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芽湯飯.jpg

我也不知道為什麼這麼討厭豆芽菜?以前!

似乎是從小學時代跟媽媽去菜市場見習買菜開始的,豆芽菜既便宜又好料理,買一大袋綠豆芽,攤主會送三根韭菜作為基本配置,豆芽本身沒什麼味道,靠著韭菜的辛香氣息,炒豆芽不但是家常的配菜,更是便當餐車排名第二的小菜(第一是冷凍三色蔬菜,第二是炒豆芽,第三是炒高麗菜裡面有甜不辣XD)。我是能不吃就不吃的,但不到大肆聲張的地步。

因為我一直覺得炒豆芽味道很怪。後來有新聞爆出市售豆芽菜用雙氧水泡過才漂亮,不知道是不是就是這個原因,突顯的怪味讓我避之唯恐不及。有時我也會想,是我怪,還是本來豆芽菜就是會有那個不舒服的氣味。

在北京。2005年水煮魚紅遍各地,這一道用油澆出來的燙魚片料理是又油又麻又香又辣,我們幾個台灣人每星期都要去紅京魚吃個幾斤,朋友來了也是紅京魚水煮魚,公司聚餐也是紅京魚水煮魚,招待高層就去川辦叫水煮魚,所有的水煮魚大盆子底下一定墊上半鍋黃豆芽,我們小心翼翼地在油海裏撈出魚片,差不多看到黃豆芽的身影時,就表示魚片被撈完了。只有一個女同胞不停手,因為她喜歡泡在油鍋裏的黃豆芽,一吃一大筷子。

我不動聲色地佩服能吃豆芽的人。綠豆芽或者黃豆芽,一筷子就能戳起一大坨,考考考,且不管還有沒有營養價值,「汆燙的豆芽菜零卡路里」這一點是可以列入不傷身減肥料理的,而泡在水煮魚裏的黃豆芽很吸油當然另當別論。

我當然還是可以吃豆芽菜的,江浙菜館的銀芽肉絲或是芝麻醬銀芽腐皮捲,我可以少少來一點。這兩道小館子料理和以前的豆芽菜之所以不同,是因為把根摘掉了。這得多費事啊。有沒有一種職位叫做「折根專員」的?!銀芽肉絲大火爆炒翻兩下就上桌,火氣蓋過怪味,可以可以;銀芽腐皮捲藉著芝麻香氣掩蓋了怪味,可以可以。尤其豆芽本身表現了脆,我可以多來一筷子。

在首爾,吃上了小吃店的「豆芽湯飯」,第一次吃到了黃豆芽沒有豆腥味沒有化學怪味的清甜,想是這個國家拿黃豆芽在餐桌上大作文章,似乎沒有作弊的空間,無須各種化學的手段,我雖然說不上愛上,從首爾開始,學著欣賞黃豆芽,尤其根系只有一點點,不到長鬍子的狀態,不需要折根專員打理。

我開始做黃豆芽湯飯。湯底是小魚干、昆布和洋蔥提煉,在台灣,我自己自封折根專員,一根一根的摘掉豆芽的鬍子,清洗過後,在滾動的湯底裏下鍋,調味料是生蒜末和一點鹽巴,幾分鐘後就得到黃豆芽湯。喜歡更像韓國料理一點,那麼就加兩杓辣椒粉一起滾。

不知道是不是現在的豆芽培養技術進步了?又或者很久沒有人替豆芽檢測?我在超市買到了「安全黃豆芽」之後,今年夏天吃了一次豆芽湯飯,一是辣拌豆芽小菜,還有一包躺在冰箱裏,我跟黃豆芽的關係,除了姓氏一樣之外,如今也隨著韓式料理法,拉攏了我們之間的距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爐主納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