混的區域,所以只是踩到地雷。
沒有虧待自己。
突然想到,去拿電腦那天,發現有一家排隊的紅豆餅,4個50,送了兩個給工程師當下午茶,沒想到其他區域一個10元的紅豆餅,在這個區域敢叫板4個50,可見很有膽識。

果然,皮脆,紅豆餡甜度適中(或者說很不甜),煮得化開卻又看得見紅豆的顆粒,餡料飽滿。十分難得的偶遇。
 
Janet 迎合想像中的大眾口味。<--這讓我想起市場調查也是很重要的事情。
但是市場調查卻又是整個企劃環節中當作參考指標的東西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爐主納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