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同學會]

G同學20日要回深圳去了,我則是18日要去出差,小方從美國回來,M同學有空。

趁著都在台北的時間喝杯咖啡,聚一聚,4個人的同學會。陪著一起老的班長,他要上班,所以就放生他。

我們4個有點年紀的女人,話題脫離不了家庭,先生,小孩---這些東西,我都沒有了,扯到原生家庭父母的時候,我尚可把母親皇太后搬出來說說,不過也撐不久,因為沒有甜美的互動故事可以說,其他3個人漸漸地也逐漸說著上了年紀的父母聽不到了,動作慢了,囉嗦了,那日病了,每天每天地老了...

提到婷婷有一個男友。我說阿姨我想要喝喜酒。

小方媽媽說,如果是想要吃喜酒,找一家好吃的餐廳,我們自己去吃比較快。(哈哈哈)

請問,現在的孩子是以結婚為前提的交往嗎?

現在沒有人這樣想。異口同聲。

我說,我也覺得不一定要結婚。不一定要這個儀式。真誠相愛凌駕一切概念和事實。但是!我仍舊支持結婚這件事,通過結婚,能夠對人生有化學作用,而且是好的化學作用。

在座的都結婚,嗯,我算是結過。除了我之外,都在婚姻狀態下,各有不同煩心的事情。

我沒有煩心的家務事,結果跑出來支持結婚萬歲。

(突然扯到自己身上...)

但...我現在幾乎不曾有過尋找伴侶的想法。

我的身體,好像沒有辦法接受別人了。

我的靈魂,也沒有辦法,也無法想像跟另外一個人像以前那樣交流。(我覺得沒有必要跟任何一個男人,甚至覺得浪費時間,對男人我毫無興致。)

G同學和小方說沒想到我觀念如此封建。

M同學說,在古代的話,就要立貞節牌坊了。說到這裡大家都笑了。想像一座貞節牌坊在我家。

同學們話中有勸解的意味,但我不是因為貞潔才說出那樣的話。

M同學好似解圍的說:妳是因為潔癖。

我趕緊承認。這個結論比較能總結我的精神狀態。

我潔癖。我孤僻。我單身。

但我喜歡這種乾淨的感覺,與人無涉,簡單美好。

 

 

[同學會之後]

和M同學同走一段路之後,她往東散步走路,我往西走路散步。我們的家差不多都在一條路上,分別兩端,約會的時候常常約在中間點的永康街,像今天這樣。

G同學去搭公車。小方開車。

我們即將又一次分道揚鑣,在一個周期之後,或恐再見,那時我們4個人又會老一點,孩子也會更大一點。

我在小巷裡走著,準備穿過這巷子,走到和平東路上。

只容一車行走的小巷開進來一部大車,我停下腳步,等車通過。

那車,也停住了。

下來一個人。

巷子裡的燈光,剛剛我夠我辨識,這個人我認識。

她是B的姐姐。我曾經的姻親。我病的時候在恢復室等我從手術室推出來的人。

我餓的時候,餵養我的人。我沒錢的時候,慷慨借我錢的人。

我哭的時候,借我肩膀,跟我說沒關係的人。

 

 

 

念念不忘,必有迴響。我想到這句名言。

她也認出我來了。我無法當做沒看見,巷子這麼小,車子剛好在這條巷子,我沒有地方逃。

(我怎麼會走到這裡?)(如果不走這裡就不會遇見了)(早一點穿越,晚一點走過,也不會碰見)

所謂巧合,都是安排好的命運。

所謂命運,就是不由分說的巧合。

我們,就在分別這些年之後,在小巷中久別重逢。

她說,父親摔了,去醫院,就坐在車上。開車的,是哥哥,也在車上。

我,懦懦的點了點頭,叫人的聲音,糊在我的喉嚨。

車子開走了。

她問我好不好。我說我很好。

問我在台灣嗎?我想了一下,我是2014年12月搬回台灣的。

我回來整理房子,之前有白蟻,兵分三路,把書房,和室和廚房全都占領了。更可惡的是,頂樓加蓋的木地板下,也全部遭到污染。

(我不知道我說這些要幹什麼)

我只好把裝潢都拆掉,花了很多錢。

她問我,現在呢?

我說現在都弄好了,我又重新裝潢了,連電線都露出來,就當做是工業風。說著說著,我就笑了。

 

 

這筆抓蟲的帳是50萬,分別是兩個時間段,一個是2011年。

我把家全部掏空,因為沒錢。去問人借,倒欠270萬。越欠越多。

然後我還掉了。

接著是2015年的裝潢,把當初拆掉的,一厘米一厘米,填補回去。

也花了很多錢。花光了。

 

我們兩個人站在路邊,怎麼可能細數這些爛帳。那是我花了8年的重建之路,是否也要花對等的時間才能夠感同身受,方能同理我潔癖又孤僻的緣由?

總結一句就是我很好。

 

 

"妳要是經過,就上來坐坐,不能當家人,可以當朋友。"她說。

眼淚被逼出來了。

我實在沒有辦法繼續跟妳當朋友。如果我見到你,就一直要控訴你親愛的弟弟,這樣是不健康的。

但我可能會一直這樣發病。

所以請不要給我這樣的機會。

我願意低到塵土去躲起來過日子,也不願意打擾妳以及妳們家的生活。

不想再講對錯。不想給自己當"嘴賤的賤人"的機會。

我們切割,問候遙寄明月就好。

不要給我傷害妳們的機會。

也不要給你們誤會我的機會,雖然,什麼都不說,也可以是誤會。

妳們不用原諒我。請妳們繼續愛妳們的弟弟。

還有,妳,和妳的家人都要健康。

每個人都應該得到幸福。

 

 

 

淌著眼淚走回家。我下次一定要避開這個路段了,要不然眼睛會好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爐主納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