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5209

那一天我們又去大路邊的超市買明天的早餐,才施施然走回民宿。

一抬頭,看見小小的月。月亮下面一棟老宅子,是我們寄宿的民宿。

正條大路烏丸五條,少不了新建的大樓公寓,明亮而且具有日劇氣質的現代感,這棟老宅顯得有點過時,但是這裡是京都,過時是一種時尚。

驚訝於這美麗的月色和融合的建築,一時之間,停下腳步來欣賞,或者說美到讓腳步停住了。

掏出手機來拍。現在這個掏手機的姿勢我也是很嫻熟了。

距離真正的商業區有點遠,所以夜半時分的此刻,非常安靜。

四平八穩的一棟町屋,好好看啊。啊啊啊。

想要賴在京都的原因之一,就是這種昭和氣息,沉溺在舊時光的氣氛,即使居家也要梳頭的氣氛,端正端莊的,老則老矣,但是身段是不能少的。

年紀越大越喜歡這樣的四平八穩。

套一句中國腔,這是有底蘊的城市,有內涵的地方,有教養的空間,有規矩的生活。

處女座喜歡有規矩,不逾矩,如果因此顯得無趣或者嚴肅沉悶,那也是沒有辦法的事情。

少掉了取悅他人的意志,真真活得興味盎然。

這是我的京都經驗。

 

 

 

 

 

 

IMG_5905

 一個鋪位,2500日圓。我睡下舖。

小布簾拉上就是自己的房間。

 

 

 

 

IMG_5881

我們的房間在町屋的最後方,挨著庭園。和其他的生活區域隔開,這個暖簾就是隔屏的意思。

小夜燈在半夜才會打開。

每次走過這個過道,我都很陶醉。

 

 

 

 

IMG_5560

早晨的門臉。叫做椿的花,開了一樹,甚美。

這也美那也美,我真的要陶醉死了。

(如果我在11月的首爾有兩棵發光的銀杏樹,那麼,在隆冬的京都,就是一樹的椿。)

(用植物標示旅行記憶,可以變成一本旅遊書的標題了,我這樣想著,這個屬於企劃的點子,自己有點小得意。)

(現代化的公寓門口有的是灌木綠植,或者合頁的木樁,但是我們的民宿是一方小花園。很有氣質的大戶人家風範。)

(照片很多,每個角度都好。我不知道怎麼取捨。)

 

 

 

 IMG_5553

這樣。是這樣的。像這樣的美法。

 

 

 

IMG_5047

拍糊了。

這是以民宿的logo製成的磚。

是金錢的符號。

 

 

 

 

 

 

 

IMG_4985

從房間門口看出去的走廊。木頭的緣廊,黝黑發亮,有時間感。

我走路是抬腳的,幾乎不出聲,有的時候會聽見旅客的拖鞋和木地板摩擦的細碎聲音,我也覺得很好聽。那個聲音很像樹葉被風吹得搖晃摩娑,是現代化住宅的地磚地面無法比擬的,前者是溫暖的,後者是冰冷的。即使室內溫度只有五度,或者六度,木頭傳來溫暖回應,我聽見了。

 

 

 

 

IMG_5197

另外的一個夜,小夜燈被放到比較靠近走道的位置了。

這說明了我一直注意著東西和自己的相對位置,雖然這並不能說明我跟這個空間有多親暱,多熟悉,我想要表達的是,我對這個世界所有存在的東西,很難當成理所當然的存在,因為物體本身對照出我的存在感。有了燈,也才有了我。

這樣想想,實在是很哲學的層次啊。

有了這町屋,才顯示我的地標。

有了地標,就算不用定位系統標示我在哪哩,我就在了。

不用手機打卡,我用自己打京都的卡。

 

 

 

 

 

這屋子真的寫不盡的感性。

我的感性。

畢竟,這裡是京都。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京都
    全站熱搜

    爐主納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