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莎韻之歌

之5 爐媽的台灣映象
爐媽從來就是一個不認輸的任性女生
她是女王,是爐爸的女王
當然也是我們這一群小蜜工蜂的女王
她---指定自己,坐上王位

這一位"心理上的女王"出生在日據時代的台灣
這許多年來,她口中的台灣是這樣:
---七歲不能入學一直拖到八歲, 阿母終於答應了讓這個大女兒去上學
---上學的白布鞋捨不得穿,用布包起來,到學校才穿,路上都是石頭喔
---從後山埤走到松山公學校,沿路都是田!
---回家先寫功課,然後幫忙搓草繩,姊妹當中都是我搓最多的
---現在叫做內湖,以前叫做"過港",港就是基隆河啦
---你老爸也是艱苦人,你阿公"做炭坑"(挖煤礦),出坑全身攏嘛黑蛇蛇
---是後來你老爸去學手藝,才不用"牽土炭"(幫人送煤炭)
---日本人在的時候,"國語家庭"才有肉喔,台灣人沒啦
---日本人返去(台灣光復)的時候,土地相搶喔,忠孝東路4段還沒人要喔,全嘛是田

語氣中總是帶著緬懷,卻又在逝去的時代裏,像似活得閃亮
其實是非常底層的生命狀態
但是,力道很夠!
我家這樣的爐媽
卻也曾輕聲的教唱她兒時習來的日語歌
沙啞的,卻是愉快的音符
~~~連烏鴉也跟著我們一起回家吧!~~~

莎韻之鐘何止是留下莎韻之鐘與莎韻之歌

唱歌的台灣
我還喜歡淡水的淡水莫色
霧夜燈塔
溫泉鄉的吉他
還有南都夜曲










 
向前走

之6 沿路風景
風景在全片的比例其實也不算太多
(或者說,其實處處皆風景)
注意喔,我不是在寫影評啦
只是從陳懷恩的練習曲到我的練習曲
取其過渡的意思,而已

我這一路看下來,有點錯亂
因為劇裡面的角色太熟悉了
像是吳念真歐里桑(此乃粉絲對吳導的暱稱!)
一出場,我變無法把"吳念真"當成"遊覽車司機"
我也無法將舜子,當成一個遊客爸爸

我進不去了

紙風車的李永豐在"演"一個導遊我也知道
可是他是李永豐啊(<--錯字訂正好了)

只剩下鄧安寧導演演的"導演",只有他在講話時
我才能覺得對-得-上

還有一個人,讓我情緒沒有中斷的連接了起來
就是阿公---洪流
一舉手一投足的真情啊










 
白沙屯媽祖遶境,阿公鑽轎底

之7 我為你祈福
我家爐妹總在每年的開春之後
為我與小蘋果先生去道宮神壇之地
祭解一切困厄,祈求平安
一件衣服寫上名姓
道士詳詳細細的念經文,
腳踩騰騰步伐,叫一切妖魔,退!

然後,我就將符令燒化,加入芳香的艾草等草葉之中
用以淨身,明眼,擦至耳後,取正視聽之功

那個道士做法
我覺得美得像一場舞蹈

(念誦經文同時,只要道士提到我的名字,整個人會突然醒一下!)









 

 
很自然,很風景

之8 環島的畢業旅行
我家裡窮
所以我沒去畢業旅行
爐媽說沒錢
我就不敢再爐了

班上的同學都是要去的
還有人要參加男朋友班上(當然是別班啊)的畢業旅行
結果被自己班上的同學圍剿

好像只有我不去,但是我也不是太關心別人去不去
有一種賭氣的味道啦

班代表在台上講環島路線
接著講遊覽車有三種選擇
一種是老舊的折門,需要人扣上門閂--硿!
另一種是較進步的雙片門,會收到門的兩側
再一種就是做先進的單片油壓門,收與開都是無聲的
因為表演了門的神情很逼真,同學們都笑了

我也笑了!很好笑!雖然我一點關係都沒有歐!

坐在我後面的燕娜傳來了紙條,她說
你去畢業旅行
我借你錢
你以後有錢再還我

不要不要不要!
我說麼都不要!
我不怕人家知道我家很窮
我也不是因為無謂的自尊或者拒絕施捨的心理
總之,我是接受了我不能去畢業旅行這件事而已
只是,我不想欠錢
好意,我倒是收下來了




---那時候,我心裏想的是:以後有錢,有本事,就自己去環島吧





後來的環島,還是有"環"到,只是都變成了"全省經銷商巡迴說明會"時順便成行的機巧之旅
再加上自己不定時的定點的小鎮之旅
如果以縫補的觀念來看這地圖
有些地方,線很粗,因為去過很多遍了
有些地方是一個鈕扣,
而有些地方,則是非常纖細的透明色繡線,淡到幾乎看不出來!
我自己綴縫的台灣,則有我自己的彩色,線條與拼貼的樣子!

環島畢業旅行的同學回來了
最讓她們津津樂道的是:
在溪頭小木屋講鬼故事,大家都嚇壞了
真要命!
從此以後我便將溪頭等同於鬼故事的元祖之地了








之9 台灣愛不夠

爐媽從來不想坐飛機
當我稍稍有能力為她買一張前往日本的飛機票時
她對我說:

台灣都玩不透了
還玩到日本去!?










之10 未竟
從一開始陳懷恩導演就注定要再多拍出一部電影出來
因為15分鐘的那一支台灣簡介片怎麼會夠呢

那一句KEY WORD:有些事情現在不做,一輩子都不會做了
大家深受感動

但是,我喜歡的卻是每個小節寫上的段落文案
像這個:




練習,就是因為未竟
我喜歡的,是練習這兩個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爐主納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