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格特質的研究者 Robert McCrae:

「開放的人偏向自由、進步,左翼政治思想;封閉的人偏好保守、傳統,右翼的觀點。」 如果你知道這些特性的含義,便能理解人類難解的行為,藝術家和會計師迥異的原因也容易解開,藝術家的性格似乎豪放、灑脫、浪漫;會計師似乎有著邏輯的頭腦、理性的心靈、物質的靈魂,這也許不是必然的,但你卻可以從職業、思想猜測,他們喜歡看的書、衣服、飲食偏好等,只要你了解這個特性﹐你便能理解為什麼這麼多人喜歡去連鎖餐廳吃飯,但你卻一個都不認識!而這個特性也能讓我們透視某些政治觀點。

假使,我們的目標是探究世界的無知,深刻體驗人生,那為何道德的多樣性卻使社會變得更複雜,難以理解對方?原因是:當每個人都分享一樣的價值觀和道德觀便成為一個團隊﹐一旦進入團隊的核心,原本開放的思想就變的封閉。我想告訴你的是,這種感覺像是被道德母體限制住了,某一種特別的道德母體 所謂的道德母體﹐就像「駭客人物」裡面的大電腦一樣,緩慢的滑進你血液,住入你的細胞與神經。


「道德」究竟從何而來,如何定義?Jonathan Haidt與腦科學家 Gary Marcus,在閱讀許多人類學文獻、不同文化的道德書籍時,發現了五種道德基礎:

第一種是傷害 – 照護
我們都是哺乳類,我們都有許多神經和荷爾蒙程式讓我們與他人聯結,關懷他人、同情他人,因為那些脆弱容易受傷的人,使我們感受憐憫,進而讓我們對那些產出傷害的人有強烈的排斥。

 

第二個道德基礎是公平 – 相等
有一些模糊的證據,證明你是否能在其他動物身上找到相互性,但在人類身上的例子卻再清楚不過了。

 

第三個基礎是團隊忠誠
你可以在動物裡面找到群體、合作團隊,但這些組織通常不是很小,不然就是家人,只有在人類世界中,你看到一大群人彼此相處,一起合作,但在這例子裡,團隊合作是為了和其他團隊鬥爭,這大概是來自我們長時間的部落生態。

 

第四種道德基礎是權威 – 尊敬
人類的權威、權力、暴力並不是像其他動物為天性,而是以自願的服從,有時候甚至是愛的元素。

 

第五種基礎是純潔 – 神聖
純潔不只是壓抑女性性慾,而是任何理想、任何想法,右翼喜歡談論性方面的道德,左翼喜歡用食物成為一種道德指標,這些觀點也來自純潔,有關你願意觸摸和放進身體的東西。


其實不論是右派還是左派思想,我們的腦子被進化與設計、融合成一個團隊,這些過程並非是養成我們和其他團隊分開、無視真理的源頭。當每個人都以為自己是對的,認為自己的問題才是最需要解決,或者是認為他人總需要我們的權威、協助等等,若這些拯救的方法是最正確的,那為何還會產生不平衡、難過的事件? 我想,真正比較好的方法是,先了解我們是誰:了解我們自己的道德心理、了解我們都認為自己是對的,然後跨出去,就算只是一下子,跨出去,也許你的保守思想會有新的轉變;你的自由思想會有新的品質,如果你這樣做,你便可以培養道德謙遜,讓你自己離開這個自以為的心態,想想巨大的道德權威;再想想道德謙遜,這不是一體兩面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爐主納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