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1.會議上,我說:

有的時候,我們並沒有吃過,但是,我們的心有時候會欺騙自己,我們,以為我們吃過,喝過,玩過。這種偽裝的情緒,要非常小心的判別,不要欺騙自己。

通常,我們看書了,電影了,跟人交談了,移植了別人的心得和描寫。要小心---如果你沒有經驗過,就不要假裝。這樣來的2手的資訊,通常沒有養分,這是騙不了人的。

(有人在點頭。)

(我想起從前某時某刻,曾經恥於承認自己沒有過的經驗,假裝我也經驗過--那些吃過喝過玩過與愛過。我現在不會了,有就有,沒有就沒有。這樣我就不會心虛了。)

(也因為自己有過不斷練習與修正的心得,剛好拿來跟小朋友說說。)

02我還是不喜歡被刪掉。但是,我也有刪人的時候。所以,沒有關係,這很公平。

03昨天看電視。在中國類似紅娘的節目相當多,女人有的時候像是被放在陳列架上似的,等著被買走。---那個舞台設計也未免太幽默了。XD。

有一個男人說他要來找靈魂伴侶,我的心裡震動了一下,因為你說過啊,你說我是你靈魂伴侶。後來,有一個女的轟這男的,說:男主角口口聲聲說是來找靈魂伴侶,請問定義是甚麼?

男人回答說:就是一個理解他的女人。

啊我就不客氣的笑了。

愛情裡面啊,最不需要,幾乎沒有的成分就是理解。

你,誤會了靈魂伴侶的意思。

 

 

 

 

 

 

[讀書]

當內疚與懊悔來襲。。。

在『亂世中的快樂之道』中,霍華德。卡特勒(Howard Curtler)問達賴喇嘛,在他生命中有沒有什麼事讓他覺得很糟,什麼事讓他後悔。達賴喇嘛說有的,他說了一個故事:一位年長的比丘有一天來看他,請教他一個高層次的佛法修行,達賴喇嘛不經意地告訴這位老比丘這個修法有點困難,也許由年輕些的人來修比較好,經教上說這是十幾歲的青少年修的法。後來他發現這位比丘尼自殺了,只為了有比較年輕的身體來有效承擔這個修法。

卡特勒非常驚異,他問達賴喇嘛如何處理他的懊悔,他也問他如何除去懊悔。達賴喇嘛停了很長一段時間,想了一想,然後他說:「我並沒有把它除掉,它還在。」他繼續說道:「即使懊悔的感覺仍然存在,但它並沒有沈重的感覺或拉扯的特質。」

我非常感動。我們常有這種錯誤的想法:以為我們要不是懊悔,就是除去懊悔了。創巴仁波切曾說過,保留我們生命中的悲哀,同時也不忘記世界的美麗和活著美好。有時候,我們要能夠讓自己的痛苦、他人的痛苦,還有我們的後悔,穿心而過,卻不致於沉淪其中。達賴喇嘛繼續說,深陷於懊悔之中或者受懊悔牽制,對任何人都沒有好處,所以他從錯誤中學習,並繼續盡其所能救度他人。我們可以說他是位偉大的老師,因為他會處理自己的困境,這並不是說他走過人生卻片葉不沾身,沒有悲傷,沒有懊悔,他只是沒有把這些變成我們所謂的「內疚」或慚愧並且深陷其中,對自己或他人覺得無力感。

這個可能性不只發生在達賴喇嘛這樣的人身上,它等待著我們所有人,每一天的每一個時刻。當我們回顧前一個片刻、前一個鐘頭、前一天,如果我們逮到自己上了鉤,但我們可以打斷那衝力,即使很短暫,我們都可以隨喜。如果我們茫然不知發生了什麼事,又故態復萌,我們也能隨喜,因為自己有這種能力、這種智慧,自覺並知悉那個事實,然後邁步向前-也許對於犯錯,對於有進有退,終會多些見識,多些智慧,多些慈悲。


以上內容節自: 佩瑪丘卓。不被情緒綁架 / 擺脫你的慣性與恐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爐主納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