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露台風景.jpg

(可能涉及抱怨)
我家那個列管的違章建築頂樓加蓋擁有無敵風景的大露台。

它有一個落落長的名字叫做「宇宙豪華 百萬夜景 無敵大陽台」,如同字面那樣,因為有人管而豪華,因為登高所以風景好。

新嫁那幾年,只要有家族活動,家族裡小輩會在這裡玩耍,我們也在這頂樓中秋烤肉,一開灶就是三個火爐,

設置了一個戶外桌,兩張高腳椅,他理想中的城中豪宅巧咪咪的實現了,最有利的證據就是這個大露臺,

從頂加的主臥步出,很難不喜歡這個有花有草白天有陽光微風晚上有夜空遠處有燈火的踞高之處。

但是它是整棟樓最高的樓板,上面也沒有加雨遮,所以從我住進來之後,它成為了家中濕氣和油漆剝落的主因。

我需要五年一次幫它刷防水塗料。還有女兒牆的油漆,也是。

 

最早它在上一個主人手中是一個經過設計師設計,有假山、水池和公園燈光的那種古早味的頂樓空中花園。

然而,造型過時加上樹根扎進了排水管,接手的時候不得不花錢把它整平,隨後用盆栽花草來綠化它。

我們種了姑婆芋,這姑婆芋還是我某一年得到的生日禮物,它是從內湖山裡面的小路旁邊挖來的。

當初得到這個生日禮物的開心歡喜我至今還記得。

還有他喜歡的山蘇和各種蕨,種了文竹,種過含羞草,一大堆煮飯花。有一年我採集到的蜘蛛蘭種子播種後也開了一個滿盆滿缽,

茉莉是從散步路的開放圍牆邊撿回來的,小小的花苞十分可愛;

停車場旁邊盛放的軟枝黃蟬我也沒放過,暖黃色的花蕊非常青春明媚,其實是沒有心的傢伙。

鼎盛時期,頂樓加蓋有魚缸,魚缸ㄟ,這可不是什麼觀賞價值的魚,也不是名貴的魚,

是我們去溪釣時帶回來的魚朋友,像是溪哥或竹竿頭,那溪魚擁有對抗水流雕塑而成的流線身形,非常之精實且優美,

為了創造激流感,打水的馬達比任何一個觀賞用的魚缸更有力量,

呵呵,這就是一個心懷溪谷的人,他專屬的浪漫,而我,欣賞。

 

甚至朋友公司開業後無處安放的發財樹和我叫不出來的樹,直接託孤給我。(其實我也不明白,你要託孤給我,還要我自己找貨運去運回來,我幫你解決問題,可是我要為此付錢。又不是我跟你要的啊。)

 

也是要到今天我才明白這個大露臺是個錢坑啊。因為沒有雨遮而造成的「經濟損失」真的罄竹難書。

 

對門的吳先生比較聰明,他們的加蓋屋是平台式的,並且用陽光屋的概念把樓板部分全部覆蓋到,用很醜的黑絲網圍起來,這樣就沒有違反規定,然後擺放大量的植物,因為淋不到雨,甚至變成了堆藏閒置家具的空間。

 

但是對門的頂樓露臺超醜無比。醜。不可原諒。醜死了。

 

 

別人家的發財樹在我家不斷抽高,還開了花。我這也才知道那些街頭巷尾的花店門口常常有奄奄一息的發財樹被接回來搶救,大抵是當作開店禮物之後就沒有人管了。被棄置的樹也很常見。發財樹當然不叫發財樹,據說是因為它的樹葉油亮又容易照顧,所以除了開運竹之外,成為最首選的開業禮物,還取了一個好意頭的暱稱。這傢伙是不是太好照顧了,只要插扦就能活,為了避免不好照顧,我抑制自己插枝的樂趣。要是有人想要一個綠籬,只需要一些發財樹的樹枝,好的土壤,一排給它種下去,不多久就能獲得綠色的籬笆。

 

但我必須要告別了。先是告別露台風景,遠處的山和一排四季換裝的小葉欖仁。

然後是一直長得很好的姑婆芋--盆太重了,

山蘇去了葉子家繼續好生養(謝謝葉子接手)

我帶走了兩盆蕨,軟枝黃蟬的盆子和最早跟著我的鷹爪,以及一堆煮飯花的種子。

其他的帶不走,惜花連盆留在原地...

我會不會希望有人繼續善待它們?

我已經不像以前那樣濫情了,

愛惜或不愛惜,能不能被善待,這個心情由我不由天。

 

那個無價的 宇宙豪華 百萬夜景 無敵大陽台,留在那裏的那些樹那些花那些草,不再見。

不再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爐主納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