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629  下貓下狗之後下虎豹獅象...

為甚麼不讓我依靠呢?為甚麼?

 

 

 

 

0627  剛好中午12點  喜新戀舊

一個灑狗血(可是是真實故事)然後推動了一個人上台,之後有一首單曲誕生。對啦,就是樓下的那個youtube,可是沒幾天就膩了。

膩。是人之常情。所以喜新厭舊是人性。然後哈囉,然後再見。不會因為不想再見而不去哈囉。

這道理這麼簡單,我怎會想不透呢?一直沒想通過,更不用說想透了。總是想要抓住什麼不讓走?我,喜新,戀舊。

 

 

 

 

 

Chris Medina - What Are Words

 

Anywhere you are, I am near
Anywhere you go, I'll be there
Anytime you whisper my name, you'll see
How every single promise I keep
Cuz what kind of guy would I be
If I was to leave when you need me most

What are words
If you really don't mean them
When you say them
What are words
If they're only for good times
Then they don't
When it's love
Yeah, you say them out loud
Those words, They never go away
They live on, even when we're gone

And I know an angel was sent just for me
And I know I'm meant to be where I am
And I'm gonna be
Standing right beside her tonight
And I'm gonna be by your side
I would never leave when she needs me most

What are words
If you really don't mean them
When you say them
What are words
If they're only for good times
Then they don't
When it's love
Yeah, you say them out loud
Those words, They never go away
They live on, even when we're gone

Anywhere you are, I am near
Anywhere you go, I'll be there
And I'm gonna be here forever more
Every single promise I keep
Cuz what kind of guy would I be
If I was to leave when you need me most

I'm forever keeping my angel close 

 

芭樂歌。但是是我最近聽到可以唱兩句的歌。很芭樂啊。

  

  

  

0623按鍵

在很深的夜裡,起堯拿著一枚硬幣,我轉了六圈之後,他說:這是一個新的開始。一邊手指在手機螢幕上滑來滑去的。

朋友笑他,記不住卦象的意思還要用手機上網看,老啦!起堯說:不是啊,我這是Double Check啊。

「你先別說你問什麼,也別告訴我。這卦的意思是,過去的,難過的,都走了,這是一個新的開始。可能會很辛苦,但是一切都是值得的。會很辛苦很辛苦喔。但是沒有別的辦法了。」

是這樣嗎?起堯剛剛啟動了我身上那個start的按鍵。

 

 

0621恐懼令人退縮

害怕到無聲流淚。對於我的不安(恐懼是原型,不安是表象)我很清楚,就是沒有路。令人退縮並且逼出眼淚。

誰也幫不了。

 

0618強者我朋友 

正念療法。他說:「有失落,就有悲傷,這事兒人生無可避免。你唯一能做的,就是保持覺知;而我能做的,就是陪伴。」

有的時候我覺得我自己陪伴了我自己。另外的那個自己,她,像是從沒受過傷。非常溫暖強壯。

----------

 0616六月十六日星期四BJ日記  不能幫你了

因為中暑的關係所以連著兩日去做了「保健」---拔罐,刮痧,做腳,中醫保健(穴道按摩),做了不同的組合。

一些關於保健的瑣碎往事也浮上來。

肩頸疲勞酸痛。除了頸椎使用不當(打電腦老是低著頭)有了職業病之外,

通常不自覺的生活壓力會讓雙肩聳高(這是一種防衛的本能),造成肩頸肌肉緊張。

我們剛到北京的時候,只有開洋葷似的,跟朋友去做腳,因為是規模宏大的專業店,

2004年的價錢打完折還要150元人民幣,對我們來講是奢侈了點。

這有點像觀光客行程。即使在台灣也不會有人時不時做腳的。

 後來2005年6月搬到1003的小區就有福了,家庭套房式的廂房服務,

也有上門服務的(昌哥都是讓服務員到家裏來,小區裏總是有年輕姑娘抱著洗腳盆走來走去的畫面),

做一次足底從2005年的28元rmb,一直到現在漲價到48元rmb。

真正見識到中國做保健很便宜的事實。

當然,這其中有外地人到北京謀生,勞動力很便宜的因素在裏面。

 中醫保健的穴道按摩則是從58元變成78元。如果做套餐(例如足底加上中醫保健,原價126,優惠價是110。)相對客單價高一點。

  

 

做中醫保健對我和他來說都是一種挑戰。心理的。

我們會覺得那個保健床,不乾淨。其實,人家的床沒有不乾淨,也是一人一床單的,也消毒,是我們的心理有障礙。

 在小區裏,就有幾家保養的店。其中一家就在住家的樓下,也就是說下樓就可以做保健了。

總之,我後來就是拿我自己先去試驗了幾次之後,然後選一個手技最好的師傅,給他服務。是我先克服障礙。

 

我現在想起來這個,真的覺得自己很棒啊,這種服務精神放在婚姻裏,讓對方有了此生不可能再有如此這般的「神聖性」。

 

因為我知道他不會自己去保健(因為害羞,是的,他是非常害羞的男人並且不善交際),

他對這種交易環境的交談資訊非常有限,他整個人是縮起來的,像蝸牛那樣。比蝸牛笨拙緩慢。

(嗯。他在任何陌生的環境裏都是這樣。大概十次八次之後就他作主了。他談戀愛也是這樣的。)

所以我可以幫他先探尋好,好讓他有資料可以參考。

大約是這樣:我說,我們一起去,10號比較會按,幫你做。我選七號就可以。我問:今天你想做中醫保健還是做腳?他說,想要加強肩頸按摩和頭部。我回答:好,我會告訴師傅。就這樣,在星期天的晚上,我們似乎有的共同的休閒活動,就是去樓下的保健,來一趟全身掃雷之旅。

 

很幸福很美滿。看樣子是我在拿主意,但我是以他為中心的思考方式。他是我的太陽,我繞著他跑。

 

時間跳到2008年。他依舊睡在沙發上,頭枕著抱枕,歪斜的躺向電視,直到睡著。然後他脖子上總是貼著酸痛藥布,連脊柱附近也開始貼了。我已經不再去拿下他的眼鏡,把他的頭放平,讓他安睡。他害怕我,所以我不要讓他害怕。對於糜爛的狀況,我已經無法多置喙一言,他叫我不要管他

有一天,他開口了:「妳幫我看一下背好嗎?」他順手掀開衣服。

我發現他背上有拔罐的痕跡,而且可能因為溫度太高了,皮膚上有幾處水泡。

我相信,是在拔罐的過程中,他因為害羞開口,不好意思反應,所以讓自己燙傷了。

我說:起水泡了。也就只講了這一句。那天,我默默的拿藥膏,幫他擦傷處。心想,以後就不能幫你了。

以後就不能幫你了。我這個星球失去磁力,慢慢的脫離了以他為中心的繞行軌道。

不能幫你說你要的條件,不能幫你去要求細節,不能幫你去先挑師傅,不能去試師傅的手藝。

不能幫你開口請師傅大力一點,小力一點。不能幫你請求師傅在頭頂處多按幾下。

我不能幫你了。

因為你說:我不要妳幫。妳不要以為妳在幫我。

 ----------------

很遺憾(殘念)。不能再幫你了。

 

 

( -----一直到今天,一直到此刻,我,隱隱約約的覺悟到不可以把命賴給別人。因為,沒有別人。只有我自己。(一個人的北京,星期六下午,接到緊急工作單。獨立完成。交稿喝咖啡去。20110618sat.))

 -----------------------

[書摘]......結果到最後我覺得其實沒有什麼大我、小我,那都是人在分類,

就算是一個很專心修練的人,他的我行我素程度並不會比十惡不赦的惡人低,

極端的善與極端的惡都是極端,那沒有對錯之分,

當你問對方為什麼要這麼做,他通常會會很機械性地告訴你百千種理由,

但是在做的那個當下,有時候他什麼也沒想,

那些個「理由」只是他加諸的解釋,

為了說服自己這樣的決定是正確合理才想出來的,

這些解釋會讓當事人更相信自己是對的、是正確的,

你覺得你不是偏執狂,然而人人說服自己的方式跟偏執狂大同小異。

 

老師不是神,修行要靠你自己,能夠實現夢想的人都必須要夠「自我」,否則只是原地踏步罷了。

 

 

 

(書摘)

「沒有哪個侵犯行為是大到不能寬恕的。我們一旦寬恕了,侵犯就不再是問題了。痛苦越大,越能激發我們放下的能力,即使這些事件是如此具有毀滅性,而且幾乎是無法寬恕的,我們仍然要寬恕。寬恕跟你受到多少侮辱、冒犯、羞辱或虐待無關,即使最糟糕的事就是釋放仇恨,我們也必須寬恕。這就是療癒的本質。」

                                                                                                                                                                        -Roy Martina

 

 -------

 0615六月十五日星期三BJ日記     殘念

果然還是中暑了。當然是老方法---刮痧滑罐加上拔罐。頭痛的狀況有好一點,我想最重要的是不要在戶外太久。

天氣是這樣的:溫度很高,大約30度,沒有風。天空很陰鬱,灰灰的雲,很重。這兩天還打雷下雨,晚上涼爽,或者說很涼爽,涼到16度左右。

刮痧棒是隨身攜帶的,但是去做一次保健給人刮全身比較快好。

剛剛這個幫我做刮痧的姑娘用精油推了一下背,她說我的肌膚「手感很好」,害我白痴的笑了起來。

是吧。中年婦女被稱讚皮膚好,有彈性,能不癡癡傻笑嗎?可是,我有一點想哭。

打折後付了99元。

--------------------

今天一直想到殘念這兩個日文字。

殘念就是遺憾的意思。

 

 

 

 

 

 

0614六月十四日星期二BJ日記    不衛生

來了幾天,見了熟識的朋友,每個人變化都很大。不外乎吃飯和說話。

喝咖啡的話我自己一個人就可以。

至於當八卦聽的,我老覺得不衛生。更不想轉述了。

 

 

 

0609六月九日  星期四   你讓我舒服,我讓你舒服

人跟人之間最舒服的關係是沒有責任的那種關係。對互相有了責任,還能感到舒服,是真的很有智慧,也真是太難得。

有了責任相對沈重。沒有幽默感的人不要隨便找責任。

負責任是私德。

即使是公德,也是「私」執行。

道德這種事,只能用來律己,不適用於律人。(切記切記!)

 

我跟Q比在一起的時候,爐妹說表情最放鬆,最自然,最好看。應該就是這個道理---你讓我舒服,我讓你舒服。我對Q比沒有特別需要盡的責任,即使突然要上個洗手間了,也像扶老太太過馬路那種等級的善舉,是非常容易完成的,差別是,我對快四歲的Q比沒有特別的責任,只有愛的狀態;扶老太太過馬路嘖需要發善念。除此之外,我們一起的時候,Q比很少很少的時候需要我的協助,你必須相信4歲的娃娃基本上都可以自己來了,所有的行為都可以自己完成。

是我們大人不斷地「搶走」4歲的娃娃自己會做的事情。

我們,只是互相作伴。

Q比和MIMI作伴.jpg  

 

 

要是我將「負責的雙方」,拿走彼此的責任呢?

哇!那真是海闊天空了。

原來責任是個壞東西。

 

 

 

0608六月八日  星期三

邪氣

03香茅艾草除穢澡.jpg  

你說我的正義感照得人無地自處?你說我為甚麼總是一身正氣?

你說我的價值觀為何能從一而終?

因為我在端午節的時候都有用這個「端午綜合配方,傳統除瘴漢方草本香草組」來洗一個除穢澡。

擦過眼睛,眼睛晶亮。擦過耳朵,總是正聽。

擦過嘴巴,慎言勿妄。擦過額頭,天靈開光。

擦過雙手,勤奮勞作。擦過雙膝,勇健行路。

如此一來,邪魔不近身;養浩然之氣,抗蠱毒瘴癘。

 

在滾開的熱水中沸煮時,滿室生香。

香氛從鼻息竄入我的心,我的肝,我的肺。滌清一回過往鬱積之氣,化痰化屎化尿消下。

這樣也就不會黑心。這樣就不容易變成沒肝沒肺的阿2。

 

 

 

 

六月七日

這是左手.jpg 這是右手.jpg  

金剛飛拳~~~發射!

掛號費一百五十元。14根針,外加低周波電療。加強推拿師傅加收一百。合計二百五。

身體使用久了難免都會有些損耗。就像杯啊碗的,總有磕磕碰碰,劃個痕,缺個小小的口兒,不礙事。

但是,包起來很大一包,很難不引人注意。

這是舊傷了,手腕挫傷。最初的受傷狀態,他幫我找了許多固定腕部的運動束帶,好些照片裏,我的右手腕經年的帶著艾迪達的寬版運動束帶,不知情的人以為是廣告公司的創意人老是講究造型。就像有的人老是綁頭巾,有的人老是戴紅帽,有著符號性的意思。

我只是手腕受傷。不是故作姿態。不過人的心理很妙,他幫我買的束帶只要一戴上,我就會傻傻的對手腕講,要快快好唷,有人關心你很棒吧,不要辜負人家唷。有的時候,他會幫我敷上藥布,幫我固定好運動束帶,他專注的眼神至今仍然清晰在眼前。

後來好像有比較好喔。但是最近又不行了,因為加上電腦肘加上頸椎病症候群。有一天夜裡發現我的左手完全沒知覺,我的右手把我的左手舉起來,它完全沒辦法自己動,像麻幾一樣軟爛的摔在小被子上。那一刻就嚇醒了,也不知道是半夜幾點,只能靜靜的按摩。很怕。很怕不能動的,沒有行為能力的感覺。

大概過了一下下,左手一陣酥麻,一陣麻從肩膀通到小指。血流過來了,通了。接著是很刺很刺的觸痛感。然後,知覺回來了。

兩手都一樣。都是酸,痛,麻。

今天包好了。我還是對著我的手腕說,要快快好起來喔,沒人理你也要快快好起來喔,很棒吧,我還是會跟我的手腕說話。

 

 

 

 

六月六日

你乖

地靈公請享用.jpg  

端午拜地基主。完全是辦家家酒的規格。

五穀粽一,香菇粽一,蘋果一,水梨一。

意外的買了豬腳,兩圈。

接近散市前的茭白以及蘆筍。很便宜的買下,是賣菜杯杯的「慶菜」賣給我的好貨色。(台語的慶菜,寫成漢文是:請裁,請對方裁斷的意思。)

喔喔喔。還有就是買了兩束艾草,剩下的零錢,小攤攤給我一支桔梗相抵。付了100比較好算。

傳統市場就是這樣,零頭抹掉算是老闆請客;也有湊個整數不用找了,其實也是老闆請客。

還手沖了咖啡,並且滾開熱水泡了阿里山烏龍茶,本來還想把伏特加也端上來,也真的沒地方擺了。

清香三柱,才說了第一句話,就淚如雨下。

我家的地靈公知道我是愛哭鬼,住在一處也流淚的房子裏。我知道這種行為不可取,哪有人留著淚說禱詞的,但是我忍不住啊。

地靈公有神性,他都知道吧。

我好像聽到祂說:乖。

 

 06我吃的茭白.jpg 05折了斷了花苞.jpg 04桔梗花敬獻神.jpg 03香茅艾草除穢澡.jpg 01拜拜儀式.jpg  

 

 

 

 

斷腸端午

0606端午節的艾草束.jpg  

以我的個性我會找一個「優雅的辦法」把艾草固定在門上。

今天我很粗魯,拿了膠帶往上沾。

我知道是後座力的關係。我很假掰細細的弄個托兒,那個講究會讓人壓力很大;同理,我如果很粗魯,一樣讓人壓力很大。

我在實踐我自己的一切由我。

這樣算是;「為我自己」了嗎?

 

 

 

---------------------

六月五日星期天

失魂迎夏

像夏天。晚上在中正紀念堂小坐,微汗。

去年此時我在做什麼。一點都想不起來了。

  

 

-----------

六月四日

沒人跟你談六四

 在北京那幾年是沒有人會提起六四的。

一方面是中國人這一代對古老的傳說(!)並不知情或一知半解。一方面是我可能不是混「憤青界」的,因此身邊也沒有任何人想要提這個。

那麼,我身旁的台灣人呢?

去大陸的台幹眼中只有女人和錢。

這是我悲憤的結論。賺錢沒有錯,戀愛也沒有錯。愛錢要賺錢,愛情要談情,台灣人自己的腦袋瓜子向來也不認同中國的任何政策,自己覺得自己是外國人,對社會也沒有參與感,甚至也認為不必付出什麼,所以理由只剩我只是來賺錢的!(以及,貪個方便順便上幾個女人,談幾段戀愛。)籠罩在巨大的隔閡感之中,我身邊的台灣人慢慢長成變種的矮人。一面自大一面自卑,一面委屈求全一面耀武揚威,一面不屑一顧,一面求人眷顧。

六四本來就不在台灣人的生命裏(只是電視上的新聞),更不可能成為現今在中國的台灣人的思考議論的話題。說起來我只是愛看愛討論,如果不是真正到北京生活,也很難貼近當初新聞說的任何一滴滴思考背景(例如:六四的起因和訴求是什麼?)

六四的意義,如果不從中國人的角度看,而是從人的角度看,那可以談的可多了。那幾年在「議題上的追思」異常薄弱,而我,也只剩下在網路上看看文章,聽聽歌,自己緬懷一下也就到了六月五日了。

 

飄飄何所似

朋友花了很多錢裝潢,終於完工了,他要請我去他家坐一坐,吃了一個酒足飯飽回家。

這讓我想到:一個人的一生大概會「住過」幾間房子?

一直隨父母親搬家的,是否會非常渴望有自己的「房子」(或稱家)?

一直隨父母親搬家的,長大以後發現搬家很容易,可以住不同的房子,總是遷徙?

這真的沒有標準答案的。端看自己的想法。

因為我現在住的地方本來是成家的家,後來變成落腳的房子,因為家庭成員改變,似乎也不這麼適用了。在移居這點上我比較像外國人,我不怕搬家。或者說,我不怕變動。

朋友說,要更努力的試試看,可不可以為自己的老年贏得一個安適的歸去之前的住所。(真是未雨綢繆啊。)

我問:現在這個不好嗎?我看很好。交通便利,市場很近(我也未免太喜歡市場了)。

「這裡很好。但是,誰知道10年後,是不是還適合10年後的我?」朋友這樣說。

我覺得,有選擇,能將選擇權握在手中的人,最自由。

 

 

--------

六月三日

朋友寫生

同公司時,他是很棒的工作夥伴,互相接手並且推進工作。那年時日,家人意外過世,當天他只說你先去處理家裡的事情,公司的事情不要管,一定會有人做的(當然就是他做)。而後我們先後離職,他去廣州,後來我去北京,他回台灣,總保持聯繫,得到空檔時便約了約以前同事一起喝咖啡。我離婚,證人也賴他幫我簽字。一直以來,謝謝你了,黑黑手。

(因為黑黑手打電話來,「現在是進行一個關懷獨居老人的動作嗎?」我說。黑黑手爆笑了,還說:對啦對啦。我這大半年又到了不想見人的地步,我是,見不得人吧XDDD...(..默默...默默默)

 

白描矛盾者心態

矛盾:又想當蕩婦,又想立貞節牌坊。  

 

--------

六月三日

如果你沒用處,要你做什麼?

剛剛去「燦困電器」買家用電話的電話線。

原來我的家用電話不會響,是因為插牆壁那個洞的線頭燒壞掉了(是氧化)。

我去燦困電器,在一樓依照「導購小姐」指示去地下樓找電線。

我把線和盒整組給甲店員看,甲店員馬上給我一條「插牆壁那個洞的電話線」和一個「連接室內電話的盒子」。

很有效率,雖然不夠親切,但是確實,這樣很好。

甲店員並且讓我去一樓結帳。我說我需要有人幫忙把線和盒組合起來,他說那就去2樓的「電器醫院」請專人服務。結果........

 

 

電器醫院的乙店員看了一條線和一個盒。反過來反過去看了又看。他說:不知道要接哪邊?

 我問:為甚麼?

 他說:你買的線和盒沒有說明書。

 我:........(我直視他大約30)

 他接著說:因為這是賣給你們自己diy------幹,確定踩到老娘地雷了。

 我說:這不是你的專業嗎?這裡不是叫做電器醫院嗎?所以,接這條線和這個盒子,組合起來,不是你的專業?...

 他說:沒有任何說明書。

 我說:所以你不敢貿然試試看,就叫消費者自己試試看??? 我眼睛盯著他。我說:你乾脆叫我回家找中華電信。那好,現在我就去地下樓退貨。

 他如釋重負的卻眼睛睜很大,嘖了一聲。(意思是說,遇見一個奧客)

 接著,我從2樓,又咚咚咚回到地下樓原來的櫃位,找到賣我東西的甲店員,我說:電器醫院的先生說他不會組合,你看看要怎麼辦?

 

甲店員接過商品,說:請你等一下。然後花了一點時間接了兩根電線,又說,你在這邊等我一下,我拿去試試看會不會通?!

 

燦困電器,你們可以這樣浪費客人時間,和你們自己的時間,如果銷售服務員也要兼任電器問診,你還要「電器醫院」做什麼?!

 

 

 

 

我的電話會響了,也沒有雜音了。叫燦困電器去吃屎的回音一直響個不停。

 

 

 

(剛好拿來用)---日語裡有句話叫無常(mujo)。
它的意思是,一直持續的狀態並不等於唯一的常態。
生活在這個世上的萬物總有一天都會消逝,
所有的事物將馬不停蹄地持續變換。
沒有永遠的安定,也沒有不變不滅的事物能讓人依賴。

 ...我所要改變的,他,和所有人都稱之為習慣。叫我要改變習慣。其實不是習慣,我知道,我從來沒有將生活細節視之為習慣,我沒有「習慣」。我要改變的,是一種叫做動機的東西。

我的出發點,我的動機,必須要跟著「無常」,改變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爐主納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