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剛剛認識不久的一個新朋友(是一個高中老師)去日本自助旅行。

我們交換了一點旅行心得。而且她現在,正。在。路。上。

雖然說我第一次拜訪日本(1991年)時也只帶了4句日本話就走了,不過我還有一個同事阿杏同行,凡事有個商量或者看前看後的。

這位W老師給我的感覺就是"沒在怕的"。(這兩天她碰到的情況是01.台灣這邊信用卡沒刷過02跳島移動,還不知道民宿在哪裡)

"冇咧驚"。

 

 

---是甚麼讓人覺得緊張---

我想起你"最後的最後"在家裡的地板上坐著。

抬頭問我一句話,你說:

我不知道從甚麼時候開始,我感到緊張?!就像你所說的,我只要一想到這個,就想不下去了,乾脆不要想。

 

這時候的我有兩種心情:

一是,你還是發現了問題,不過你還是逃避了。現在該慶幸的是,你願意跟我說,現在!

二是,我不會再回應你了。

         我要永遠對你保持沉默。我說過了的。那是我此生最大聲的控訴。

 

但我心裡是有答案的。我推斷的你。我武斷的推斷,你不同意也不會知道。何妨。

是甚麼讓人覺得緊張?

如果對象是你,我很絕對的說,那就是因為能力不足,以及做了虧心事。

面對工作,你的能力不足;面對我,你做了虧心事

如果都不是,那就只有第3種狀況,你,害怕面對自己各種江河日下的總和。各種中年危機的集大成。

沒有甚麼你可以掌握的,尤有甚者,你非常清楚自己正在搞砸中。那是一種烈火焚身的快感,大約等於飛蛾看見新裝置的路燈光芒。

這就夠讓人緊張的了。

想停止,但是停止不了。

再加上逃避的念頭與習慣與性格,那就變成---拖!

(那種緊張演變成的焦慮,日復一日,火上加油。無計可施,只能裝死!)

---把狼是冇咧驚,哩系ㄍㄟ 係!

 

 

 

是甚麼讓你緊張?

很簡單。突然長大的自我,以及,一切將要消失的世俗成果,原本是你賴以為生的物質世界---你必丟棄現在有的,才能擁抱新的。但你兩個都想要,這衝突讓你恐懼。

你終究還是被恐懼吞噬。而你的理由是"要賺錢"。這個理由或者說藉口實在也太理所當然又言之成理並且沒有人可以反駁。

這些千迴百轉的理由,恐怕連你自己都不知道。

只剩下每天感到緊張。

那些千迴百轉的理由啊。

---這件工作很煩,又不能不做。先放著。先放著還是要做。時間也不太夠。老闆追著要,壓力好大。

---營業部只當傳話筒,沒有明確的消息,卻要急著出稿子,時間也不太夠。我也不知道要怎樣做啊。

---新來的夥伴把這裡當作跳板,一年就換一個新人重新磨合,真的很累啊。其實真正不想幹的是我。

---直屬的頂頭上司每次都把爛工作給過來,推回去又回來。因為我好說話嗎,下一次一定要拒絕了。

---那些業務頭頭,當老闆的只會動動作嘴皮子,做的人日日夜夜的加班,每天吃盒飯,好沒意思啊。

---提案之前提醒作業的人把東西都要準備好,沒有一次順利的,教不會啊。為什麼要一再忍受笨蛋。

---要不是因為有貸款要還,要生活,誰要到這裡來工作?每天都氣得要死。煙不知不覺越抽越多了。

---看著貸款還有160萬,就把銀行月結單貼在門板後面,出門前看就能提醒自己,算是工作動力吧。

---常常自問,為什麼會在這裡?其實也很簡單,就是朋友介紹了工作就來了。其實我是不想來這裡。

---一件工作本來很單純,經過層層上報,這個領導改一點那個領導改一點,改到面目全非令人生氣。

---大家都覺得我很孬種吧每次都當公司的救火隊。別人做不來的做不好的,怎麼就輪到我收爛攤子?

---前途茫茫感覺真不好。這個城市越來越新,我卻越來越老了。好累啊累到只想坐著發呆啥都不想。

---會推工作的人怎麼這麼厲害?!說接不了的每天準時下班,以幫忙名義支援的,做自己的還幫他做。

---天氣太熱的時候簡直就動不了,天氣太冷,當然更不想動。每次邀請我出去走走,說真的我真懶。

---算一算兩個人都退休,要活到80歲的話,至少要有一千兩百萬新台幣的存款。可是真的不想工作。

---不知道別人家是怎樣過日子?每天加班吃盒飯吃到想吐。只有跟同事一起吃飯的時候,才有點生趣。

---有的時候也會覺得結婚沒有什麼好處。自己都照顧不好自己了,疲累的時候確實連理都不太想理她。

---像我這樣的人又沒錢又懶惰應該不會有人欣賞的,只是有幾個談得來的好同事好朋友就夠,真心的。

---我想要支持我的家人,但我真的懶。我跟她一起這麼久了,她不會嫌棄我的。她一直都知道我懶。

---有的時候我覺得全世界都跟我作對,但是沒有認同我...算了還是別說了...就算是為了錢...

還可以繼續寫上幾百條沒問題!

 

令人緊張的就是內外不協調的狀態,而且當事人不知道哪裡不協調。

 

 

 

---有Janet,我們就好安心---

老闆說過。

客戶說過。

夥伴說過。

朋友說過。

你說過。

 

我跟W老師一樣而已啦。冇咧驚。

你以為我們有多勇敢啊。才不是咧。

我們也很怕耶,會怕啊,怎麼不會怕,我們也是人啊。

但是沒有逃。

也沒有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爐主納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