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居遊@北京__原來我想的,跟衡善是一樣]20140523

因為星星一劇,因為這個男主角的“表演法”讓我非常好奇,
於是回去追了一下金秀賢這個演員其他的作品。
後來看了<擁抱太陽的月亮>2012(這個,已經得過最佳男主角,嘖嘖,一臉稚氣的帝王!)
電影<偉大的隱藏者>2013(注:20140527第50屆百想藝術大賞電影部門最佳  男子新人賞)
和電視單元劇<七年後的愛>2009。

2012年<擁>劇之後,金秀賢的聲勢到了頂點,
同年4月的第48屆韓國百想藝術大賞獲得TV部門最佳男演獎,
成為韓國電視史上最年輕的視帝,
12月MBC演技大賞獲得最佳男演員獎。

2012參與演出電影<盜賊同盟>,
2013主影<偉大的隱藏者>,
然後是2014年電視劇<來自星星的你>。
有了這個認識之後,看戲的時候會有期待,
期待這個演員“倒底有什麼不一樣”?
因為我是倒著看的,倒著看一個演員的成長,
視覺上有著奇妙的感情,越變,越小。(廢話不!)
反過來說,從2007年再看現在2014,
覺得這個演員的跨度很大,
他跨的,非僅角色而是一個演員的表演極限。
可以說同齡中,同一梯次的演員裏面找不到這種演法的,
他開發出男演員的新品種---即使是電視這種小螢幕框框的表演,
理該誇張些讓觀眾不忽略劇中人情緒的(你會看到現在很多人還是這樣演,尤其是鄉土劇演員特別誇張),
但金秀賢似乎執著于劇中人的心理狀態,而不是著墨在外顯的肢體作為。

暫時把這個流派叫做“微表情演技”。
這種演法對上侯孝賢的長鏡頭就更棒了。
表演人的生活,需要的,不就是時間的流動嗎?
金秀賢會告訴你,流動的時間裏,劇中人在想甚麼。
他的表演會讓劇情很飽滿。有的時候可能甚至支撐了平淡的劇情。

(果然,後來也發現網路上真的有人用截屏,
一個畫面一個畫面的來分~~~析~~~他的表演。
就算是同一句臺詞,前後差零點5秒,
就是有人會放大來解釋他為什麼這樣演,那樣演。
我只能說大家都熱愛這個演員的表演,
也對中國線民的深入和狂熱表示敬佩,)

 

 

 

 


(七年後的愛 劇照)

(很難想像這個2009年22歲的大男孩,在2014年27歲生日過後,全亞洲沒有人不認識他。)

七年後的愛,金秀賢飾演一個暗戀學姐的大一學生。
偉大的隱藏者,金秀賢飾演一個從北韓到南韓臥底的特工,既是一個傻瓜同時也是一個殺人機器。
擁抱太陽的月亮,金秀賢飾演一個個性開朗但是內心寂寞的君王,因未能保護初戀戀人而身心備受煎熬,創痛難平。政治鬥爭的戲碼加上演繹君王的愛情,兩者之間無分軒輊。
然後才是星星,金秀賢飾演一個在地球,在韓國(朝鮮)生活了404年的外星人。地球年齡是404歲。闡述以不死的年輕,不老的容顏,在返回故里星球的三個月之前,外星老爺爺戀上超級巨星之史上無敵的愛情故事。

<七年>是很淡的演法,
<擁月>很用力(標準電視劇演法),
<隱藏者>也用力但討好,因為是漫畫改編的真人版,而且是大螢幕啊,
而<星星>演得很收。

我不想說這些演法是恰到好處的,但是我覺得這個演員的演法,很有戲。(這種說法好好笑。我的意思是值得研究。同時也是空間很大,值得期待的意思。)

<七年>的演法讓我想到<男朋友女朋友>裏面的張孝全,連走路都有餘韻可想。
除了演技很自然,很貼近生活的演法一說,
你得盯住他(劇情中的人),要不然會不知道發生甚麼事。
金秀賢也給人這樣的感覺,也或者是我得上下打量人物和中文字幕,
所以常常漏掉了表現,才會有這種感覺也說不定。

2009年(22歲)扮演的角色(大學生),有著戲裏需要的,理所當然的年輕稚嫩,
隨著時間和作品的遞進,這個演員的長相也在改變(這是當然的,他還在長啊)。
但是,很難去解釋金秀賢這個演員有多盡職呢?
除了長相越來越成熟,他在演繹都敏俊的時候,
你不會想到元流煥,甚至他是元流煥的時候,
你也會忘記他就是剛剛的邦東九。
他是邦東九的時候,
你根本也不會去聯想到他就是讓韓國人患上擁月綜合症的李暄。
而他們,都是金秀賢。
通過作品,看到一個演員的成長。

(我突然對某一個作家的作品風格感興趣了,
便在同一時間大量閱讀某作家的書寫,
這大概就是成癮症吧。
小記一筆,前些時候買了北野武作品集,又要上癮了吧我。)

這段時間以來,除了戲,不可避免的看了他在亞洲的活動,媒體的特刊專輯熱情並沒有冷卻下來,五月,甚至在中國的廣告代言陸續on 檔。總結起來,那些賺錢的,特別商業的,不如側拍和上節目訪問有意思。除了戲劇本身,網路上傳的花絮/節目側錄/訪問更進一部讓人喜歡這個私底下“帥萌2貨路癡大逗逼”。1.)帥,2.)常常犯傻,很可愛,3.)不認路,在綜藝節目中被稱做長得帥的笨蛋,4.)喜歡搞笑,非常喜歡為了活絡現場氣氛而搞笑。逗逼就是逗死人不償命的傢伙的意思。

連性格也很可愛,可能是這個演員加分的原因。

於是,我遇到了一個訪談節目,非常有意思。叫做Live Talk Show TAXI,在改裝成計程車的移動攝影棚裏面進行專訪(很有創意吧!),金秀賢與<擁>當中的默契者,扮演貼身內侍衡善的鄭恩表一同接受訪問。

我必須承認當我看到她們兩個夥伴,相差22歲的夥伴,因為合作上默契無間,甚至在劇情中帶來了劇本沒有的即興演出,實在令人感動與激動。我更感動於那一段的碰撞火花,真是他馬的太精采。看劇的時候便非常確定這一段渾然天成以及一氣呵成,果然啊!~~~我的慧眼,我的先見之明讓我小小得意了一下。

飆戲,大概就是這樣的感覺吧。過癮死了!
可以信賴的夥伴,大概就是這種感覺吧。因為愈強則強,會讓作品發光啊。

之後,主持人(就是開車的司機啦哈)提到,鄭老師看著金秀賢有甚麼感想?

鄭恩表說,

看著金秀賢會想這個演員雖然只有25歲(2012)以後會有發展空間嗎?

 

和他共演時,會想我25歲是甚麼樣子,是啊,會想的。

 

本來就是有潛力的人,再加上努力,那就無人阻擋了,是這樣子的…

 

 

 

25__00

25__01

 25__02

 25__03

25__04 

 

鄭老師說這段話的時候,金秀賢非常不好意思,一點都不搞怪,也不誇張,尷尬得很。

而鄭老師說的這段話,剛好是我這陣子的心聲。

看著一個25歲的孩子,因為蓄積的能量被機運打開閘門,因為天賦的技能被啟動,然後被看見了,很難不去看回自己的25歲,究竟是在鬼混甚麼?

前些日子寫的“25歲”,就是來自這個小子給的刺激。
而我思考的,原來跟衡善是一樣的。

 

arrow
arrow

    爐主納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