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LD是我的老朋友。我介紹她到公司來一起工作。

她的日文說寫流利。

做過營業,對廣告公司的流程不陌生。

過去幾年她遊走新媒體和大數據營銷的領域,有點心得,經常給企業做演講。(不過我常說她是紙上談兵,打嘴砲。XD)

公司的日系客戶有電子化商務的需求,懂日文懂電商懂媒體的業務人員不好找,剛好我認識一個,就是LD。

又因為她經常陪著她的前老闆跟人攪和呼悠,認識不少人,因此未來在客戶開拓想必是有幫助的。

我認為有機會,老闆想要她馬上帶客戶進來,只有這一點我和老闆認知不一樣。

 

我只有一個訴求,過去幾年妳都在呼悠,太虛了。妳需要一個穩定操作的公司,來實踐妳的理論,不要再屁話了。

 

 

 

比稿一次,輸。(為了維繫客戶,她高調的主張請關係人吃飯,喝白酒,又是送禮又是賣身,說得像是自己下海賣賤,表情卻又是滿足的,我心想,真是何苦自婊?)

主動提案的客戶開發,兩次,沒有下文。(一個是對方比她更呼悠,一個是無能的產品企劃經理,拿我們的方案做了發表會,但是後面沒有廣告預算...)

手上的客戶,提了電商業務,動作緩慢,緩慢到停滯。

 

 

老闆決定開了LD。開了,就是開除。

去年(2013年)11月到職,3月25日中止合同。

 

 

我一點也沒有意外,不單單是因為沒有進帳。LD和老闆不在一個頻道上,我隱隱的抓住一個訊息:破局。

兩個星期前,LD說不想做了。基於好朋友的基礎,在一次午飯的機會跟我說。像是宣告的意味。

我那天想吃海南雞飯,我吃我的飯,好好吃。LD說話時,我就聽著。沒有多說。

(啊,對她,我真的已經無話可說。)

我覺得她是好心所以先跟我說,不在將來的某一天,讓我措手不及。

結果,令人措手不及的是我老闆。

不是誰對誰錯,是,LD不適合這個日本老闆的調子。

明明當初那麼欣賞的人。

 

兩天前,我的老闆與我談到公司未來發展時,順帶提到人員配置的想法,提到LD。

我不知道的是我的老闆對LD非常有意見。

我不解的是,請問,你為什麼不要求你的員工改進,如果你當初嚴厲要求我的一樣!

老闆說:不用說,因為不需要了。(水瓶男不說就表示不要了,我得好好記著XD)

 

 

 

好了。我們要開始來點數LD的罪狀。這又何嘗不是我這個台灣高幹應該自我警惕的呢!

01)老闆:LD的心不在公司。

(LD的說法:LD對我說過,她之所以來我們公司,也是替她的前老闆和她自己拉進更多的人脈。<--高級黑。XD)

(爐主的說法:對商務拓展來說,沒有上下班打卡沒有準時上下班對跑業務的人來說無可厚非。只是LD花在經營自己的時間比較多,老闆找不到人,會不爽的。甚至LD嗆聲高調的說,早早晚晚見客,要她早上九點半打卡是不可能的,十點可以見到人就不錯了。一時,我聽得都無語了。)

(LD常常出差,卻不是為了公司的客戶出差。她去上海/南京,去這裏那裏都是為了她的前老闆...繼續賣力。她回來是跟我說又見到某大頭某大老,某行業尖子,LD態度囂張跋扈,眼眉往上挑,語調尖銳高亢...我聽著聽著,突然覺得過去幾年,我認識的LD,跟眼前的這個,不是同一個。)

(LD常常出差,卻不是為了公司的客戶出差。所以,想當然耳,我的老闆會不爽。)

 

 

02)老闆說:我給LD的郵件,她都沒看。

(LD這邊,曾經表達過,不看郵件...說是:這麼多沒用的郵件,哪裡看得過來。)

(爐主的說法,我曾經跟下面的人說,如果是跟你有關的郵件,一定要回覆。尤其是老闆發出的郵件,一定要回覆,並且在最短的時間內表達收到,有沒有方案,再說。)

(於是,一個老是等不到LD回應的老闆,常常要主動去關心LD的動作做到哪裡...如果換位思考,你是老闆,你會不會爽?)

 

 

以上兩點就夠了。關於開除一個人的理由。

更何況這段期間,老闆對於LD態度傲慢,方案粗糙表示不滿。

尤有甚者,LD對客戶遭遇的危機公關,口出狂言---說穿了,LD的套路就是走關係,靠關係,錢,禮物,這些我們認為是可以是手段,卻不一定要選擇這樣的手段,LD認為難道還有別的方法嗎?5年前這招,5年後還是這招。

老闆的傷心我懂。人是我介紹的,我可以更抱歉一點,但是我沒有。

因為,LD只是太努力,但是不是日本人的方法。日本人不欣賞,那些方法,日本人也不屑用。

 

 

 

 

在這個monent,我想起我們不在一起工作時的前幾年,她對我說起移動互聯網媒體的發展,神采飛揚的樣子。

她對我說被她的前老闆納為子弟兵時,那種被賞識的欣喜,把以前被前前老闆遭踏的鳥氣,全都吐光了。

她對我的每一句話,聽進去,回應出來的,句句懇切。以前。

我們一起的時候,還有雷海邊和王小芳,互相收了對方的生活苦水,集中在北京的某一家餐廳餿水桶,然後倒掉,道別之後,我們又各自努力。

 

然後,去年11月,我延請LD跟我一起工作。

今天,又道別。

隱隱知道我們且回不去了。

 

 

隱隱。一旦隱隱,那就是確定的了。

 

 

(本來想要寫下這些例證,但我刪掉了。我不想記得LD這些日子來讓我不舒服的種種。)

(終究知道,我跟不懂謙虛的人,也沒有辦法做朋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爐主納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