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三時三餐漁村篇3得糧島 第10集]像吸麵條一樣吸掉一條章魚腿

EP10釣魚.jpg

得糧島真是一個漂亮的地方,鏡頭帶往海上,無論是向著海,或者向著陸地,灘地,潮間帶,岩岸,一邊是水天一色,一邊是小島人家點綴其間的桃花源記,我覺得文晸赫他們到了第10集已經是一種度假的心態。尤其年末剛好Shinhwa出新專輯,三三開播時又要寫詞又要錄音又是簽名會又是演唱會練習(20161217演唱會第一場!),舞台的Eric和三三的文晸赫合體時就是一隻八爪章魚,我看他也沒有漏抓什麼,文晸赫給我的印象就是無論做什麼都會做到最好,個性裏面有水瓶座時而優雅時而搞怪創新的一面,也有聰明到發明懶惰辦法的一面,但,他也會龜毛到只給你看到最好的。不過,釣魚這件事沒有最好,大部分都是運氣。這一集,集體槓龜。咬餌是很快,不過,釣不到就是釣不到。要說要做到最好就是成功地在海邊吃便當,喝熱熱的大醬湯(日式味噌湯)真是一大享受,就讓黑鯛今天都放假好了。

20161210_新專簽名會_Eric鯛魚.jpg

這是上周限量專輯#13 unchanging part1的粉絲簽名會(在永登浦的時代廣場)舉辦現場粉絲送的一尾大。黑。鯛。

QQ截图20161218005602.jpg

這是1217演唱會收穫的...煎魚!XD...我想這隻他會帶回家去玩一陣,這個禮物太對他的胃口了。最後謝幕時還緊緊抱著呢。

---<在得糧島的吃飯時光>之分隔線---

收拾八爪魚時,生生地又把人家的腿一口吸進去。像吸麵條那樣(在我眼裡有點理所當然地可愛XD),吸完「腿麵條」之後,心滿意足開始剁剁剁。生拌八爪魚這款小菜在日式居酒屋是人氣料理,口感是滑溜溜的,可以感覺到章魚肉堅韌耐嚼的咬感,如果剁剁碎又滑滑的,應該很多人就是直接滑下食道吧,這樣的話就會失去小菜的趣味了。小菜是一個叫醒口腔感官的哨兵啊,叫味蕾全部備戰,以小稱之,地位很容易被小看,生拌章魚(八爪魚)這款,是大人的料理,因為通常要配酒配話題。我覺得李瑞鎮和文晸赫可以欣賞並且回味,尹均相這種大胃王可能還不會品,大胃王這種就是給他飽,給他撐,給他多到滿出來的食物就好(太能吃很倒胃口)。

20161216_EP10_本業是18年的音樂家.jpg

剁剁剁的雙刀文艾力,字幕很給面子說本業是擁有18年功力的音樂家,我忘了是在哪裡看過樂評人對韓國的rapper做過一些評論,說Eric是一個非常有新意的rapper。雖然我不懂韓文,有趣的是Eric作詞的rap part經常都是大量的英文,並且是他自己的當時的生命經歷,這個特點也讓他在韓國樂壇顯得特別。加上他的嗓音優雅音調低沉,俗稱低音炮,而且他有自己的節奏感。我個人覺得他的rap起來不油膩,聲音識別度很高(唸唱rap不油真是太重要了。shinhwa的Jin音質和文晸赫很像,rap起來接近半唸半唱的感覺,據說是文晸赫調教有功)。算一算,18年了,真的不容易,在樂壇也晉身為製作人,說是自成一家也不為過。看過韓網網民對三三中Eric的表現非常的意外,他們的意外才讓我意外咧,原來網民也有不認識音樂家的啊。除了對料理實力大加讚揚,也有說這個人講話聲音好聽,又說這個人態度親切有禮,甚至說是怎樣的媽媽才養出這樣的小孩,原來元祖偶像團Shinhwa隊長Eric並不人人都認識,演員文晸赫也不是大家都喜歡,但是三三的E chef因為吃飯的工作被大家認識了。

文晸赫給生拌章魚配的調味料很有品味,有芝麻油,鹽,芝麻,最後放上蛋黃。把香油和鹽巴先混合,再澆上去,抑或是把所有調料加進去一起拌,哪一種方法更顯滋味呢?文晸赫是把油鹽先混合,如果是這樣的話,我會加一點蒜茸進去,讓味道都溶進去油裏面,之後只把油加入!油鹽醬很百搭,用來沾燒肉也能提味,並且壓制腥味。
20161216_EP10_油鹽醬.jpg

20161216_EP10_油鹽醬_麻油芝麻鹽_加蒜.jpg

生拌章魚做法也有很多,在台灣最常吃到的日式做法是芥末生拌章魚。

如果可以買到非常新鮮的活章魚,用油鹽調味,會比芥末的辣來得更鮮甜清爽。(我應該不會加蛋黃)

如果把章魚過熱水燙熟,澆上義式番茄檸檬系醬料或者泰式香草系醬汁,也好吃。台灣的做法涮熟了,上桌沾五味醬。

我還吃過日本老闆家自己醃的章魚,把章魚內臟取出弄成墨色濃汁,加大量的鹽巴,剁碎的章魚放進去,等發酵完成就可以吃了,這可是傳說中的漁夫料理呢。這款小菜叫做 鹽辛(Shiokara) ,我只能說,夠臭,也夠好吃。

 

至於文晸赫把章魚(八爪魚)炒成這樣豐富,怎麼可能不好吃!!五花肉炒八爪魚,加了特製辣醬以及大量的蔬菜,這一鍋真的超級像是路邊攤海產店的做法,滿滿的一鍋真是嚇人。

我想起我在首爾飲食店點的辣炒章魚,也是這樣一大份,韓國的平民小吃很容易是這樣的做法,炒成一鍋的料理,只不過,在辣度和甜度上有一點點不同。(舉個例子:辣炒章魚VS.辣炒雞胗,配料一律有洋蔥蔥薑蒜辣椒高麗菜紅蘿蔔,調味有韓式醬油,辣椒粉,鹽巴,糖。對了,上桌一定灑芝麻,雖然我不知道是什麼道理,幾乎每道炒的料理都放。)

有名的春川炒雞。辣燉雞塊(這個有帶湯)。甚至泡菜炒豬肉,這些在鐵板上炒著吃的菜,還有兩段式吃法,第一段吃肉,第二段就是把剩料再做一次炒飯。我在濟州島吃過一回鐵板炒鴨肉,最後融合所有精華味道的剩料炒的飯,確實銷魂。

文晸赫也做了很多這種大鍋炒的炒菜和大鍋煮的帶湯料理,總結車勝元(好像是)做了80道,文晸赫用同一種烹飪方法,不同的材料做出風味不同的菜,倒是挺取巧的。炒雞,炒肉,豬肉炒章魚,這不就三道了。XD

20161216_EP10_辣炒八爪魚.jpg

20161216_EP10_五花肉辣炒八爪魚.jpg

20161216_EP10_蝦醬調味的豆芽湯.jpg

20161216_EP10_辣蘿蔔.jpg

20161216_EP10_失敗的炸蛋雞蛋羹.jpg

這一餐主菜是很大鍋的豬肉炒八爪魚配飯。蝦醬調味的清爽豆芽湯。前菜是吃完的生拌章魚,餐桌上有辣蘿蔔和第2次失敗的砲彈雞蛋羹。

我和文晸赫一樣非常喜歡炒的菜裏面加很多大蒜。喜歡大蒜的,炒菜時用來過油爆香,菜的香氣倍增,風味也更有層次。大蒜是一種很合群的辛香料,跟誰都很搭。

對於稀哩呼嚕的暴風吸入吃飯時間沒有興趣多看,我發現大部分表演吃東西的節目吃相都不會好看,即使文晸赫和李瑞鎮真是少數進食優雅的,日常生活中我們也不會一直盯人人家的吃相啊。弱弱地說一句,一樣都是不嚼直接吞下去的,南柱赫小朋友比尹均相上鏡多了。

 

我才剛剛想著那一鍋太大鍋,文晸赫就把剩料拿來炒飯了。

醃蘿蔔,豆瓣醬,高麗菜,加上豬肉炒八爪魚底料,加紫菜,香油,這一鍋沒那麼大鍋了。給音像導演組加菜之前,那個誰誰又挖了幾口吃,我覺得你們的肚子應該快要爆開了吧。

20161216_EP10_醃蘿蔔豆瓣醬辣炒八爪魚紫菜香油高麗菜炒飯.jpg

(這鍋讓我想起我的鐵板鴨肉底料炒飯了,真是粉油粉香粉好吃。)

(如果家裡有炒肉料理的底料,想要炒飯的話記得加紫菜和香油,上面加個煎雞蛋,就可以讓所有的料清光光。)

文晸赫很犯規,他用醃蘿蔔和豆瓣醬壓住了五花肉的油膩感,增加了醃菜的風味,又把這炒飯變成另外一道菜了。

 

 

(才寫兩道菜,就已經這麼多了。看個電視也看成這樣.....唉...)

 

 

 

接著是賣相很好的「自己挖牡蠣湯」。BGM是神話的新歌우리 (我們) ,整個滾起來的氣勢,還滿搭的啊。

20161216_EP10_牡蠣湯飯.jpg

20161216_EP10_牡蠣湯飯01.jpg

文晸赫的湯好,有一個秘訣是他不嫌做湯底煩。

湯底就是神祕的大蔥頭,通常是兩個,鯷魚,海帶(昆布)。熬個幾分鐘,提煉旨味。過分一點的時候就是肉湯,但也少不了熬湯三劍客,蔥頭,鯷魚和海帶。

牡蠣湯很讚的另一個原因是,牡蠣是天然現挖,濃醇原汁一滴不漏的加進去湯底了。

韭菜和水芹也是點睛。

認真說來那個最後的蛋不加也可以的。

 

 

 

有名的加州卷(酪梨壽司)讓文晸赫變成散壽司便當,這就是我說的那種聰明人會發明懶惰的方法。XD

加州卷是變種的日本花壽司,傳說中是日本太卷壽司傳到美國之後,美國廚師把酪梨放進去,沒想到因此大受歡迎。

這大概是少數紅回日本的日本食物吧。只不過這種屬於創意料理的食物,傳統的 鮨 ( すし ) 是不會做的。

文晸赫說媽媽會把料準備好,但是他覺得捲起來很麻煩就會直接做成拌飯。<--我說啊,這是不是韓國人的食性,就是說什麼東西都會拌成狗飯那樣?!這真是讓我好奇。

如果拌均勻了,真的會每一口味道都一樣啊(...每一口好無趣)。拌飯真的只是很方便,營養均衡的...飯!XD

20161216_EP10_酪梨便當.jpg

20161216_EP10_便當_乾淨的風格.jpg

文晸赫做料理有一種小心翼翼的謹慎感。切菜總先端詳尺寸再下手,加祕密武器(薑粉)是用手指彈兩下,加醬油永遠用那個小湯匙量,一匙兩匙,嚐味道也是一小匙一小匙嚐,嚐到對才停手(車嬸勝元先生都是大勺子嚐)。那種節制的意味,張弛之間,這個人好像控制得很好,會給人家教好,嚴謹,溫和親切的印象(但其實他是外星人而且喜歡作弄人,或者雞。像這一集徒手抓逃雞就算了,居然一隻手捉雞頭,整隻拿起來,看人家的腳,還問李瑞鎮哥哥說,兄,你喜歡雞腳嗎?我真的在電腦前面大叫一聲:文晸赫你可以再沒有禮貌一點)。
相對於文晸赫的慢速,慢想,慢慢做(但會看表抓時間),讓我又想起玉澤演同學了,玉同學是沒做過也有一副自信沒在怕的表情,嘿,不過就是一道菜而已啊,是非常有個性的掌杓人。不同流派,作品風格氣味就不同,但文晸赫做的東西給我的感覺就是兩個字:

 

乾淨。

 

像他這一集做的酪梨散壽司便當一樣,之後會攪在一起吃那也無妨,我做的菜自然就會有我的氣息,端出來就是乾淨。

 

 

 

 

 

 

 

P個S

今天(20161217_土曜日)的Shinhwa Live- unchanging演唱會經由網路看到演出片段,這幾個老男孩跳「T.O.P】時只求意思到了,不再那麼用力表現向來自豪的power dance了。公演就是跟神創和orange好好聚一聚就好,這樣就很好,你們這團中老年傷殘團不要受傷就好。(圖片取材來自IG #shinhwa)
QQ截图20161217220859.jpg

QQ截图20161218035034.jpg

會做菜的男人和他的兄弟。

QQ截图20161218034423.jpg

把這個會做菜的男人放在舞台上就會變這樣。菜刀變成麥克風,搖身一變18年功力的音樂家XD啊哈哈哈哈哈。

 

又P個S:得糧島的星夜
得糧島星夜.jpg

被這個星夜的畫面秒到。

瞬間想起我20歲的九份。

 

arrow
arrow

    爐主納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