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網路小摘>    陝西十大怪,或稱關中十大怪,講述陝西地方的人文特色。
 買到小小的一份剪紙禮品便是以十大怪為主題,翻閱欣賞也是一趣。


一、麵條像腰帶
 
 
素稱"八百里秦川"的關中盛產小麥。小麥也 就成了關中人的主要食糧之一。 而麵條則是關中人最主要的飯食。關中人吃面,喜歡將麵和硬、揉軟、擀厚、切寬、這種麵煮熟以後,撈在碗裏,無論是澆臊子,還是潑油辣子,吃起來都很光滑、柔軟、熱火、有筋性。既可口又耐饑。 



二、鍋盔像鍋蓋

 
相傳在唐代修乾陵(武則天墓)時,因服役的軍人工匠人數過多,往往為吃飯而耽誤施工進度,受到懲罰。於是,有一士兵在焦急之中便把麵團放進頭盔裏,把頭盔放到火中去烤,而烙成了餅。現在算起來鍋盔在陝西已有上千年的歷史了。 

做鍋盔,麵要和得很硬,硬得用手都揉不動,要借用木杠(木槓)來壓揉,然後放在直徑2尺以上的大鍋中慢慢烤制而成。這樣,烙成的鍋盔外脆裏酥,清香可口,放上十天八天也不會變味。鍋盔要數"乾州(今乾縣)鍋盔"好。 

<攝於法門寺,廟前廣場,2007>



三、辣子一道菜

 
至於說辣子,一般人都以為是湖南人、四川人能吃辣椒。其實四川人只是把辣子當成一種調料,而在陝西"油潑辣子"卻是一道正經八百的菜餚。就連西安城裏家家產戶門前也是掛滿一串串喜人的紅辣椒。 

"油潑辣子"看著紅、聞著香、吃著辣,既能用來調麵、又能夾饃。 



四、泡饃大碗賣
牛羊肉泡饃大碗賣"可稱上是"陝西第一泡"、"西安第一碗"到西安不吃牛羊肉泡饃似乎是白來一趟。而牛羊肉泡饃要數回民食品了。 

關中人吃飯講究實惠,肉是大塊的肉,饃是硬梆梆的死麵飥飥摸,碗是能盛六兩八兩的大老碗。剛端來的羊肉泡饃很燙,呼呼地直冒熱氣,吃時用筷子從貼碗的四周往嘴邊撥,邊撥邊吃。 

羊肉泡的作法主要分煮肉、烙饃、熬湯、掰饃和煮饃。肉要煮得又酥又爛。饃要烙得又硬又黃,還要遇水不化,百煮不爛。湯用牛羊肉骨髓熬成。饃要掰得越碎越勻越好,然後將饃、肉、粉絲、蔥、鹽、味精等調料加入,在炒瓢內旺火爆煮。   

由於烹煮的方法不同,羊肉泡饃分為煮饃和小炒。加湯的多少不同,分為乾泡(湯少)和水圍城(湯多),吃得自有分寸。這種泡饃有乾有湯,又熱又香,很叫人開胃口。所以泡饃館,便選用一種耀州(耀縣)產的大瓷碗來裝盛泡饃。 




(我買的剪紙作品,這一怪是:枕頭是磚塊@@...。)





五、碗盆難分開

 
陝西人(老陝)吃飯,喜歡用一種耀州產的近一尺的白瓷青花大碗,當地人稱為"老碗"。這種老碗甚至比小盆還大,所以往往碗盆難分。 

在關中農村,每到吃飯時,村頭、莊前、樹下,男人們就端著大老碗(一碗湯飯外加兩塊饃足有六七兩---大陸一斤是10兩,等於500公克;台灣的一斤,是16兩,等於600公克),蹲在一起,津津有味地邊吃飯邊拉著話,這就是有名的"老碗會"。在農村,人們勞動強度大,幹活出力多,吃飯也多,所以出門用老碗盛一下就夠了,不用再回家去盛飯,省了不少麻煩。 



六、帕帕頭上戴

  
以前在反映陝西人生活的"西部片"中,經常看到戴羊肚毛巾、身穿對襟夾祆的老漢及老年婦女頭上都戴著(頂著)一塊黑色或白色的帕帕(手帕)。你如有幸到關中農村,這裏的情形,和你在電影裏看到的是一模一樣的。 

原來陝西地區盛產棉花,當地人習慣把用棉花織成的手帕戴在頭上,它既可防塵防雨防曬,還可以擦汗擦手和用來包東西,真可謂既經濟又實惠方便。 



七、房子半邊蓋

  
無論是在西安城還是陝西農村,都隨處可見"一邊蓋"的房子。何為一邊蓋?一般的房子房頂皆為人字形,可是陝西的房子卻只是人字的一撇。據說因為陝西乾旱少雨,所以這一邊蓋的房子能讓珍貴的雨水全部流到自家的田地裏,正所謂"肥水不流外人田"。
<攝於法門寺,貝貝的家,2007>
 


八、姑娘不對外

 
據說關中地區土地肥沃,所以極少有人為生存而奔波於他鄉異地。因而有"老不出關(潼關),少不下川(四川)"的諺語,久而久之,不僅男人們不外出遠行,就連姑娘們也不遠嫁他鄉。

九、不坐蹲起來

 
由於關中的男子們一日三餐都要蹲在一起開"老碗會",而且一蹲就是一個多小時,加之人們冬天喜歡蹲在背風向陽的地方"曬暖暖"或者"丟方"、下棋。於是,關中人就養成了"蹲"的習慣。外地人說這是"板凳不坐蹲起來"。實際上也是人們勞累後歇息的一種習慣。 



十、唱戲吼起來

 
唱戲,指秦腔。其特點是高昂激越、強烈急促。尤其是花臉的演唱,更是扯開嗓子大聲吼,當地人稱之為"掙破頭"。外地人開玩笑;"唱秦腔,一是舞臺要結實,以免震垮了;二是演員身體要好,以免累病了;三是觀眾膽子要大,以免嚇壞了。

吼戲者,臉紅脖子粗,吼得"走火入魔",但只要觀眾叫聲"好",這吼戲者的高興程度不亞於獲得什麼大獎,人們認為,這才是真正的秦腔,聽起來"過癮"、"解饞"、"嫽得太"(好極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爐主納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