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和看劇的朋友交流,她們通常會善意的勸告我,那個第一集,有點吵。俺不想再一一羅列那些吵到倒盡胃口的,尤其是女主角拼命叫喊的第一集。吳海英開頭的幾分鐘給我好印象,馬上就被女兒吵,媽媽吵,親戚吵,朴道京的配音班兄弟吵,弟弟吵,媽媽吵死人狠狠地攻擊了。(不過這力道,小於請回答1988的成家,成寶拉+成德善+成爸,那種誇張的喊叫,叫囂,無論導演編劇想要表達什麼,我都不想買單。)吳海英的家庭和樂,媽媽看起來不是好惹的,爸爸看起來倒是像好好先生,這出嫁前一天嬸嬸都到吳家來幫忙,祖母也到家裡來了。吳海英從那個分手的咖啡廳出來之後,哭也哭過了,抓起桌上的煎葫蘆瓜就吃。媽媽一邊說嫁去人家家就不可這樣沒規矩...說著自己悔婚的吳海英,先是被媽媽爆打頭(你看,除了怒吼,都還要動手動腳,到底為何要這麼表達家人的愛之深責之切呢?我輕率的結論就是韓國人無論男女都是大老粗XD。)後被碎念至死,吳海英滿肚子苦水也沒地方訴苦,因為父母寵溺給吳海英強大的後盾,但這次是基於自尊心以及面子,無論如何都說不出我被毀婚了。那個裝電池就會笑倒的玩偶是一個符碼。一直笑翻天的笑聲是假的,平常是玩具,這個時候聽起來像是不斷電嘲笑灰姑娘吳海英的結婚夢碎。吳媽媽這段時間也不好過,好端端的一個女兒眼見著就要嫁入不錯的人家,這賠錢貨居然說「連對方吃飯的樣子都看不下去怎麼結婚?」,真是想起來一肚子火,越想越氣,不管不顧地跑進房裡狠揍自己的女兒。

(性子這麼爆烈的媽媽,是否方能撐起一個家面對左鄰右舍遠親近鄰對沒嫁掉的女兒的斐短流長,是不是才能揍夠了女兒之後,站在女兒身後支撐她?)

(如果以一個韓劇觀眾的角度來看,我已經熟悉了這個【一定有人很吵】的設定,這也是後來看劇的障礙。是說天下能看的東西這麼多,真的沒有什麼好損失的。)

回到劇。一個月後。

吳_EP01_一個月後.jpg

結不成婚,班還是要上。

吳_EP01_一個月後_01上班的公司.jpg

喜歡韓食,喜歡吃飯的企畫人。

吳_EP01_一個月後_02.jpg

吳海英性格裡面有非常幽默的成分,她會幫主管取外號。不作不死對吳海英來說是不存在的,她的性格就是作死。橫衝直撞的那種。作死的意思就是不見棺材不掉淚的意思。

我不知道那些說不喜歡吳海英的觀眾是從哪裡不喜歡的。我對吳海英很有興趣,她的父母愛她,讓她有恃無恐,她的要面子(一體兩面,另一面就是榮譽感),她的淘氣小聰明,她的玩偶就是她的性格寫照,天性樂觀。她的缺點"也"是父母溺愛讓她極為任性(這真不是人人都有的特權),膽大妄為,神經有點粗,閉著眼睛勇往直前。優缺點真是雙胞胎,從來都是!

吳_EP01_一個月後_03.jpg

是不是所有的上班族都很八卦。我看到這一段整個反感。但我知道上班上FB,QQ,掛在MSN(已死),Line,WeChat上是人之常情,我常常取笑上班族是在整天聊天當中抽一點時間來完成公事。甚至北京的小朋友說如果沒有QQ群誰還要上班XD.

吳海英也算是中階主管了,看這場面,可以推斷吳海英在團隊裡還算受歡迎,尤其是主任(男)很給吳海英面子,職場上有可以互相依賴的夥伴,上班上起來會比較帶勁,志同道合最好,如果工作信念不同,那也沒關係,我們就公事公辦就好。(推測)吳海英是在一家飲食集團的企劃部上班。這小妞非常喜歡吃飯,主張「韓食最高」。吳海英的企畫功力怎樣尚不得而知,不過從這裡可以知道,她就是挺「吃飯」的韓食,被主管罵到臭頭,也要「吃飯」。

吳_EP01_一個月後_04.jpg

從這個畫面就知道這戲是浪漫喜劇。這種故意誇大的場面,很有漫畫感,在生活情節當中帶入誇大的表演。這或許也是「又是吳海英」這齣戲讓人覺得輕鬆愉快的地方。有的時候配音就會暗示觀眾"這裡很好笑,大家可以開始笑了。"XD

徐玄振很厲害,該收的時候有生活演技,該放的時候有夠放,加上導演會用切換幾個鏡位來交代人物情緒,我個人是覺得這個導演還真的太不怕瑣碎與麻煩了,看這戲,覺得要給剪接師加薪了。

女主角的家庭和性格,利用家裡動手動腳和辦公室唇槍舌戰交代完畢。接著就輪到男主角簡介。

吳_EP01_配音錄音_01.jpg

一部動作片的配音工作。

吳_EP01_配音錄音_02.jpg

工作夥伴盡力了。音效導演朴道京(也是錄音室的老闆)喊CUT!

吳_EP01_配音錄音_03.jpg

影片中鬥毆畫面,某人被某人挨一棍子,腿打蛇了(我這口北京腔啊花哈哈),導演說這不是一般骨折,翻譯成醫學用語就是單純性骨折。

吳_EP01_配音錄音_04.jpg

導演說這是複雜性骨折。什麼是複雜性骨折呢,有一種是斷成好幾截的,有一種是碎成好多片的,總之,導演說這一定是很嚴重的那種就對了。

 

吳_EP01_配音錄音_06.jpg

然後小夥伴就矇了,你TMD神了,你怎麼知道,再說觀眾又哪裡會知道,有幾個可以分辨得出來啊哥?

吳_EP01_配音錄音_07.jpg

更有力的證據是就算醫生也分不出來這個聲音是單純骨折,那個聲音是複雜性骨折!(聽起來很有道理,我投你一票啊小哥。)

吳_EP01_配音錄音_08.jpg

朴道京說:我能分得出。(嗯,你是老闆,你說了算,真的,你說了算。)

吳_EP01_配音錄音_09.jpg

朴道京走出去。錄音小夥伴就"開醮"了。啊!那小子長得就讓我很不滿意...(可是我們觀眾都很滿意...)

吳_EP01_配音錄音_10.jpg

另外一個工作狀態。朴道京的專業讓他一絲不苟,他的性格(可能因此)是挑剔的。他不順眼他人得過且過,如果達到一百分,朴道京的自我要求可能是一百零五分吧。

在工作職場上,這個態度一點錯都沒有,在工作職場上不要溫情主義,這也是我的人生觀和工作觀,你可以說我六親不認,但我對我的報酬負責。

但,這種人,哼哼,就是不可愛啊,我知道。

如果你是這樣的老闆和主管,你會拼命點頭。如果你遇到這樣的主管或老闆,可能手上有什麼,現在就會想要丟到朴道京臉上了吧。

吳_EP01_配音錄音_11.jpg

吳_EP01_配音錄音_12.jpg

吳_EP01_配音錄音_12_要殺人了.jpg

吳_EP01_配音錄音_12_要殺人了_你給我起來.jpg

朴道京不但嘴巴刻薄還有暴力傾向。(很容易解讀成這樣,從開演到現在沒見到第2個表情,都是死嚴肅的黯沉臉,一直都在罵人。)

吳_EP01_配音錄音_13.jpg

吳_EP01_配音錄音_13_00.jpg

吳_EP01_配音錄音_13_01.jpg

吳_EP01_配音錄音_13_02.jpg

吳_EP01_配音錄音_13_03.jpg

吳_EP01_配音錄音_13_04.jpg

只要是職場就有八卦,結黨結社,罵老闆以及老闆剛好聽見。

吳_EP01_配音錄音_13_05.jpg

小夥伴們肯定老闆是專業中的佼佼者。只要在朴道京手下學習三年,下鵝毛大雪和下小雪的聲音就能分辨出來,這種鑽石級的耳朵和聽力,真得可以上保險了。

小夥伴們對老闆是又愛又恨的。一邊罵一邊讓觀眾知道這個男人不壞女人不愛的男人,壞到新娘落跑。(女主角是被退婚,男主角是新娘跑了。這個設定有趣了。)

吳_EP01_配音錄音_13特寫手指彈杯子.jpg

就說導演太細心,這裡有一個半秒的鏡頭,手裡拽著一個馬克杯的朴道京,手指摳了一下杯子。(假想下一秒杯子就要飛出去了。)

吳_EP01_配音錄音_14講道京壞話.jpg

朴道京沒有扔杯子。只是大家真的"挫賽"了。

用兩個配音段落,一個茶水間八卦,把朴道京這人的性格描寫得有了初步的認識。學有專精但非常機車的一個人。

場景一轉。

吳_EP01_1敏銳的聽覺_收集聲音01.jpg

朴道京幾乎隨時隨地都在注意聲音,這是他的天賦,也是他的職業病。

這一天在咖啡館找到了複雜性骨折可以用的聲音,然而也在咖啡館的香氣和咖啡滴落的巨大迴響中,那久違的女子的聲音回來了。

吳_EP01_1敏銳的聽覺_收集聲音01_.jpg

吳_EP01_1敏銳的聽覺_收集聲音02.jpg

---她說,哥哥的心跳聲,是我在這世界上最喜歡的聲音。

虛實之間的聲音讓人短暫暈眩。道京揉了揉眼睛,想讓自己清醒一下。觀眾可以猜得到吧,那個女子,就是傳說中的落跑新娘。

做為被丟掉、被不要的新郎,朴道京似乎有醒不過來的痛。---
*學有專精,非常機車,心裡有傷的人。

吳_EP01_敏銳的聽覺_1收集聲音02_虛實交錯.jpg

吳_EP01_敏銳的聽覺_收集聲音_1折咖啡館的芹菜.jpg

吳_EP01_敏銳的聽覺_收集聲音_2折一個芹菜1.jpg

吳_EP01_敏銳的聽覺_收集聲音_3折一個芹菜2.jpg

吳_EP01_敏銳的聽覺_收集聲音_4再加一個芹菜.jpg

吳_EP01_敏銳的聽覺_收集聲音_5再加一個芹菜.jpg

回到錄音室。
這男人為何專注在工作上? 因為工作不會辜負你,因為工作可以轉移對傷痛的注意力。

工作是這樣,只有努力有成果,大家都會有笑容的。

小夥伴也不得不佩服老闆的功力。

吳_EP01_敏銳的聽覺_收集聲音_OK.jpg

果然那個芹菜的爽脆聲,疊加起來,拉高一下高音就可以表達複雜性骨折了。

這戲到這裡也把這個配音工作有趣又刁鑽的性質描寫得很容易懂。看韓劇,這是一個還不錯的收穫。

 

累加不同事件的處理態度,讓我們漸漸了解朴道京。
到目前為止,這是一個*學有專精,非常機車,心裡有傷,非常認真生活*的一個人。

等等,還有喔,繼續深化男主角的性格。

下面這一段逞口舌之能的對話還滿寫實的。

吳_EP01_不過差不多的人生01.jpg

吳_EP01_不過差不多的人生02.jpg

電影導演:

真是的,

喂! 電影拍攝才用2周時間,

你這配音工作就要花費1個月,

是想怎麼樣??????????

我說了說多少次,

隨便湊合一下就可以了啊!!!!!

 

朴道京:(牛眼睜很大)

得有差不多的程度才能湊合一下

 

導演:

倒底為什麼不能差不多點為什麼不能?

 

道京(氣到站起來了):
像你一樣整個人生都差不多的人,

就會做出差不多的作品,

但像我一樣不過差不多人生的人,

是絕對不能差不多就了事的(怒丟筆)。

 

導演(被筆襲擊):

啊!

 

(雙方各有一人拉架)

(威威威 

等等 等等 等等 等等)

 

導演:

真搞笑,你在搞藝術嗎?

我身為導演都沒有在做的事?

 

道京:

搞啊 求你搞點藝術吧!!!

別隨便拍個垃圾東西就扔給我,

你一個電影導演為什麼不能搞藝術啊為什麼你搞藝術啊!

把你這垃圾一樣的電影拿走!

 

導演:

你再說一句試試!

 

----------------這段吵架有理分隔線---------------

女主角有一點鬼靈精怪,其實是一個消渣某的設定。

男主角冷漠高傲,其實是吃軟不吃硬的臭脾氣傢伙。

 

這不,拿了社長卡叫弟弟請導演吃飯,那個爛電影是媽媽投資的,還是會接下這個屎車的。

人前冷調,人後溫暖的朴道京好像會讓人感到興趣,發脾氣的是他,一腳要蹬死人的也是他,臭罵導演要翻桌的是他,要弟弟去安撫導演的也是他。

唉,混口飯吃真是不容易。

 

所以,我們看見男主角是一個​​​​​​​*學有專精,非常機車,心裡有傷,非常認真生活*的一個人+惹毛他絕對爆炸,但是內心還算柔軟的男人。

第一集到這裡才演半小時。但是劇情推進速度很快,很好消化。而且不用忍耐。沒有例外的是,這半小時,還是很吵。(醜臉)

P個S

茶水間的設計.jpg

這個配音studio的茶水間整個就是現在最流行的工業風。還有一點復古元素,頗時髦。特別註記一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爐主納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