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靈魂之窗。眼睛的位置就是透露靈魂訊息的信號發射站。

看一齣戲看一個角色成不成功,首先就是看這個演員的眼睛,大白話是眼神戲。一旦眼神有戲,其他的肢體細節大抵錯不到哪裡去。

好演員會讓角色靈魂上身。

這當中有一部分來自生活經驗,或者鑽研過故事之後,設定/模擬角色的生活型態,設計行為模式。

人物設定不外是人類社會中單一個人的情緒與反應的總合,故事則是集合更多人的情緒與反應,進行化學反應。

(廣告作業中也有角色性格描述的功課,尤其是生活型態的故事,更需要進行角色描述。現場表演的功課交給導演控管,但是行為是演員自己的創造。演得好不好,看眼神就知道。)

老戲骨會因為自己的表演經驗,把角色加入演員本身的魅力。像是李立群,像是韓國的宋康昊,像是湯姆漢克斯---就是說他們會把角色演成自有品牌的版本。再有一種讓人目不轉睛的詮釋法就是演員本人簡直就是角色,根本就是劇中人,我的觀劇經驗是請回答1997的演員鄭恩地,成詩源是鄭恩地的化身,你看眼神就知道了(如果有看過這戲,就明白我說的)。

找對演員很重要,如果找到劇中人翻版,那簡直可遇不可求。

進不去角色,不用看什麼眼神,光看發硬的肢體,觀眾的眼睛就不能滿足了,再好看的臉也不過是花瓶男花瓶女。

這幾個星期收看了韓國綜藝<花樣青春冰島篇>,鄭宇在4人石頭幫的旅行當中,我看到他的眼神與在<請回答1994>中出演垃圾一角是一樣的,表現出來的思考方式也相近,例如要一起做什麼事,就會開個小會,會有自己的思考與發表,投入地接受任務,並且樂在其中,聽他哈哈哈哈哈的笑聲,彷彿是看到垃圾哥跳槽來旅行。(因為觀眾不會接觸到私底下的演員個人,所以我不會說鄭宇本來就是垃圾,比起鄭宇,我對垃圾比較熟悉啊。XD)

言語不通也不會是障礙,聲音表情就能傳達心意,主動邀請外國人一起照相...在微笑無國界的旅行生活中,又何嘗不是因自信所以能夠去跟這個世界主動地和諧溝通!

實境節目不用演,實境節目只是記錄,爾後剪接。上實境節目不用化妝和演技,真的要演,就演自己,如此一來那眼神就是他自己了。

 

 QQ截图20160111015248.jpg QQ截图20160111015314.jpg QQ截图20160111015337.jpg  

 

我這樣看戲,自己覺得很有意思。

用眼神戲來看一個演員會不會很長壽。要多看幾齣比較客觀。

那我自己呢?現在的眼神是沒有焦距的,因為沒有要對焦的事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爐主納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