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陣子覺得自己眼下的,現實中的人際關係出了問題。

(天氣也一直是霧霾天,我覺得好慘啊這人神共憤的。)

我哩咧,連老闆都對我有意見...的樣子。

 

 

例如:年度漢字的揮毫大會,他說要改期,原因是瀋陽辦公室的同仁回京述職,會議後再一起寫,老總這樣說。

白痴也知道,經營會議一開一定過點,是寫個屁字...

再擇期嗎?過了年底之後,寫了沒意思...

經營會議之後的當日沒時間寫毛筆字,我們也就沒做成這件事。

(我連毛筆都自己掏腰包,確實不懂老總的堅持是哪一點嗄幹)。

(這個活動大有自己檢視自己的意義。同事們說不上期盼,但是喜歡。)

 

 

再說了。

每一次提給客戶的作品,老總也變得神經兮兮表情嚴肅地一次兩次多次內部確認或者對我潑屎。

(我必須想成他對創意部很關心。以及對客戶的品牌和產品上心。)

接連挑刺的結果是...

底下的創意同事沒志氣到只想搞定老闆就好。

 

這是惡性循環,老闆挑剔,擺明了不信任我,我的部門。

底下的蝦兵蟹將,跟著鄙視你(中國人的特質,就是見不得人好加上打落水狗心態),

這些人順便了自己有理由的墮落,反正要死,他們都可以互相作伴的。

最明顯的狀況是他們在各種公開的會議場合挑釁我!

 

我對工作的態度沒變。

不在工作職權範圍內,但只要對團隊有幫助的活動,我也主動的策畫並且協助執行。一直以來,如此的堅持著。

(是我想做的,凝聚人心的行動,實驗結果顯示這是我個人,非常個人的風格。但,大家受用。)

我對作品的創新度和完成度要求,也沒變。

效率和品質是我一直堅持的,不掉鍊子,不丟人。

 

如果我沒變,就是我的老闆變心了。是我的夥伴,沒有心。

(這樣的指責簡直就是滔天大罪!是我心裡的劇場,我指派了背叛的角色,讓他們演。)

(老總為何愁得在辦公室抽菸嗄。你他媽的,現在真是逼我辭職啊幹。)

 

等我想通的時候,這才發現過去幾年做的功課對我有多麼重大的影響。

"如果現在腦袋裡只能想一件事,那就去做這一件[最想做的事]吧。"

 

我安靜的想通了,我不會理會這些眼光,批判的言語,鬥爭的態度,挑釁的眼神,以及拉我進屎坑的舉動。

那就...

做我現在應該做的事情。領我應該領的薪水。

 

要我降低標準,不可能。

但是如果對方不合作,就端出那個狀態下,可以做到的就好。(是。我不再勉強自己和他人,達到可以更好的標準。)

要我繼續笑臉迎人?那也不可能。但我盡量做到不要口出惡言,或者有損我自己尊嚴的事情。

想要耍賤,留給你們。我不會到泥沼裡頭去的。

 

就這樣,我熬過了10月,11月,12月。來到2014年的1月。

老總繼續不滿意。提案從來都是我的事。

經營數字也由我支撐住。(業務部孩子一波一波走人,還有餘興節目的迎新送舊,我們趁機省了飯錢。)

 

 

年度業績數字亮眼。後面的大半年就算難捱,飛來飛去,所有不為人知的痛心和辛勞,

我自己,安慰了一個叫做執行創意總監的傢伙。

等很久很久的農曆新年終於來了。

然後2月之後,變順利了。

一直到今天,經過比稿,我(們)又拿到了大客戶的年度品牌廣告執行案。

 

這一波"做我最想做的事"有5個多月的考驗期。我必須承認我身心俱疲。

一路上,關心以及守護我的,站在我右後方的好朋友,馬琳同學,他跟我說,提醒我:你不要背負他人生命。

 

是的。就算我以為我指示在執行老天爺已經給我的一份任務---通過這6個月的考驗,你會變得勇敢,無懼---我還是忍不住的想要支撐我的老闆,他怒的時候,讓他怒或者安撫他,他對我訴苦的時候,我安慰他,或者描繪可能有的改變,我和他,都不會停下來,這一路上,他就是告訴我,我的部門:你們可以做得更好。

我聽到了。我回應他:除了我以外,我也會布達你的要求的。

我這樣說。

之後,繼續做,做我該做的事情。

 

業績數字。

工作程序正義。

工作的品質。

工作的量。

工作的分配。

有沒有可以擦亮的點子。

創意會議, 一次一次一次創意會議。

一次又一次忍受那些笨點子以及屎點。

提案,修正提案。

沒做過,沒經驗,不會做的...

PPM,2nd PPM...

人員管理。要管,要理呢。還是不管,只要理。

或者,管,但是不理。

遲到的,請假的。要請假的,非請假不可的。

事假的。陪老婆看不孕症的。

需要加班時無法加班的。

要早退的。

缺人手的。擠稿的。今天就要的...

都是我的事。

(這些都是正常的。也不難過。就是度。過。我相信會有方法的...)

 

我總是說,請跟我一起走。讓我們並肩同行。

一起。

但是,我總是看到他們的眼睛在說---你先讓我看到,你給我甚麼好處,我再決定要不要跟你走。---這樣的眼神。

老闆和夥伴,他們這樣的夾擊我。

我的好朋友馬琳同學說:你不要背負他人的生命。

 

 

 

你不要背負他人的生命啊Janet。

要是從前我一定會哭的啊。當有人這樣對我說。

我現在超級冷靜的,把這句話放進銀行裡,生出智慧的利息,以補償我過去感情過度投資的損失。

 

你不要背負他人的生命啊Janet。

自當努力就會努力,不想努力,你的鼓舞不過是鞭屍罷了。

我的失眠有了答案。

 

 

 

 

終於找了一個對的時間,跟我的夥伴說:

往年,我會跟你們單獨談一談,公司的經營方針和品質化進程的目標。

今天,我沒有打算這麼做。

往年,我替你們定生涯目標,告訴你這個人,我對你的要求是甚麼?

今年。我也沒有打算這麼做。

因為,當我在想這件事情的時候,我幻聽到一些話:

---講這些都沒用,客戶越來越糟糕了。

---不要再給我們打雞血了。不要再給我們畫大餅了。

---誰不想做好作品啊。最後還不是屈從客戶的要求。

---這個公司就只能這樣了。甚麼資源都沒有。

---營業部的AE一直換,還要我們教。

---就算神來了,也沒救了吧某某同事。

 

(ZY說:是你自己說的吧。)(我承認,是我想壞了...)(ZY說得沒錯。)

 

今年,都讓我們自己想一想,自己訂目標。

你是誰。你來做甚麼。你要怎麼做。

這就是我想說的。

 

 

 

我把你們的命,終於還給你們自己了。

終於,我的失落病,在3/18治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爐主納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