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中國我有微薄帳號。網路就是這樣連來連去,昨天加班差不多把正事都整完了,於是看了一下微薄。

很認真的把胡兒接受訪問的影片看完,順便留了回應。(胡小姐也回我一串哈哈哈哈)

接著看到一個H社前同事的名字,網名叫做"李OO有文化"。同在辦公室的時候這人冷淡,工作也不怎麼出色,只記得他好像都在看股票,貼帖子。有工作單進來的時候,架子比他的組頭都大。那時候我的頂頭上司(總社來的日本人)對中國籍員工不抱持任何指望,通常由我這台灣人和另一個台灣人完成。資深做到死,這句名言就是那時候生出來的。

在H社時,跟我比較親近的同事就是廣州來的雷海邊(女,當年26歲)。雷海邊剛剛北漂到北京,很受不了北京人那種瞧不起外地人的態度,很受傷,套一句蝦大人的話就是:你就別不是個北京人。我呢正在復健療養,不太理會別人的眼光,有些八卦傳到我耳朵裏,大概是說同事們聯合起來抵制台灣人,我做的事,喝我的咖啡,有的時候還是會被整個辦公室的妖魔氣息襲擊,非常不舒服---但這也不是我可以左右的,誰叫我就是個台灣來的主管。我沒有力氣去扭轉或改變,我需要的只是穩住我自己。

微薄連回去有文化先生的blog。我看到了一篇文章,很有意思,轉貼在這裏。

偷窥(2010-12-23 16:04:12)

 

 

偷窥别人首先是不礼貌的行为。

其次呢,容易助长自己卑鄙的气焰。

我是特别反对那种偷窥别人的行为的。

我以前有个台湾2B同事,经过别人电脑前总要狠狠的看人家的窗口。

害得大家聊起msn什么的都变得小心起来。

我就说,他那么10秒20秒的时间。等到眼睛对焦到位,找到有兴趣的字符。

估计啥也没看了,除非他有一目十行过目不忘的本领。

那台湾瘪三肯定不会有了。

但是有办法有的。

后来公司就管理部发文,说明公司对msn进行了监控。

我操,真不要脸到了化妆上。这也好意思公开叫嚣。

我以为人人都会如我般义愤填膺呢。

结果是无人反对,连私下里讨论的消息都没有。

我可服了,中国人的主估计谁都能做,除了自己。

看微博里张纯如死前的话,确实如此。

国人有时候自己真的不待见自己,好比阉人自阉一般。

不过,对于被公司正当偷窥这事。

我个人也只好忍了,反正老子什么时候对谁都敢直说直骂。

骂了你们乌龟王八蛋的一窝子又如何?

所以,无所谓。该说什么照样继续的说。

到现在也相安无事,另一个女同事出言更洞察。

操——公司这么多号人,一个平均两个窗口打开聊。

一天得聊多少话,他们丫挺的看得过来个屁啊!

聊,骂,八卦,不管。

今天有幸看到一个前同事的早年微博。

我猜这人是谁,还肯定猜对了。

无意中看到她的微博的。哈哈。

读了其中几段,有点像是在诅咒我。

(不敢肯定就是我)

涉及当年的好多往事,我都记不起了。

这人回来台湾倒还记得。

工作中肯定有摩擦啥的,没想到这个女人居然全部记录下来。

胸中的愤恨现在读来也炽烈无朋。

没想到啊,对她的刺激这么大。

其实这个办公室,就没人喜欢过她。

亏她自己识趣离开了,

不然现在还这么自怨自艾的,于自己的心魔抗争。

对她的这次无心的偷窥,让我发现亮点。

人们是多么在意那一时半会的感受啊!

以至于可以写下6个page。

另一个发现是:

台湾人真的想独立。

这个死比老女人40多了吧,

也口口声声在微博里称咱们伟大的mainland为“中国”。

胡主席:

向你请示,把台湾拿下吧。

把台湾杂碎卖到日本去卖!

变态完毕!

------------

他寫下這文的時候我已經離開那個結界,照他的理解和說法,我是識趣的離開了。他看見我,我也看見他,按他的說法:偷窺。

不久之前我在路上遇見這個有文化的先生,畢竟我現在的辦公室距離前一個辦公室不是太遠,相遇可能性很高。他看見我了,突然腳步變慢,不確定的多看了我兩眼。之後,往前走,然後在一個路口,又回頭看了我一眼。這次相遇一幕,我看見我自己面無表情,卻也更有興味的觀察他的表情變化---我不必與人為善,當人不善待我的時候。

他很老實,他說,這是他的變態發言。

一個四川成都到北京工作生活的男人,在被為難了很久之後,也許終於被北京接受了,然後,他加入脅迫的團體勢力,去脅迫一批外地人。

除非眼中的釘子識趣的走開,要不然他們的眼中永遠長釘子。

聊,骂,八卦,不管。

這就是中國。這就是有文化的中國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爐主納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