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6e9c62d8ly1fiw0eaf2mij20j60j60x2 (1).jpg

第四集,送走韓志玟,迎來李帝勳。

這個整理表的「圖表表現」很好玩,我不知道是不是從韓國媒體扒下來翻譯的,如果以觀眾和粉絲的分母來看的話,我已經很習慣看到從中國來的翻譯資料,畢竟他/她們人比較多。我在台灣除了親近的朋友之外,也很少跟人談這些演藝或節目的八卦,有時候在網路上撿到一些點子,就自己默默收起來用。

圖像表現確實比文字來得直接,感受也更強烈一些。

---------------------

得糧島的魅力始於文艾力蜗牛世界宇宙慢的做菜速度,以及結果的美味,美味的表現是總製作人端鍋照片傳遍世界。在悠然緩慢的漁村時光,貼合遠離塵囂的小島生活,令人嚮往,這畫面這嚮往讓收視率居高不下。但這一季得糧島速度變快了。

變快了,就失去原來的緩慢韻味。

(有一個觀察是三時三餐開播第一季在旌善郡,不同嘉賓到訪的期待和化學反應,讓觀眾感到新鮮刺激。到了得糧島第一季一邊看Eric慢慢做飯,一邊喊著要嘉賓,結果來了嘉賓,也一起勞動遊戲玩耍+做飯,怎麼感覺反應沒有期待中歡心雀躍呢?甚至覺得嘉賓一來,得糧島三兄弟的戲分少了,主廚的光芒也弱了....我還沒有抓到這個咩嘎,但這確實是一個很妙的打結點。)

 

 

01.jpg

02.jpg

生火的,也變快。

從搧扇子,到發現手持電風扇好用,進化到兩隻手拿兩支電風扇,再進化到找個磚頭立著就好,連人都不用顧著火,那做飯的火,如此這般熊熊地燒將起來。

真是有意思的描寫。

這一段的主題人物是李瑞鎮先生。

字幕下得很好: 懶惰誕下的奇蹟之火。

(懶惰催生的奇蹟之火<---我忍不住想要修文案)

 

 

 

 

 

煎櫛瓜煎餅。中國叫做西葫蘆。

03_.jpg

 

04.jpg

確實就是這樣,很簡單。切好,沾粉,沾蛋液,平底鍋熱鍋冷油,油量不要多,下鍋不要動,翻面,好了。

這餅交給小弟來煎,順序是弄錯了,不過,好像結果沒有差很多。(我也喜歡煎這個餅,真是方便快速又容易成功的美味。)

17.jpg

 

 

 

李帝勳走過老人集結的亭子(發呆亭?)時,老人家說活得久了,能看到更多美好的事物,我都不確定他們「是不是在講李帝勳長得好看」這件事。

我只是想說編導在剪輯時把這個訊息剪進去的用意是什麼?

這一季的編導很感情用事啊。

像得糧島的居民也是都老人吧,島上沒有青壯人口,要我說一日三餐都是自給自足,日出而作,日入而息,生活異常簡單,根本花不到什麼錢。

大家種點不一樣的東西輪流且互相供應,或者說想吃什麼就去田裡拔,多了就送出去,要什麼主義,要什麼分享,人和人的無私交流在這裏發生得很自然。

(這樣想也許太理想國了。就我自己的成長經驗,如果沒有教育和教化,小圈子的聚落又似乎只能順應天性,會變成自力,自立和自利。)

拉回得糧島。老人家這麼開化,說活久能看見更多美好的事物,無論是人或者其他,境界都是很高的。(我最近被某友震撼教育到,對於知足和努力之間的認識,對於感恩於愛,和平,喜悅有重新的體悟。開心和快樂不容易持久,但是常在喜悅之中,真是天地能奈我何啊。)

05.jpg

 

 

 

 

 

 

 

 

這集要用流水帳來交代感想。

06.jpg

07.jpg

08.jpg

09.jpg

10.jpg

11.jpg

文艾力好親切:行李放那邊,來剝花生

12.jpg

13.jpg

14.jpg

剝花生這一段很好玩。

初上島,瑞鎮得花生,入醬之中,韓式拌麵多了花生香氣,客人李帝勳伴手禮一樣不少,冰棒西瓜和傳說中哥哥喜歡的花生,獻上花生一包,殊不知...

哥哥語帶嫌棄:我們想要的不是這種花生!

:我們想要剝好的花生!

李帝勳說我給您剝。

Eric來招呼他,行李放下,來這邊剝花生。

剝剝剝。剝花生的李帝勳被描寫成是老鼠雕塑,不知道這個典故,有點可惜,但是李帝勳發萌的樣子很可愛。

Eric真的來關心他,順手抄起花生來吃,一邊說我們拍這個節目都馬不知道是不是真的在拍...我們一開始也不知道是不是不用講話也可以...

(我一邊讀著的書<創意是發現不是發明>中,蘑菇採訪羅PD團隊中提到無腳本綜藝節目,就是把人放在環境裏面記錄而已)

(這幾乎不用特別理解就能想到,甚至這樣攝製的影片量還有時間長度會非常長,光是想好一個故事主軸,傳達想要說的,再把素材挑出來進行編輯,就是很耗費時間的...我在想,對於想要省力工作的人,大概不會進到羅暎錫的團隊。有效率這件事好像不是這個團隊的核心思想,這個團隊在做別人沒做過的事情,這才是有趣的地方。)

 

 

 

 

 

 

 

15.jpg

16.jpg

17.jpg

18.jpg

這個蓋飯很神奇

清國醬+大醬做成的五花肉泡菜鍋,豬五花,泡菜,蒜末,櫛瓜,香菇豆腐蔥段還有馬鈴薯白蘿蔔一大堆材料,

濃縮成澆頭

配上小蘿蔔泡菜

眾人讚不絕口

 

這樣的底料是很家常的(韓餐的特色也常常是這樣一鍋裏面啥都有XD)

從上一季到這一季

我又要說這一季端上桌的菜都糊糊的了

可能,我對文晸赫很會做湯的印象洗腦了

隱約還覺得

不對啊

這是在得糧島耶

為什麼一直有豬肉

為什麼不用跟羅PD賒豬肉了

為什麼不用去抓海鮮了

為什麼泡菜和豬肉這種組合一直出現

甚至等一下還有豬肉和豆芽組合

---寫到這裏我覺得自己太挑剔了

還有就是

天氣太熱,最近4集主廚上菜,我一點都不想吃

 

 

 

 

19.jpg

20.jpg

21.jpg

22.jpg

23.jpg

大李的李瑞鎮問小李的李帝勳是不是容易有肌肉的人

一邊還摸小李的手臂

小李說是

然後大李就說這種孩子是一運動就有肌肉的

不運動,肚子上也會有肌肉<---真的?

大概是說天生就是得天獨厚的

想要有就有

然後文晸赫問小李

現在也有嗎

小李說

現在沒有

文晸赫說

太好了,我們都沒有

我就大爆笑了

也不知道這位先生在慶幸什麼

做idol多不容易啊是不是

當藝人多辛苦啊是不是

要有肌肉

肌肉啊

肌肉就是錢

太好了,在座4位都沒有,大家就平等了

(那我就不用太努力...暫時!)

 

 

 

 

 

(以下純記錄戲水片段)

24.jpg

25.jpg

26.jpg

 

 

 

 

 

戲水完畢。

肚子餓了,該做飯了。

烤五花肉配村裏老人送的海腸,當做開胃菜。

你一口我一口就解決了。

看吧,又是五花肉耶。

不知道這兩個東西一起吃是什麼感覺?海腸靠五花肉的油水,變得脆脆的,考考考的咀嚼聲倒是透過螢幕傳送出來了...

韓餐很喜歡烤一烤,這個烤又像是乾鍋煎,也是非常普遍的烹飪手法,五花肉也是無所不在,

我心想,怎麼會不好吃,如果豬肉夠優,那就什麼都可以變好吃了

 

 

開胃菜是豬五花配村民餽贈海腸,用來塞牙縫!

正餐呢,兩道主菜: 辣醬豬五花肉片炒豆芽,

辣醬豬肉炒豆芽.jpg

看起來挺下飯的。

還可以包菜包飯吃。這種包來包去的菜,少不得我又要說:把食物塞好塞滿整個嘴巴真是太"難吃"了,我不知道韓國人是怎麼看待這種吃法的?以我的經驗就是很大一包塞進嘴巴,我是嚼不動的。XD

還有就是吃相不會好看啦。(這種台詞免不了要想起"又是吳海英"的名台詞了)

 

來來來,第2道菜有亮點。泡菜豬五花豆渣湯。

首先是豬肉炒泡菜,點了水之後,點醬油,還記得第一季文晸赫真的是很怕失手,

加個調味料的醬油,總是一匙一匙加入,喝到味道對了才停手,

泥侃侃,到了這一集已經是"大概"了,大 概 這 麼 多---滋溜一下,點了醬油,

我看你是膽兒肥了吧文艾力...

而且,後面上桌之後還說沒試味道!

但凡手做的事情都是熟能生巧的,這不,文先生經過這個節目的洗禮,無論是經驗或創意,我想都已經成竹在胸了

只是...

醬油用倒的了.jpg

醬油用倒的了_泡菜炒豬肉.jpg

醬油用倒的了_泡菜炒豬肉_加豆渣.jpg

(中國網民說這一季簡直食材貧乏,泡菜吃個不停。除了是村民送的之外,韓國人真是餐餐要泡菜才活得下去,思前想後,這泡菜炒豬肉為基礎發展出來的菜也好,湯也好,只有往鍋裏面加東西也都錯不到哪裡去,因為味道都會被泡菜給中和掉,簡直之,都可以叫做泡菜鍋。)

把冰箱裏剩下的豆漿麵過濾下來的豆渣,文晸赫給加了進去,湯也就變成濃稠,味道也會變得醇厚。我逛到PTT批踢踢板時,居然看到有人留言說,蛤,豆渣也可以吃喔...我真是覺得我們的飲食生活,大多數人只是吃掉食物,並不真確地知道飲食跟自己的關係,也不想明白食材珍貴難得之處,以及應用可發揮極大利用價值。說到底還是很口腔期的島民,一堆。

 

下面這兩張照片,只是我分出了兩組人

左邊這一組只有一個人,叫做已婚組

右邊這一組有三個人,叫做未婚組

三個男人和三個歐巴桑聊的內容其實也沒什麼差別

人們八卦的地方,都是從井邊開始的

韓國人八卦的地方,都是從家門口的矮桌開始的XD

27.jpg

28.jpg

 

 

 

 

 

 

文艾力的頭巾就是那種戶外用品店有賣的大好物

我自己有一抽屜


嚕上去是頭巾

放下來是圍脖

我在北京時也用這款

多了一個用途是蒙住口鼻

冬天抗寒風

霧霾時多少擋一下空氣,求心理安慰的代用口罩

文晸赫很適合這個造型

好看

好看,所以放了三張主廚照

畢竟繼續看三三的動力,還是因為他

29.jpg

30.jpg

頭巾圍脖.jpg

這條圍脖的圖案是變形蟲,下次去王子戶外找一下有沒有這條,這個藍色真是好看啊。

---完---

 

arrow
arrow

    爐主納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