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說一點怪力亂神的事情。

我的小時候住的連排平房總共有三戶人家,根據我的可靠記憶,這地坪的地主就是住在基隆路和永吉路路口的某個地主的地,在他的地上蓋房子當然每年都要交地租。地主的宅院是挑高的閩南商鋪建築,雖然是一棟樓,但有可以站人的閣樓,本來是倉儲的空間,後來用以隔間成了租人的房間。地主家的隔壁是米店,有趣的是米店是兩層樓起造的磚造西式洋樓,不但立面是兩層樓,甚至外立面有女兒牆,靠後的廂房還有迴廊。米店家頭尾兩個兒子,中間生了5個都是女兒,三女兒叫做淑娟跟我同年同班,四女兒跟我大妹同年同班,米店是殷實的商人,在地方上算是有錢人,有錢人通常會與樂善好施這種字眼有關係,米店主人我同學爸爸也是這樣的台灣人,在颱風天淹大水的時候,會開放二樓的空間讓平房鄰居躲避風雨,我們家在米店的樓梯上也過過幾次做轟胎的停電之夜。

由於我的母親是這個地方上唯一的裁縫,我家等於是那個時代守望相助的衣服修改工作室,經常會有鄰居拿衣服來改或者換拉鍊,媽媽說過米店家的大女兒拿過來改的褲子體位太重,可能是米店老闆娘每天穿水水、畫著藍色的眼影忙著做生意卻沒有教育女兒管理好個人衛生,媽媽說如果請人改衣服當然是要洗乾淨才拿得出手,趁機告誡我們一些做人的道理。媽媽沒有提起過報酬的事情,畢竟我家在颱風天淹大水的日子還是得去米店樓梯間借住一晚。

背景交代完畢,言歸怪力亂神的故事。故事的主角是米店的大兒子。一來是長孫,是男孩,這個在我眼中還算清秀的鄰家哥哥,在我們這個小地方可以惹禍精,甚至到了罄竹難書的地步。從來不肯好好念書,上了初中的青春期,呼朋引伴的翹課,不服管教,在我母親說故事的口中成了「拿錢請客吃飯,到處匪類,要人家叫他大哥」的不良少年。我的母親和米店的阿嬤關係不錯,畢竟我媽是一個看得懂眼色的女人,米店阿嬤有時會來我家串門,大概是吐苦水時提到長孫令人頭疼,後來甚至到了去求神問卜的地步。

也不知道是從哪裡得知天尊神明甚為靈驗,對付孩子秉性不良將之收拾回家略有業績,米店阿嬤也就千里迢迢跑去求解。那住持一算,說這孩子野性未馴,需要蓋魂,讓他的三魂七魄圈囿在一個可以安靜的地方,靜心地度過他的青春期,只要熬過三年五年就會獲得一個改邪歸正的好孩子,到時候再幫他掀魂,那麼這個國家就會多一個堂堂正正的好國民。

作法急急如律令,三魂七魄乖乖回家,狐群狗黨貌似潰散,野性的少爺似乎變成張家的乖孫。

不幾年,米店阿嬤作古,我們那塊小地方被建商收拾去蓋大樓,這些荒野奇譚變成談話頭,變成傳說,說是米店家道中落,錢財散盡,乖孫到頭來一事無成。我母親用一種極為八卦的語氣說不知道是不是一直被蓋魂,後來沒有去掀魂,蓋著蓋著就蓋傻了?

我覺得我媽去講古也會很好聽。因為太有想像力了。

最近有一個娛樂+社會新聞讓我聯想到蓋魂蓋傻了這件事。被蓋魂的人是韓國第一代男團神話的主唱申彗星。事情是這樣的: 申彗星嗓子出了問題,最後一波演藝活動是電台主持,因為要維修嗓子所以結束電台工作,也因為遇到COVID-19的避疫期,團體活動消聲匿跡了三年,聽說申彗星搬家搬去束草,是不是休養我不知道,問題出在太久沒跟朋友碰面,有一天他跟朋友聚餐酒喝得太高興,喝到神智不清,他與友人便請了代駕,把朋友送到家之後,代駕下班,他自己醉駕上路,然後開了一段路後便停車睡在路中間。可疑的是他的代駕從餐廳開走的車並不是他自己的車,而這台車在離開餐廳之後便報警失竊,等於是申彗星偷了一台車,還醉駕。

這當中的曲折是警察根據片段線索拼湊出來的,我至今還不明白為什麼代駕開走的車不是申彗星自己的車,倒底是誰弄錯了?

但是開的車是失竊的車,這是事實,他醉駕也是事實。觸犯法律的事情交給法律,至於道德譴責和社會責任,嚴重一點的情況是神話這個團體永遠無法回到公眾的視線。

我覺得申彗星被蓋魂了,然後沒蓋完全,有一魂一魄不知道在哪裡雲遊,才會演出這麼荒唐脫序又無法解釋的社會事件。

我現在就算想要譴責一下這個人我都找不到合適的字眼,一整個大無言,非常的壓抑,硬要說點什麼,大概就是離譜他媽給離譜開門,真是離譜到家了。

何必要製造什麼鬼故事呢?這裡就有現成的一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爐主納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