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吳_EP01_可以哭嗎.jpg終於想到要寫吳海英了。「又,吳海英」,「又是吳海英」。總之,就是吳海英(素的那個)。

距離這戲下戲有好長一段時間,人家連TVN的10周年台慶大獎都領完了,猴年也過完來到雞年了,甚至吳海英(徐玄振)連「浪漫醫生金師傅」都演完了,吳海英他們家的朴道京去得糧島釣(不到)魚,煮了飯,不但出了第13張專輯(Shinhwa Unchanging)開了冬季演唱會,開春"帥"領神話到台灣來開了本年度第一場演唱會,都。唱。完。去。我,終於想要寫一寫吳海英了。

 

說到這個開頭。就想要說說吳海英第一集的開頭。

我在網上瀏覽各家之言(通常是微博、貼吧和blog),很多人說看不懂這齣戲的開頭,乍聽時有點腳底發冷,完了完了,現在的觀眾連導演用的一點點懸疑手法,這些觀眾直線思維到不願意被設計,被勾引,他們只想要平鋪直敘的交代式劇情。(我心裡的OS:好缺乏閱讀能力的一代唉)

 

第一集的前幾分鐘採用雙線敘事推進故事。

A一條線是一個女人站在咖啡廳中央,若有所思(好像被定住了一樣)。---B一條線是有一個男人穿上高跟鞋---(主題曲一開頭就下來了:這是我一個人的華麗嗎?)---畫面切到咖啡廳女子走到室外(喀喀喀,高跟鞋敲在地板的聲音,被放大音量)---男子手槍上膛---女子推門(推門的喀答聲被放大),以兩線交叉同時進行著。(寫成這樣,真的很像在寫文字腳本了)

人的感官會自動把這兩者合理地聯想在一起。我在想,應該同時也會想到,喔,這是在配音吧。

不斷被放大音效的女子的動作。在室內的這個男人很專注利用各種道具製造「聲音」,這男的認真起來的樣子很帥。(<--我這種私心...嗯,路人皆知。)

吳_EP01_0056_開門風聲配音.jpg

堆疊出女子在風大的市區路上行走,環境音層次分明的,演出來。

那女子一個轉身, 一個回眸,然後,臉扭曲了,哭了,之後跑了起來。

鏡頭切回錄音室。大畫面裡面的女子並非剛才看見的那個哭泣奔跑的女子。

這個男人,是一個配音師,正在為一部影片配音。所以一個男人的腳穿進紅色高跟鞋裡也被合理化了有沒有!但這設計就很漂亮,畫面的以及心理機制的。

吳_EP01_0225_為影片配音的音效導演.jpg

到這裡為止,點出一個待解的謎題,這兩個人有沒有關係?

畫面經營的手段雖然不到唯美,不過那個主題曲唱得柔腸寸斷的,有了一個情感的暗示,就是女生很傷心。(...還要妳說嗎?嗯?)

 

我看第一遍時還想替這個開頭拍拍手放煙火咧。這是韓劇少有的開頭表現手法,這是少有的看到這種不用忍耐的第一集開頭。

所謂「忍耐」是坊間流傳的說法,看韓劇通常第一集第二集要交代主角身家背景,或者埋設故事線,所以敘述冗長,或瑣碎到要觀眾自己拼圖,像吳海英這樣有手段的開頭,簡潔省力的,不用忍耐的,還真是不多見。

我這意見顯然和大部分觀眾說"看不懂這開頭"真不是一條道上的,所以也就剩下我在自己的地盤上記錄一下。

---忍不了的分隔線---

老話一句,忍耐個屁。需要忍耐開頭的就是編導和剪輯功力不夠,憑什麼要看戲的忍耐啊神經病。

還有,你們這些不長進的觀眾,這麼簡單的雙線敘事幾乎是小說創作的基本手法,請問你們是多久沒讀書了。(丟筆)

我說完了。(太激動所以要去喝一下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爐主納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