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競爭力@北京]20140331還是要有競爭力
這個念頭縈繞兩天。
今天大概想出一點端倪。

"台灣,為什麼要一直強調競爭力?"小友問。
我沒有回話。因為我需要想一想。
但是我說了一個事實。

我的乾兒子在小學時還算是一個積極進取的小朋友,上了國中,進入青春期風暴,面對國中的教學方式和課程,本來還勉強跟上,後來就是放棄。回鄉時看見比我高壯的乾兒子,除了媽媽鼓勵他去參與的運動社團和打電動之外,這個青少年在我的眼裏好像停止學習了。
⋯⋯
有一回我在家裏試圖問乾兒子(我都叫他義犬=義子+犬子)最喜歡的學科是甚麼?
義犬用抵禦的口氣回答我:幹嘛念書,你覺得拼命念只提高一兩分有意義嗎?
我笑笑,沒辦法接腔。
我這種愛操心的,幹,操心死了。

我跟她的媽媽說,未來,他好像是用前面12年的知識系統在解讀世界。
媽媽說是的。
有的時候我會安慰他的媽媽,一如他當初出生時的願望,孩子,我希望你健康就好。

兩個媽媽抱團取暖。
除此之外,用隱性的力量,引導他在正途上,參與社團,去付出,去負責,去思考,去實踐。

我家的小孩可能將來是一個沒有競爭力的一個國民---如果那個議題是國際接軌/國際視野/國際議題/腦力密集產業/以及其他。

精英主義者的世界高呼著你們為什麼要屈就台灣22K的起薪,不給自己一個爽爽賺錢的機會?我想到我的義犬未來與世界相遇的接觸點,少很多很多,很多很多。

我還揣想著,那學藝也可,這孩子喜歡動腦動手,水電技工也很適合他,吧(?)。要不然修理汽車也是一個被社會需要的職業。

每個個體都有他安身立命的生命課題,即便是我看著我的義犬這麼操心著,我也終究只是操心。然後,繼續跟義犬的母親,在隱性的著力點上,施力引導。

我,以前的焦點也會放在競爭力上。害怕被邊緣化。
(這兩天,我在想,這個念頭是不是基於我做為台灣人的自卑,所激起的上進心?)

更廣義的競爭力,有反省,有實踐,有成長,有選擇。
以及擁有做人的尊嚴。
不是為了跟人拼命,是為了完成。
完成自己最想做的事情,在最寬range的選擇,實現最大限度的完成。
這個就是自由。

還是要有競爭力。
 
 
 
[每日一句]
Learning by doing.
做中學。
 
 
 
 
 
 
換了張大頭貼照
 
 
 
[史記@北京]20140330
世界從來不由我定義,但俺就喜歡定義世界!
這是一場公民覺醒運動。

以及吳老師雅萍兩次落淚紀念日。
 
 
 
[居遊@北京]20140330星期天
他們不是"孩子"。
他們是公民。

習慣用孩子稱呼學生,是不是一種老大心態?是不是一種長輩的心態?
很感性的說,是我們的孩子,是台灣的孩子,
但,放在過去十多天的敘述中,當人們說他們只是孩子,我便忍不住要反駁。他們不是孩子,他們是熱血公民。

在語言和肢體中,總是可以看見老化的事實。
我的母親是83歲的老太太,她會疊聲的用"嘖嘖嘖嘖嘖...",用以表示嫌棄和不認同。在北京的辦公室,36歲的同事小崔也是同樣的聲音表情。我常常說他生下來就80歲。⋯⋯
年輕人可不會這樣,他們說:口去~

老大與長輩心態的,總希望被尊重,尊重他們很久以來安身立命的規則,不容許被任何人破壞。尤有甚者,更是控制狂。開口從來是不屑一顧的口氣。有些老大,大老,是真的壞。

天下有不是的長輩,有的時候我會把尊重收起來。

我的北京同事Z說,那些小屁孩懂個屁?都是政黨在背後操弄的,不上課多爽啊?等條件談好了,不過就是別人的籌碼而已。

我忍不住一句:你見過政黨操弄了?你給我弄弄。

鎮壓流血的那天,Z他說,我們也是孩子的時候也不聽勸啊,總要自己頭破血流才會知道大人說的事真的。唉,我媽就說人啊都是瞎折騰,有書念不好好念,有飯不好好吃。
Z的表情態度多像一個說書的,連說帶演。
這麼愛演,不會去天橋劇場嗎?於是...

我又忍不住了:黃花崗72烈士死的時候都沒滿30。你。老。了!

---怒吃分隔線---
與爾同吃萬古仇。你在凱道,我在團結湖,北京。

孩子,你是學生,你是公民。
為自己負責。

謝謝你們為台灣負責。
 
 
 
[居遊@北京]20140328
去年是峇里島。我答應他們如果可以,我們2014年去巴黎,不要島。

沒想到outing社內調查結果顯示,日本本州/日本九州/吳哥窟是前3名。我本人想去福岡/博多,然後去熊本。湯布院溫泉可以來一睌啊)))

美女設計用非常驚恐的語氣,說:不要去福岡,那裏有核洩漏!
我:你說的是福島吧親。
(是說,也沒差啦,就算差一個字,也都在日本國內,核洩污染不是只有福島的事...這個我本人相當的清楚...)

想去日本本州的人,把目的地直接放在富士山五合目。XD⋯⋯
這個行程把東京放進去也是相當OK的啊。
不過,不想去"日本"的同事說東京有甚麼好玩的?不去。

"我們說了一大套城市建設,重新發明城市,就順便去看看六本木新城,中城,汐留吧。"我這樣說。
我們這兩年幫客戶做造城運動---商業綜合體,這些經典案例有機會去看一下,應該很有吸引力吧。我這樣想。

"不必!我們有三里屯了啊。"他們說。
我知道他們真心是在開玩笑。

---分隔線---
01)時間過很快,峇里島是去年的事情了。
02)公司旅遊算不算驢子前面的紅蘿蔔呢?實驗證明,要驢子更勤奮,需要綁得更多了。
03)天知道,如果可以我自己背上背包自己就去了啦。根本不用跟任何人商量。
04)好,我知道你們現在沒有人想去東南亞或者坐馬航。
 
 
 
[感@北京]20140328
竹林七賢在國之將亡何以家為的議題前是魯蛇。
他們,見死不救。
 
 
 
 
20140328
不要覺得政治跟你沒關係。
不要覺得政治是骯髒的。
不要覺得你可以不用知道也可以活得很好。
不要,不"覺得"。

政治就是管理眾人的事。
做事的人,把管理眾人的事情做好,就是這樣而已。
如果做事的人不會做,或者做不好,我們就換人,把事情做好。

這個過程就是立法,讓遊戲規則隨著時代和人的生存需求,更新。
 
 
 
[抗霾指數@北京]20140327
是要有多鮮豔才能抗霾呢?
除了春裝全新指數,還有心情武裝先艷指數。
相片:[抗霾指數@北京]20140327
是要有多鮮豔才能抗霾呢?
除了春裝全新指數,還有心情武裝先艷指數。
 
 
 
[空氣污染@北京]20140327
空氣污染指數300多或者更多,400多,還有甚麼不同呢?
區別的意義是甚麼?
中度污染或者重度污染,黃色預警或者橘色預警妳個舅媽是有差別逆?!

(圖片:北京東三環)
相片:[空氣污染@北京]20140327
空氣污染指數300多或者更多,400多,還有甚麼不同呢?
區別的意義是甚麼?
中度污染或者重度污染,黃色預警或者橘色預警妳個舅媽是有差別逆?!

(圖片:北京東三環)
 
 
 
[巧合]
林飛帆,金秀賢都是1988年,民國77年次的。
世代交替,年輕人,加油!
相片:[巧合]
林飛帆,金秀賢都是1988年,民國77年次的。
世代交替,年輕人,加油!
 
 
 
[打開眼睛/耳朵/嘴巴暫時不要張開]20140327
第一次到東京自助旅行,去了日光,除了眠貓,就是親見傳說中的三猿。

非禮勿聽,非禮勿視,非禮勿言。語出論語。
自身修為當如是。仰望三猿時的心情至今記得。
⋯⋯
但是,今天我有不同階段的解讀。
有的時候不禮貌是為了將來的禮貌。

所以我們打開眼睛,打開耳朵,去聽,去看,去思考。
可以不用急著說。先想一想。

對於中國,請先了解他,不要排斥他,他是地球村的一份子,而已。
看他說的,看他做的,看他表現的。先了解他,再說。以我的經驗來說,不是朋友的,並非一定是敵人。

而台灣內部的現狀,請打開眼睛,打開耳朵,打開獨立判斷的天線。
衝撞為了表達意見,不禮貌是為了爭取"說出看法"的行動。

不禮貌是為了將來的禮貌。

(圖片/日本日光東照宮 三猿)
相片:[打開眼睛/耳朵/嘴巴暫時不要張開]20140327
第一次到東京自助旅行,去了日光,除了眠貓,就是親見傳說中的三猿。

非禮勿聽,非禮勿視,非禮勿言。語出論語。
自身修為當如是。仰望三猿時的心情至今記得。

但是,今天我有不同階段的解讀。
有的時候不禮貌是為了將來的禮貌。

所以我們打開眼睛,打開耳朵,去聽,去看,去思考。
可以不用急著說。先想一想。

對於中國,請先了解他,不要排斥他,他是地球村的一份子,而已。
看他說的,看他做的,看他表現的。先了解他,再說。以我的經驗來說,不是朋友的,並非一定是敵人。

而台灣內部的現狀,請打開眼睛,打開耳朵,打開獨立判斷的天線。
衝撞為了表達意見,不禮貌是為了爭取"說出看法"的行動。

不禮貌是為了將來的禮貌。

(圖片/日本日光東照宮 三猿)
 
 
 
 
[客戶經營@北京]20140327
我自己總結出一個客戶經營的原則,是我自己的創意,叫做:
永遠有驚喜。

符合客戶期待,是剛好而已,在這個基礎上超乎期待,讓他驚喜,我的服務就更有價值了。

我對你,你們,也是這樣的心情。
希望我的這個能力不會不見。
 
 
 
[靈魂靠站@北京]20140326
[關於作詞]
李宗盛勝在押韻自然不為押而押,生活感很強,引人共鳴,
每個人都有相同的生命經驗,自己對號入座。

方文山勝在老酒裝新瓶,排比漂亮,
可以說是唐詩宋詞明清小曲的「置入行銷」,

林夕勝在新詩精氣神入骨髓,亦
說從閱讀周夢蝶之後開啟文字錘鍊之路,
反過身投入紅塵大江大海,
在方塊字間熬煮現代人的靈魂。
 
 
 
[持續3日霾天@北京]20140326星期三
早晨坐相熟的出租車上班。
師傅張先生,問:疑,妳今天怎麼不拍照了?
爐主霾納豆,回:不拍了,我的手機裡都是這種灰灰的照片。

如果每天拍的照片都一樣,那就不是生活照,那是,記錄片。
 
 
 
 
[巧合@北京]20130324台灣青年節
昨天星期一,馬琳同學去了新公司上班。第一天。

他向我報告了這一次出發的決心和信念。
(在我的引導下,2012年是不做爛好人,要做難搞的人)
(2013年是做不擅長的事---脫離舒適圈,找挑戰<---我就失去左手有沒有!)⋯⋯

好的,我嚇一大跳。馬琳同學不會特別知道台灣發生甚麼事,但是那個宇宙訊息就是合一了,然後一起變成視覺符號不斷地傳送到我面前。

他想提醒自己的話,自製成桌面。
"我是來解決問題的。"他說。

而我呢,是在黑暗中找光。

(圖說:馬琳同學桌面截圖)
相片:[巧合@北京]20130324台灣青年節
昨天星期一,馬琳同學去了新公司上班。第一天。

他向我報告了這一次出發的決心和信念。
(在我的引導下,2012年是不做爛好人,要做難搞的人)
(2013年是做不擅長的事---脫離舒適圈,找挑戰<---我就失去左手有沒有!)

好的,我嚇一大跳。馬琳同學不會特別知道台灣發生甚麼事,但是那個宇宙訊息就是合一了,然後一起變成視覺符號不斷地傳送到我面前。

他想提醒自己的話,自製成桌面。
"我是來解決問題的。"他說。

而我呢,是在黑暗中找光。

(圖說:馬琳同學桌面截圖)
 
 
 
 
 
 
 
[居遊@北京]20140325
今天沒有傻芥藍。
我要了一份犧牲菜。
 
 
 
人,通常都有立場。好處是觀點不會疑來移去,不容易變成牆頭草。
小心!過度放大的正義感,會剝奪對方的權益。

放寬視野,拉開格局,延伸高度,有效出離自己的利益。
不從利益看待事物/事務,當然也不會變成狡猾的犬儒與鄉愿。
⋯⋯
(只是,被二元的價值觀教育長大的,拋棄了"立場"之後,是不是就找不到立論點了?!)


所謂幸福。不是只有小清新,小竊幸。(小小的,偷來的幸福時間?)
這是好廣告。
2013年度日本「新聞廣告創作比賽」結果最優秀賞。
廣告比賽的題目是「幸福」。

正在流淚的「小鬼」說:「我爸爸被那個叫桃太郎的傢伙殺死了。」
分善和惡不是創作者的原意。
⋯⋯
所以作者說:「對一個人來說這件事可能是幸福的,對別人來說卻不一定。用不同的視角,幸福也是會變的。」

下方小字:「為了不衍生出片面的幸福,請拓寬您的視線。」

加油。
相片:2013年度日本「新聞廣告創作比賽」結果最優秀賞。
廣告比賽的題目是「幸福」。

正在流淚的「小鬼」說:「我爸爸被那個叫桃太郎的傢伙殺死了。」
分善和惡不是創作者的原意。

所以作者說:「對一個人來說這件事可能是幸福的,對別人來說卻不一定。用不同的視角,幸福也是會變的。」

下方小字:「為了不衍生出片面的幸福,請拓寬您的視線。」

加油。
 
 
 
 
20140324
選擇站在雞蛋的那一邊。
 
 
 
[居遊@北京]20140324
A:納,聽說台灣學生犯事兒了。
納:嗯。

一個字也不想多說。
夏蟲語冰。
 
 
 
[久違的英文課@北京]20140322星期六
荒廢了3個星期的英文課,今天早上重回咖啡廳。
討人厭的肺部感染,呼吸道發炎終於消停。
Lisa老師說很想我,昨天發簡訊跟老師說今天可以上課了,Lisa傳回的簡訊說:太好了。

但,病了這些時候,我沒有做功課XD。所以今天又是free talk.⋯⋯

老師問我生病都做些甚麼。我說發燒和煮藥。除了這兩件之外,請了一天假而已,除了這一天,也每天都勤奮的上班了。

喔對了。早下班的時候看了一部韓國偶像劇。叫做一個從星星來的男人(來自星星的你)。老師居然驚呼,說:她的line上,每天都有人傳給她都教授的照片。

然後她show給我看。

輪到我大笑。
我問:你看了嗎?你知道這個外星人的故事嗎?
Lisa可愛的扁嘴,嚕過來一張電影"偉大的隱藏者"中東九造型的金秀賢。

我說:嘿,這個照片是,你的朋友說,她不喜歡"教授"在另外一部電影中的樣子。(那個line是用中文寫的,估計老師沒有全懂。)

"讓我找給你看,都教授在星星劇裡面的樣子。"

Lisa看了我的手機裡的都教授,然後說:太年輕了。

我問:那...你喜歡那一個類型的男人呢?好吧,除了Tony之外。(Tony是師丈XD)

艾爾帕西諾?哈里遜福特?小勞勃道尼?喬治克魯尼?
Lisa:如果我說喜歡的話,真的表示我們夠老的。

我微笑。表示贊同的意思。

Lisa說:我想,我喜歡Billy Crystal.

我:喔哦~"當哈利遇見莎莉"耶。他主持奧斯卡頒獎典禮,真是可以hold 住全場呢!

Lisa:He is my style.
Janet:他是我的菜。in Chinese.

甚麼?菜! Lisa好奇。

"你是我的菜,快到我碗裡來。"Lisa覺得太有意思了,這一段中文。

當Lisa學會說這句中文時,配合這大女孩爽朗的笑聲,我覺得啊北京藍色天空下,星期六早晨的溫暖時光,真是好招待人啊。

那,誰是你的菜啊Janet?Lisa問我。
那還用說嗎,當然是木村拓哉阿貝。
 
 
 
 
[居遊@北京]20140321
那一天我在周毛毛家的攝影棚拍平面稿的主視覺。
毛毛把公司搬到北京來發展之後,發展到京滬雙城兩地,周毛毛那天在北京關心了一下我們家的這個北京新客戶。

我們是台灣人。都是從台北到這裡來...工作。
我給人打工,周給自己打工。
表面上的最終目的當然是錢。但是我們都覺得那是報酬,交易所得。
更重要的是在我們面臨選擇的時候,我們選了試試看的路。
到中國來試試自己的身手。當初的我們,想試試看我們可以做點甚麼
⋯⋯
我們得先...犧牲...一些原來有的東西,我們一路上也獲得了所有值得的報酬。

出了東4環的北京,氣溫比城裡低了有個兩度。
這一天有藍天,有陽光,我和周毛毛兩個都談到了未來。

站在錢的這一面,顯然的,叫做我們回不去了。
站在選擇的這一面,那想要去哪裡,就可以去哪裡。這就是選擇的自由,

周毛毛問姊姊我:你想去哪裡。
爐主說:比這個更重要是,我想要做甚麼?
北京久違的晴空下,暫時揮別霧霾,也許還生不出答案,但是心情是非常篤定的。

爐主:以前啊我們這一輩的,只要工作不如意就會說,要去賣蚵仔麵線。
毛毛:我們這一輩的,會說要去賣雞排。
兩人大笑。

毛毛:台灣經濟一直沒起來,大多數人只能想著安心過日子,小吃是最容易上手的吧。
爐主:創業的想法不敢想。創業的資金也沒有。台灣市場就這麼大,那就小小作,小而美。外資走了,工廠走了,那個"動"的氣氛好像也走了。
整個社會安定保守,不能說是對是錯,而是我希望台灣更有活力一點

買房子的人有升值期待,房價就會推高,更何況是官商勾結炒地皮。
文創園區都變成財團包租婆變相的房地產炒作,
小農不懂行銷,做不大。
產值就是活水,這個,表面鼓勵但是產業裡面沒有長骨頭,站不起來
甚麼都一窩蜂,說明著眼點是錢。
沒良心的商品越來越多,證明著眼點也是錢。
光想著錢,是不夠的。這樣看來,一定得犧牲甚麼了。

如果...
我說,如果是我,頂多也只能想著.......那我來賣滷肉飯。
那你想回去了?毛毛問。
我說:讓我想想,我可以做甚麼?

有人叫我進棚看畫面了。也就中止這個談話。

---看著錢,難道有錯嗎---
光看著錢,就會"犧牲更多的東西"做代價。
例如健康。
這是我的人生經驗。
 
 
 
[時間的詩意]
一滴水,不知道自己終成海洋。

一生一瞬,生命美麗。

---分隔線---
今天提案時,我說,姊,是一個詩人。
大家都笑了。(亨亨,還真是不客氣的笑了啊)

然後我說,一滴水,不知道自己終成海洋。⋯⋯
大家就靜默了。

"這一秒,它也不知道自己終將成就生命其一生的美麗。
所謂的生命,是一瞬一瞬又一瞬。
生命的美麗,就是現在。
於是我說海洋是每一滴水來成就的。
一生或一瞬,美在當下。"

(今天實在好感性。)
 
 
 
[居遊@北京]20140319西壩河櫻花開了,樹梢尖兒濛濛綠了
早上開熱水龍頭發現沒出水。
第一時間就是詢問物業管理,說是昨天半夜熱水管爆了。
越是這樣的時刻,我越想洗個頭甚麼的。這不是神經病嗎?
果然還是非洗不可。用九陽燒水壺煮開水,兌冷水,洗頭。
⋯⋯
吹頭髮的時候想到這個---
九陽燒水壺平常用來燒水泡茶。
剛買的時候做過鮭魚海鮮鍋以及滷了雞翅,
做了糊塗麵(就是雜菜麵)。是的,就一把燒水壺罷了。

不到300人民幣的一把燒水壺,天天用,
每天早上第一個使用的家電,用來泡咖啡。
我想,我跟九陽真是不能分開了。
今天早上拿來燒水洗頭,任務重大。

想洗頭的時候可以洗頭,是非常享受的。

---分隔線---
熱水管為什麼要爆?
因為要提醒我,有九陽真好。
需要的不多,剛剛好的就是"最高"。
相片:[居遊@北京]20140319西壩河櫻花開了,樹梢尖兒濛濛綠了
早上開熱水龍頭發現沒出水。
第一時間就是詢問物業管理,說是昨天半夜熱水管爆了。
越是這樣的時刻,我越想洗個頭甚麼的。這不是神經病嗎?
果然還是非洗不可。用九陽燒水壺煮開水,兌冷水,洗頭。

吹頭髮的時候想到這個---
九陽燒水壺平常用來燒水泡茶。
剛買的時候做過鮭魚海鮮鍋以及滷了雞翅,
做了糊塗麵(就是雜菜麵)。是的,就一把燒水壺罷了。

不到300人民幣的一把燒水壺,天天用,
每天早上第一個使用的家電,用來泡咖啡。
我想,我跟九陽真是不能分開了。
今天早上拿來燒水洗頭,任務重大。

想洗頭的時候可以洗頭,是非常享受的。

---分隔線---
熱水管為什麼要爆?
因為要提醒我,有九陽真好。
需要的不多,剛剛好的就是"最高"。

:P
 
 
 
 
20140311
[愛與約束]
在花精治療的過程中,
我碰到的第一課是"愛與約束"。
愛與約束是一體兩面,兩面刃,就像我們平常比喻刀子。

以愛為名的使出控制的手段,⋯⋯
好像是台灣女生的性格圖像之一。
我想,那個模式初初來自原生家庭。
例如我的母親總是厲聲厲氣的指責我早晨起床不加件薄衣。
"穿衫啦!"鼻孔噴氣的母親。
我的叛逆讓我死都不加。
我的理性卻又知道,媽媽是怕我感冒,又給家務繁重的她添麻煩。

白冰冰在白曉燕身後,流著淚說,因為疼愛曉燕,對她要求很多,
就在想念曉燕的同時,自責對曉燕說話總是沒好氣。白冰冰說這話的同時,
我想到我母親叮嚀我晨起穿衣的語氣。

"穿衫啦!"鼻孔噴氣,心裡有愛的母親。

這樣的女生成長之後,面對愛的課題,有樣學樣的,同理可證的以愛為名,
行控制的事實。

親愛的台灣女生,愛的本意,是自由。
---網文/美味關係---
【美味關係】

今天排隊買便當,我前面是一對年輕情侶,認真討論要點雞腿飯或滷排骨飯,音量之大,足以邀請我加入討論。

「滷排骨好了,比較健康」,二十幾歲的可愛女生說。

「喔,炸雞腿還好吧」,男生顯然比較鍾意雞腿飯。但他的微弱反抗,激發女友的鬥志:

「我很受不了你每天不是吃炸的,就是油的,不然就是甜的,很不健康耶」。
⋯⋯
男生瘦高並不胖,但他並未反駁:「⋯⋯⋯⋯」

「如果要我跟你住在一起,你可以不吃這些垃圾食物嗎?」喔喔,這位女士放大絕了。

男生:「哦。」

「如果我們住在一起,你可以每天運動嗎?」

男生:「哦。」

「我很不喜歡你家的飲食習慣,每天早上,你媽都給你喝一大杯奶茶,熱量很高耶」。

男生:「⋯⋯⋯⋯」

「好吧,那我們都吃滷排骨,你排隊,我去佔位置了」,可愛女生像一陣風飄走了。

不久,輪到我前頭那位男生點菜了,「一個滷排骨飯,還有⋯⋯,」他頓了頓:「還有一個,滷排骨飯」。

我忽然意識到,這段對話濃縮了愛情、婚姻與家庭的某些真實面向。我忍不住,在心底告訴那位女生:「你是對的,關於垃圾食物,我想幫你按個讚。但除此之外,我只能默默祝福你們。」

至於男生,我想說的是:「恭喜,你有個關心你的女友,她會讓你避免像我一樣,變成一名發胖二十公斤的中年人。在此同時,你也辛苦了。」

然後,輪到我點菜了,原本打定主意要吃豬腳飯,但我聽見自己告訴老闆:「一個,滷排骨飯」。
 
 
 
 
[違和感@北京]20140310
一早見客。
集合地點等候同事和製作公司到齊上樓。

A崔,笑笑的:這個失聯航班太恐怖了,聽說有家屬打電話給飛機上的人,電話還通了,這太恐怖了,今天還說越南海面發現有兩條油漬,專家說如果在海面滑行是有可能的...(八卦語調)

B美,笑笑的:真的嗎?像煞車嗎?

C女,笑笑的:你說一架飛機怎麼就不見了?唉呦,搞得我現在不敢坐飛機了,我下個月要去巴里島。對了,咱公司旅遊我可不可以不要去啊。(轉頭問我)
⋯⋯
我,一臉嚴肅:飛機出事比路上行車事故的機率要低很多,如果真的有心理障礙,就不要出門了。

B美,興奮:我不怕,我要出去玩。

---你們能不能不要這麼歡樂分隔線---
大家笑笑的討論一架失聯飛機的歡樂氣氛,
對我來說在情緒上有違和感,
不過跟整個中國草菅人命的氣氛倒是一致的。

說倒底,能活下來,是一件幸運的事。
 
 
 
[誠實有飯吃@北京]
因為那個火鍋湯頭的新聞,讓我想起看過的那些電視冠軍拉麵王的比賽,帥氣又有創意的河原成美在熬湯頭的畫面。

所以,我老老實實熬湯頭,並且把熬湯頭變成眼見為憑的演示,也會有機會把店開下去。

(幻想著)
用那個湯,飄著小餛飩。
用那個湯,飄著水波蛋。
用那個湯,下點菠菜,就是菠菜清湯。
用那個湯,煮兩個佳興魚丸。⋯⋯
用那個湯,小煮一下傳統豆腐的豆腐湯。
用那個湯,魚餃燕餃蛋餃,來個三腳鍋。
用那個湯,下點菇菇做成百菌湯。
用那個湯,加入傻麵,放兩片自己醃的鹹豬肉,就是一餐。
用那個湯,做荷包蛋絲瓜湯。
用那個湯,做海帶芽湯。
用那個湯,加入切條條的豬血糕。
上桌前,芹菜珠不可少,點一下蔥油,白胡椒1, 2兩下。

好了,可以開動了。

如果我有一家小吃店,我會照著河原成美的方子熬湯。
 
 
 
 
[提醒@北京]
孫大偉先生走了以後的那段時間,聽到各方的悼詞,慰問等語言文字,精義都已遺忘,只有這句很難忘:

跟過孫大偉的雞,都會以為自己是鳳凰。

這是一句嘲諷的話。從這裡延伸,剛好用來提醒自己,自持有多重要
沾光的事情不做。

甚麼意思?比如林書豪出名了,就說這是台灣之光。
自豪感啊成就感啊驕傲啊光榮啊與有榮焉啊那個底線很低的,是自己的底線,不是誰誰誰把你拉高了。⋯⋯
要不然會被人當做雞。

(雞也躺槍。)
 
 
 
---Fi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爐主納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