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202積穀讀書.jpg 

梳頭的時候,感覺到髮絲從梳子的牙齒穿越過去的幽微感受,屬於時間的感受。過去一段日子,明明白白的感受「時間感」。因為太難捱了,時間反而被放大到這麼細微處顯露出來。因為痛苦所以分離出另外一個人照看著受苦的這個人,不知道心理學上要如何定義這種現象?時間很...慢,但是也還是只有24小時,真是好玩。

大部分的人據說都是用「轉移注意力」來對付自己,我卻喜歡透析自己的慘狀。這是對自己講義氣,絕對不要讓自己舒服一點,而錯失當下的覺知和覺悟。

靈肉合一時則不用分辨就能立馬喜悅了起來,因為這一秒又跟上一秒不同了。

我想,也許只是在此生結束之前把時間花費掉,也許還進行著工作,吃喝拉撒,行進走路,買物消費,看書寫字,點點點,不過本質上是花費。對於新年的這一天也跟任何一天沒有什麼不同,咖啡與茶之間,上網閱讀與紙本閱讀之間,書寫與打字之間。Spend,花費,只是花掉了。於此同時,又讓它是Cost,那麼就是有價值的了。是啊,我想讓我這個人的這一段日子是Cost,不要只是Spend。這兩個英文字有點妙,不要只是花掉了。(不一定是浪費的意思,因為我之前的人生也太不懂得浪費的好處了。例如放空與靜坐。)

去年花大人跟我說:萬物不過各自完成其本性而已。一時之間無言以對,已然忘記所謂本性為何,只顧著跟想像力打仗(莫非本性即此,如此?!)。這回似乎終得回到原點---莫忘初心---的這個原點,不需遙望未來路漫漫,當下積穀讀書便是。

受苦是通往不受苦必經之路。積穀則是為了能夠讀書。就這麼...簡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爐主納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