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關於陳懷恩的練習曲(請進官網)
我的2007練習曲之1到10

之1 台灣片子
有一部國片要上片了,叫做練習曲
那海報十分吸引我
海報裏的海,一看就知道是太平洋!
那是我常常跟北京的朋友談起來的美麗海洋
(我的太平洋喔...)
如果走過蘇花公路,或緊靠著海邊,從屏東到花蓮,從花蓮到屏東
便知道這海,藍死人的海海海海海~

海報畫面在流動,暗示著那是一種行進的視野
有車行的速度感

不小心會以為這是外國片喔
記得凡是提到法國南部的公路電影,好像也是這樣的攝影角度
"啊!是法國的藝術電影嗎?"

從另一個角度來說
換一個法國人來到這樣的風景前面,也可能會覺得:
"從尼斯到坎城到馬賽的景色!?"
"啊~!原來台灣也有這樣的景色---這就是傳說中的太平洋呀!"

我對海的電影一向有好感
我對國片,當然
也想表示好感











 
練習曲電影海報

之2 咖啡時光
2006陳懷恩---海報上一排小字,上下排列,小到謙虛那麼小
一開始並沒有把這個陳懷恩跟攝影師陳懷恩聯想在一起

後來知道是同一個人

我跟懷恩導演有一面之緣
如今回想起來
硬要說自己跟練習曲
有那麼一點點點點點的關係
就是那個一面之緣

2004年的夏天尾巴
在某廣告公司就職的第二個月
廣告主台灣觀光局下達一個工作指令
要在歐洲的旅展中播出一支長達12分鐘至15分鐘的台灣介紹帶
當然,既然是介紹台灣的
我們自己台灣的觀眾,反而是看不到的!

這一支簡介帶的年度主題為:台灣,超乎你的期待
(界定得很大,很寬,很感性,所以沒有所謂的消費者利益點)

製片將這支片子外發時
攝影師出身的陳懷恩直接被當作導演來用
(因為要省成本...因為畫面要為概念加分...因為我們把責任都推給導演了<---最後這一句話是我們幹這一行常常說的玩笑話)

我們約在安和路上的一家咖啡廳(晚上搖身一變成酒吧的那一家)
午後的安和路
其實車輛不算太多
我們從片子的任務開始聊起...

從創意小組這邊出去的想法是將台灣的每一個月(包含國曆及陰曆)
在此時間軸中的慶典節日為主線,帶出並交叉刻劃台灣的歷史地理人情文化以及在地生活

講得嘴角冒泡泡也知道這樣拍起來
會變成一部紀錄片
而不是15分鐘的宣導短片

好了!(<---這是一種喟嘆的語氣)
有一個人
就是陳懷恩
他比我,比製片,比任何一個人都還要投入
想把"台灣的愛"拍進這一支宣導短片裏

我好像察覺到那時候跟在陳懷恩旁邊很MAN的製片
一直在擦汗




(還沒寫完...我要從網咖下班了...等我)




(20070507繼續...)
用一年的時間來拍一支15分鐘的短片
這樣的想法很奢侈

曾經買來資料影片卡卡卡的剪輯出短秒數的廣告
配上蹦蹦蹦的主題音樂
加進老闆親自配音的旁白
以剪輯的表現形式製作出的廣告
像MV
創意的腳色比較像編輯

當前
根據與客戶幾次溝通會議之後議定的概念
也僅只是概念而已
文字腳本洋洋灑灑
轉換成表現形式,也就是說故事的方式
還有許多的可能性
心底面閃過的敘事風格
1980年馮澐鍾小姐主述配音的芬芳寶島
有阮義忠雷驤張照堂的映象之旅
近期則有公共電視的紀錄觀點
詹怡宜的一步一腳印,發現新台灣

以音樂跟生動的影像
把台灣的風景地理
勞動者的容顏
土地與人的關係
把人放在風景裏
放在事件裏
放在風景裏
一個創作者的主述觀點
既浪漫又鮮明的意象
讓沉疴已久的創作模式有截然不同的新出口
說是紀錄生活或是生活紀錄
觀賞的人都可以悠然的進入

廣告秒數短
要KISS---keep it simple and stupid
現在,我們有比較多的時間---15分鐘
遂有時間來經營情緒
使人進入
有共鳴
然後感動

那麼
會像紀錄片...嗎!?
啊~一不小心15分鐘可能會變成一部電影!

一下午的一肚子的咖啡
得到一個可能的共識
那個"超乎期待"不是石破天驚
是人的感情
以及人的活動










 
在路上

之3 我練習
2004年底我去了北京
這一支15分鐘的片子我沒來得及參與
轉身來到這新城市裏
練習著按照北京的生活節奏
體會北京的生活遊戲規則
不是什麼大冒險
只是很家常的生活著
工作著

東三環流動的風景猶如映像之旅片頭的影像配合著像是風笛的音樂
畫面裏鐵軌長長的向前延伸再延伸
對旅行者的我而言
鐵軌換成地圖上長長的飛行路線

心中仍有詩意
只不過,離海,有點遠








 
之4 望海巷
還在學校唸書的那當兒,有一個手帕交女同學叫做payting家住基隆的南榮路
除了基隆夜市營養三明治泡泡冰之外
從她的口中知道流經基隆市區的一條小水溝叫做田寮河
payting不高,是小香扇墜兒型的小女生
那時候覺得她帶著有別於同齡女孩沒有的"大人個性"---18歲女生有興趣的東西她都沒興趣
我跟她最常在圖書館裏並肩k書
她的英文程度極佳,搖滾歌曲倒背如流
她在圖書館看書,只是不想如班上的女孩兒總是談著衣服化妝與男生與聯誼
而我,只是因為沒錢去參與所有女生對衣服化妝與男生與聯誼的機會
沒課的時候,我跟payting總是不約而同的出現在圖書館
她看閒書,我k英文
不知不覺走得很近(有一回,我們還比賽收集所有水果的英文名字:O)
有幾次我拿到投稿的稿費,還約了另一個乖咖同學
請她們吃(我自己認為十分難得的)景美市場的里長伯剉冰

暑假到了,我們兩個還寫信互相報告近況
一個小個子的女生,字體飛揚瀟灑
每每接到她的信
好像也開啟了我在不知苦悶卻也苦悶的假期裏,一扇陽光穿透的窗戶

她邀請我去基隆玩
她要帶我去八斗子
她要請我去她家
她說的,我都想要

如果沒有記錯的話
前往八斗子的基隆市公車是1路,終點是望海巷
公車到了終點,我們便上坡下坡的穿越在民居之間
這一帶是坡崁的地形
人家依傍地形蓋房子
走在狹曲的巷弄之中
八斗子的太平洋,就在巷弄之中跳躍著

望海巷,望海巷
那巷子,我至今的畢生也只走過那一次
民國69年
當八斗子還只是一片海蝕地形
payting指著半山腰說,那裡有個番字洞
據說是發現了外國字如天書之類的傳說
那個午後,天空還作弄的下了一陣雷雨
我們躲在天然地形呈現的凹陷皺折的石壁下
冷不防的,鬆動的頁岩,從我們眼前掉落下來!
...
那個午後,我走出了爐媽眼皮子底下
走到太平洋了

不知道什麼原因
payting在畢業後硬是不跟同學聯路,也包括我在內
(她總是很大人的...自顧自的往前走了出去) 有人說她後來教英文去了
有人說她又自修了法文,又出國去了
有人說,有人在說

而我已經好久都沒有想到payting這個人了
連作夢也沒有!
一直到,我看到<練習曲>中的這一幕
讓我回想起,屬於我自己的望海巷回憶
再一次,想起我的青春
想起payting

時間依然繼續往前滑去, 而我,已然在電影畫面中,看到我,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爐主納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