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0799.JPG

我住大灣路臨海第一排民宿。從墾丁大街彎進小巷子就有一家非常居家的小吃店。

可喜的是這家小店清清爽爽乾乾淨淨,十分難得。有幾次取道回家,想著某一日某餐就來吃吃看。

 

「夏日的墾丁」這幾個字想必看著就要燒灼起來了吧。笑。

夏天的飲食,日本人以冷食為主甚至是冰鎮過的生鮮取勝,像是流水素麵、蕎麥沾麵、過水再上調味汁的烏龍麵,要增強體力則吃烤鰻魚。韓國人說要以辣治熱,反而吃喝辣椒為基礎的湯湯水水,吃點辣椒素以收增進夏日精力之效,最平民的就是部隊鍋,另有開胃的食譜,例如把冰塊加入酸酸辣辣麵湯之中的冷麵料理,此外像是不辣的豆漿冷麵,甚至是不酸不辣清爽口感,一定有梨子的平壤冷麵。台灣人的夏日飲食食譜看不出治熱端倪,在台灣仍是動刀動槍埋灶做飯,然後飯後吃冰鎮過的夏日水果,諸如西瓜、芒果、蓮霧和火龍果等等熱帶水果,或是喝帶有食療意味的仙草冰,愛玉冰,青草茶,最近文青導演出來的夏日冰飲,則不得不提自製冷泡茶。我呢,會吃上一頓正常的晝食,之後喝一杯熱的黑咖啡,無所謂流派,有的話也是爐主一家流。

在墾丁大街吃過了午餐是開胃的酸辣鮮蝦,米飯配咖哩,都說了要開胃,對抗暑熱,結果是這樣吃會很飽很飽,不適合我一個人的獨旅。那一餐撐過一個晚餐,又過了一晚,隔天早上還是沒感覺到餓。

但我並沒學乖。要木瓜牛奶,我一次要了兩杯六百CC總共一千二百CC當午餐。

來墾丁肯定要吃海鮮。烤扇貝一次吃了半打,一方面圖個盡興,一方面當做一餐。。(沒有注意店家加了奶油烤,那氣味很化學,我偏好原味加點檸檬汁。)

有一日的晚餐是沿途吃大街,兩隻難吃的【米飯塞進雞翅裏】,難吃但是很飽,喝了一瓶產地直送的鮮奶。

有一日的早午餐是樸素的陽春麵配黑白切,不算特別好吃,完全就是吃懷念的。

某一日的某餐是規規矩矩的兩菜一飯,要了鹹酥蝦和炒水蓮。光是蔥薑蒜辣椒4大天王的調味就夠台味了,整合度高比較像正餐,有時候也要這樣對待自己,不可以一直任性地亂吃(這想法總是曇花一現)。

用吃的食物來對抗夏日的墾丁這五個字的熱氣,說不上會有什麼功勞,熱還是熱,餓還是餓。對吃,我有自己的訴求,但是一個人吃飯沒什麼堅持,約莫是自暴自棄的邊緣。

一直到我要離開墾丁的那個中午,去小吃店吃飯的時機總算來了。

 

 

我只要了一碗小碗滷肉飯和一碗魚皮湯。就這樣。

但老闆娘殷殷勸說,我們的現炒菜很好吃,一份一百,要不要來一份?

我隨口就說好。我看攤上洗好的地瓜葉被收拾的非常乾淨,而且新鮮,頓時被收買。

而且~~~~~~~~~~~~是現炒的,不是燙的。話說,我這幾年無論什麼都是「傻傻ㄟ」,追求熱鍋大火,快炒鑊氣這種高尚的廚藝,我們還是交給專家好了。

我非常慶幸用這一餐收尾墾丁。

滷肉睡得夠久,但是條狀的五花沒有散掉。滷汁的味道也很好,不過鹹不過甜。配酸味的酸筍,比配醃菜心來得爽口。(當然醃菜心也好,最下下下下的配菜是化學色素染的黃蘿蔔。)

鴨蛋的蛋白夠軟。表示有被浸入滷汁之中,表皮沒有被風乾掉。

魚皮湯鮮甜。是海鮮的甜,用薑絲和蔥花當背景音樂,海味主題更清楚。一點點酒、香油和胡椒,台味的點睛調味起手式就是這麼簡單。

然後就是那個快炒的鮮摘地瓜葉,軟糯爽滑,一點纖維感也沒有,幾乎不用咬,就要滑下去了。

我有時看米其林指南當然也會想要嚐嚐看,不過人一生中要吃上幾次米其林需要遠渡重洋,並不容易,但如果在墾丁有一家米其林B級美食,這倒是---------好吃不用坐飛機!

通海巷美食.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爐主納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