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香港茶餐廳的早餐至少會有4種選擇

A餐  火腿蛋三明治  / 奶茶或咖啡  改凍飲加兩元---火腿或者午餐肉,也有放腸仔的。也有的是小餐包代替白吐司。

B餐  餐蛋公仔麵  / 奶茶或咖啡  改凍飲加兩元---午餐肉就是SPAM,美軍駐防時期的高級罐頭。

C餐  牛肉湯意粉  / 奶茶或咖啡  改凍飲加兩元---通常會是炒的牛肉,夾點芡粉那種做法。放在湯的義式水管麵上。樸素版的就是火腿片切絲放在麵上。香港也把水管麵就做通粉,一般也叫通心粉。

D餐  雪菜湯米線  / 奶茶或咖啡  改凍飲加兩元

(在網路上找到一張早餐餐牌,這個,恐怖多,一般的茶餐廳選擇沒這麼多啦)
「香港茶餐廳 早餐」的圖片搜尋結果

 

從我第一次拜訪香港開始,到茶餐廳吃早飯,和香港人一早擠在逼仄狹小的雅座,互相參觀彼此的早飯,這滋味就是香港味。

最近幾年去香港出差或者短暫待幾天,再去茶餐廳早餐,已然沒有過去的好滋味。香港的茶餐廳已經失去了他們美好的職業道德。

那個白吐司白白的,連烤一下都沒有,就夾上一片涼薄的火腿肉和煎雞蛋,冷漠地出現在桌上。(或是兩片白土司/兩片火腿,一個煎蛋攤在盤子上)

那個烤會一下塗上廉價乳瑪琳再夾入熱騰騰餐蛋的時代已經一去不復返了。

再比如,以前啊,湯的意粉(義大利水管麵),米粉(比較粗的米粉),公仔麵,好歹會用雞粉當做湯底,充滿了化學感的湯頭,正是茶餐廳的烹飪隱藏要點。現在?好像就是白開水啊。

幸好我現在已經革除懷念的積習,我一點都不會懷念以前有但是現在不見的東西。

會不見的,就是會不見。

變化和變動是宇宙真理,只是我們通常不喜歡失去熟悉的事物。

不管要不要留住,總之就是慢慢的化,終究質變甚至消失。

可能是因為某一種底層記憶的召喚,有一天就變出出前一丁為底,加上爐式睡很久五花肉,順便煎個蛋,這種構圖很像失傳已久的餐蛋公仔麵,只是我家的是豪華版的。

這是某家的 「香港茶餐廳 餐蛋公仔麵」的圖片搜尋結果

(圖片來源: http://www.pyfym.com/news/6490dt/20209793.html )

 

 

*還有一樣食物也是越來越難吃了,叫做乾炒牛河。(碎碎念:明明以前啊就是無論哪一家無名小店都做得非常好的,現在居然沒有一家合心意的,不是太油就是牛肉太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爐主納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