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521台北捷運發生了隨機砍人的社會事件。

0522烏魯木齊發生爆炸案。

不久之前,昆明也有平民施暴於無辜市民的案件。

 

人性是這樣的:

看著天災猶可推卸責任去怪老天(其實也是沒法怪,但是人性需要替罪羔羊),

人禍者,有了話頭,豈有放它生路的道理,急著扣屎盆子的,所在多有。

多踩兩腳---這大概就是人性中惡劣之處。

在中國,我周邊的人對社會事件是非常冷漠的,因為跟他們的生活無關(我有問過同事,為什麼好像都不關心,他們說關心不來,顧上自己就不錯了,不過他們上網評論,陰損以及看熱鬧,有時用文字砍人---在網路上一切顯得不費勁)。

在台灣,因為地方不大,一點點事情24小時新聞重播,再怎樣都會變成大條代誌,

更何況代誌真的很大條的時候差不多就是天塌下來一半。

 

(問我自己。看完了41秒的北捷現場影片,嫌疑人握刀的紅色身影與受傷噴血拿雨傘的大叔對峙,婆婆媽媽大聲喊走開走開...我的眼淚這樣的湧出,親愛的自己,那個紅色身影的內心究竟是發生甚麼事,今日要傷害他人來完成他傷害自己的任務?)

 

這些所謂的社會事件發生時,大多數人是透過媒體才知道的(中國以前是媒體不發達,現在是媒體發達但是掐住喉管),

甚至透過媒體的"深入報導"建立了自身對"加害人"與"被害人"的認知體系。

至少,我們家,我的經驗是這樣的,媒體是老師,甚麼都教,教好了教壞了有點聽天由命的味道。

父親母親隨口說兩句,現在想來無非是要行善,要自我管理,要自律,

不要讓家族蒙羞,不要讓我沒臉見人以及生活很困難,不要做無益的事情,例如犯罪。

學校?學校都是學科教育,就算有心理學也難以就個別事件來分析。

 

於是,我們,看電視看報紙看X週刊的,

默默的接受媒體把我們養成一個定義/認知/知識系統/情感價值體系混亂的怪物。

加之人的天性中,愛之,欲其生,恨之,欲其死,對錯兩端,要標準答案,不尊重個體,不尊重人身,

我們不知道的是,大多數的時候我們也變身成另一個加害人,無論用甚麼方式,有機會就攻擊(看看facebook便令人感觸良多)。

 

 

 

---艱難的,是生命---

一直到現在。我終於可以承認自己非常的悲觀。

錯誤的認識自己真是一個悲劇啊。

我一直以為自己是無可救藥的樂天派。

你看,我多陽光,愛笑,甚麼事情都想成正面的,

不放棄,我願是一直嘗試,一直努力,

一直到告一段落,或者努力之後發現不行,那我就換個方法。<--這些不都是正面人的特質?

 

錯了。我是用這些自己學來的三腳貓功夫,對抗著我眼中的這個世界,馬的,你這麼爛,我就一定要做個"人"來一趟陪你一起爛嗎?

所有的正義和陽光,都是因為無法忍耐那個爛。

把自己搞成大正派,甚至救世主。(<--自大到這種程度,想來也不是我願意的。)

 

因為不願意一起爛。

 

悲觀的人似乎會被理解成"看不到一點點好處,任憑自己棄置自己在一處荒涼之境"。

我想的,不是這樣。悲觀的我,太知道那個生命的無能為力,只是...願意跟無能為力的自己一起前行。

 

舉個例子吧,卓別林是喜劇大師,可是我覺得他是全世界最悲觀的人。

他所有拿出來的作品,不就是對人,人生,人間,人世,這個世界的冷酷殘暴,發出最大聲的沉默怒吼,

用一張"哭著的笑臉"的面具,然後演給你看---還有誰比我慘呢?所以你/妳們就不要繼續沉淪了吧。

 

喜劇,其實是最悲觀的劇種。(希臘悲劇是悲劇罷了。<--大言不慚我可恥。)

因為太絕望了,又不能怎樣,所以就來歌頌一下僅有的真,善,美吧,如果不能歌頌,那就來發現一下,那就來創造一下吧。

哭著哭著就笑了。

 

藏在人生裡面的惡意,因為實在無法逃避或躲藏,所以,就讓我們用正面的態度來面對吧。

 

悲觀者的人生裡面沒有"說不定"。

"說不定"好運也會輪到我。

"說不定"我會中個頭彩。

"說不定"他...可能會是我的。

"說不定"只是時機未到。

"說不定"我應該抱著希望。

"說不定"這一次就可以了。

"說不定"...

 

觀主義者的字典沒有說不定,只有面對,接受。

繼而,努力生出喜劇的點子,嘲笑絕望。

 

 

 

接受我在那個捷運上。

接受我不在那個捷運上。

接受這個著魔的孩子無能於生命艱難,傷及無辜。

接受受難的人/家屬,椎心刺痛,他們的生命翻開了另一篇,叫做艱難的旅程。

 

 

以此為禱,禮敬艱難的。此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爐主納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