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rt 0

回到北京首都機場的時候打了一個寒顫。我忘記這裡是零下六度的地方。以農曆年來做分隔線,算是開始了一年的奮進。年,算是過完了。因為還沒走很遠,趁新鮮的記一筆。

 

2013/2/10星期天 台北天氣冷

Part1 星空如約而至

2013年的29我與M從高雄搭乘自強號回到台北。

2013台灣自強

 

                       

過去4天我們待在溫暖的國境之南,海角的終端。墾丁向來不吝嗇給于旅人大片大片的藍天大片大片的海水,大片大片的夜空星星以及沒有切割的視野,三天兩夜也許像個打醬油的,也著實的用腳用機車丈量了這久違的海角樂園。

 

我說墾丁最奢侈的享受不是海水,不是藍天,不是墾丁大街的熱呼勁,而是晚上的星空。

從海平面升起的星,綿延到天空,可以清楚的看見銀河。

 

是銀河唷。

 

細細的思索的一下,這超過360度的無遮蔽星空的記憶究竟從何而來?

 

也許是公司的教育訓練那一年,白天我們關在凱撒飯店的冷氣房中聽講與演練,晚上我們集結出來溜彎兒,最後到貝殼遍布的海邊,夏夜的潮聲濤濤,然後我們被一大片星空震懾得說不出話來。那年頭,每個人的心上總有些不大不小的事兒愁著,對著海對著星,約莫是思想從頭,也許暫時放下。星空安撫了我,我們。

 

還是拍片外景的那一回收工之後,我緩步踱回旅館休息,製片公司的總是有很多齣頭,

呼朋引伴的去飲酒作樂,我偏好工作後的自己安靜,也就梳洗一番來到沙灘,對一天星。也許想著未來,也許暫時放空。只有耳朵關不上的潮音,聲濤復聲濤,淘洗了思想的塵土與胸中的積塵,當下是全然的無我。星空裡,也許有我,也許沒有我。

 

甚或是我和媛兩人的墾丁貧窮小旅行,擠在恆春鎮上小小的旅館,角落還有蜘蛛結網,簡陋的陳設解釋了拮据以及粗疏。旅人只需要歇腳睡覺的地方,再如何粗糙簡陋也都足夠,我們兩個簡單的女人,在墾丁遊走,聞著海的味道,望著天

 

我不知道那些曾經的夥伴記得甚麼?但我記得的總是那些細節。

---凱撒乾淨的游泳池,但我沒有勇氣穿泳裝。

---精美的西式早餐,像是招待我困窘的胃袋。

---墾丁大街的酒肆喧嘩,但我酒量不好。

---潮湧的沙灘絕美的視覺饗宴,有幸用腳趾腳底感受綿密入裡的砂的線條。

---仿造的異國感建築裡暫居貪戀海水的靈魂。

以及點點點,點點點。

 

我說,在墾丁,最奢侈的是星空。不知道這個預告有沒有讓M期待過?不知道M是否努力的想像過?不知道我的臆測是不是有點多餘?

 

旅人之旅行本身,也就是一種通過的儀式,然後寫在大腦的記憶區,留下點甚麼印象以及形象化的符號。

 

我對墾丁的印象,就是星星。

 

我們也就真的去找星星了。也真的像我說的,那星空如約而至,貌似收了我的賄賂,撲滿整個天空相迎。

 

Part2 慫恿後的國家公園

走在山裡,這個被叫做國家公園的地方已然陌生。

 

M細心謹慎的騎著電瓶車來到這個久違的國家公園,我在後座徐徐的吹著林間送來的微風,這一刻把我變成當年朝聖的女子。登高這件事也只是走路唷。爬這個動詞也僅只氣喘吁吁的向上走著。

 

不在計畫中的國家公園,鳥啼蝶舞,光影搖曳。

2013台灣墾丁行

 

會不會只要是大自然,就一定不虛此行?至少對我而言百分之百政治正確。

 

花了4個小時走過1個小時20分鐘的路程。

 

不經意的攝入自己的影像,發現臉部的線條變柔和。真是不錯的禮物。

 

慫恿來的這個行程,有了百分之兩百的安靜收穫。

 

我們在山裡迂迴著,也在腳下的路實踐著生活的準則---向前走。這麼容易迷路的一個女子,總是告訴自己,迷路如果是必須的,那麼也只是多花一點點時間回到正途,這似乎是我的宿命,如果有同行的夥伴一起,提點我,招呼我,引導我,對我來說,比較不迷路。即使是一起迷路,也比較有趣。

 

Part3 再見,墾丁再見

M說想要去墾丁。兩個月前。

我說,那我也要去。好任性啊

我想要再見一次墾丁。

 

天沒亮就從台北的家出發,搭上六點三十分的高鐵直達高雄,接駁墾丁快線直抵墾丁大街。

朝發午至,那早晨起床的痛苦一掃而空。人的覺知真是奇妙啊,有價值的事情,即使花了多麼大的代價,還是覺得很賺呢。

 

我要去墾丁變成2013年多出去看看的第一站。椒圖對我的新年祝福提到的,去沒有去過的地方,與還沒有遇見的人相遇,這是多麼美好的祈願,而我用再見墾丁來寫下第一個章節。

 

我沒有熟悉感。沒有。並沒有。

 

一個地方,如果很久沒有再來,那麼終將回到一個陌生的地方的意思。

 

這一次的墾丁肯定是一個新地方。在這裡與陌生的人相遇,看見人情的美好,他們她們對我微笑,他們指點我招呼我,款待我,猶似相識已久的朋友。

 

離去的時候戀戀不捨,可能因為陽光因為風因為海潮因為星空,也可能是找回我當日的無掛無礙,一如赤子。

 

在墾丁,又遇見自己了。

2013台灣終端之旅

 

 

 

--------------------看圖說話的分隔線-------------------

2013回家過年_01

我一邊煎肉,一邊問正在組合樂高水警艇的林小寶。

"林小寶,我很喜歡妳們家的廚房,我可以借用你家的廚房嗎?想要煮飯的時候,我來你家煮飯,可以嗎?"

"林小寶:可以啊,只要妳想要煮,妳就來啊。"林小寶偶爾頭抬起來看我,然後又低頭去組樂高。聲音十分自然家常。

"謝謝你啊林小寶。"我回答。

就這樣,我有了一個義氣的廚房。(對了,我還有一個"傳剩菜大餐"的好地方...在我沒有廚房之後...)

 

 

煎完肉肉之後我就出去玩了。 

 

2013回家過年_19(攝於高雄駁二)

2013回家過年_18

2013回家過年_17 (攝於高雄城市光廊大手燒居酒屋)

2013回家過年_16 (攝於高雄城市光廊大手燒居酒屋)

2013回家過年_15 (攝於高雄愛河)

2013回家過年_14 (攝於高雄愛河,河面高於路面,顯示我們在河裡XD)

2013回家過年_13 (攝於墾丁戀海126民宿)

2013回家過年_12 (攝於墾丁國家森林遊樂區/森林公園)

這張照片裡的我,是這幾年來比較像我的我。溫和溫暖。

2013回家過年_11 (攝於墾丁的觀海樓/看見國境之南)

2013回家過年_10 (攝於墾丁森林遊樂區/路邊的花不要採)

2013回家過年_08 (攝於墾丁森林遊樂區)

2013回家過年_07 (攝於墾丁)

2013回家過年_06 (攝於墾丁)

2013回家過年_05 (攝於墾丁)

2013回家過年_04 (攝於墾丁/我不知道為什麼一直想到:牛牽到北京還是牛,這種話...XD)

2013回家過年_03 (攝於墾丁/喜歡那個生鏽的痕跡,非常喜歡)

   

 

 ---------回台過年切成兩部分了------

對M說明台灣的鐵路只有南下北上兩種行進路線的時候,國境的感覺突然變得好強烈。南北走向,豎版的。

南下找太陽。

穿著人字拖走來走去。

走路的時候在"想甚麼"...幾乎想不起來,真是恭喜我自己,我已經慢慢學會放空了。

空氣當中濕潤的氣息,只有在海邊住過,又在乾燥的內陸城市住過的人,才能體會那個潤,會潤到肺泡裡面去。尤其在墾丁。

 

 

喔,對了,躺在沙灘看星星的時候,我想起你了。

沒有國境的旅人,在國境的邊境。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墾丁
    全站熱搜

    爐主納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