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WeChat 圖片_20180122211210.jpg

WeChat 圖片_20180122211215.jpg

WeChat 圖片_20180122035438.jpg

西安楊貴妃---趙經理到台北來過年,她說,妳常常到鄭州出差啊,鄭州和西安很近的,你什麼時候要來我們家玩?

楊蝦餅也這樣說。妳要不要來?

我說:去出差,行程都很緊湊。

表面上看我好像都在玩,其實,就是工作,很緊張的。

例如早上六點的動車從北京發車,

到鄭州之後跑調研(像上次去少林寺,是去踩盤,還有就是看嵩山風景區距離我們的Project有多遠)

或者開會,很晚才回到山上,還要開會...都是半夜才躺下。

 

又或者當天來回,要搶搭最晚一班八點半從鄭州東站開出的動車回北京,通常回到家都半夜了。

我是不覺得特別累或者辛苦。心苦的是要讓我的老闆滿意,那個"度"我拿捏得不好,非常痛苦。

不過.......我只是想要回答妳,為什麼無法從鄭州去西安罷了。

呵。(苦笑)

 

這個項目我跟了一年。大寒這天我在山上,有重要的活動開催,人不夠,我的老闆叫我下去演VIP。

這任務我一邊接下來,去演,一邊心理抗拒著。

私領域的我最怕的就是一群人做一樣的事,像是排隊吃名店。一窩蜂的事情我是不做的,我怕人多,吵,隱隱會失去秩序的恐懼。偏偏我常常要變成策劃亂源的人,或者攪和一池春水的人。如果場子不熱,就是責任未了,甚至績效不佳,我又不願意(面對)承擔失敗的指責,只好擔起來,盡量朝向成功的方向去做。

大部分的任務都是成功的,在我細胞死光光的之後。

這一天的活動,把我一點點耐心都用光了,我不想再回想那個讓我生厭的活動。一點都不想,

 

整體的環境(人,公司,社會氣氛)興致盎然的接受有創意的設計。

同事把年曆設計po上微信朋友圈之後,引起不大不小的熱議,顯然,看到的人都很買單這個年曆的創意。

把12個月的月曆印成紙捲,放入玻璃罐。中間放入一些茶的特產。以立罐的方式擺放在桌面。用紙捲轉動來更換下一個月。

我......我對這個過度用力的設計不怎麼喜歡。月曆這種東西要融入日常,不需要這麼標新立異。我已經到了「一大張乾乾淨淨的設計來解決一年份的日子就好」的這種年紀。

 

如果你去誠品的年曆展晃一圈,便可以知道這個設計有多麼...多麼...XD

(如果不是誠品的年曆展,也請多多看各大城市的美術館啊)

現階段的中國還是喜歡無用的設計以為設計,以為有創意啊,這大概就是我還能有一點作用的原因吧,只要在創意發想階段給一些引信般的舉例,大概就可以達成及格的分數了。

這個很有存在感但是一點都不好用的年曆設計不是我帶領的創意會議出現的成品。是御用設計自己想這麼幹。都說了是御用設計,所以老闆怎樣都會買單的---先於客戶,先於消費者買單之前。

 

也許我是因為種種的落差令我沮喪。

張小奈說,你只是去工作的,如果這些後果都不是你要負責的,你倒底為了什麼得到憂鬱症?

你不去出差,會怎樣?

你不下場當VIP,會怎樣?你不唱那個好笑的歌會怎樣,你不玩遊戲會怎樣?

你拒絕不合理的要求,會怎樣?

你就讓無用的設計出街,又怎樣?

 

是不會怎樣。不過,我被我自己的制約了。我搶著負責。

 

我是把所有的事情都當做我應該負責的。就是這個讓我憂鬱。

連一個無用的設計我都要介意好久。

無用的是我。

 

這一次,我是真的不知道心的破洞在哪裏,所以好像無從下手修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爐主納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